中石化首个煤层气田产能建设启动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5-08  来源:北京商报   关注度:0]
摘要:   继此前中海油签订采购条约后,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又从中石化方面获悉,其首个煤层气田产能建设启动。一时间,关于天然气的利用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作为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以其储量大、开发较为便捷更是被寄予厚望,特别是...



 

  继此前中海油签订采购条约后,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又从中石化方面获悉,其首个煤层气田产能建设启动。一时间,关于天然气的利用成了业界关注的焦点,作为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以其储量大、开发较为便捷更是被寄予厚望,特别是在国家能源局将其上升至战略高度后,有预测称煤层气将进入发展加速期。

 

  “三桶油”抢滩煤层气市场

 

  据中石化介绍,上月23日,华东分公司《延川南煤层气田5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开发方案》获油田事业部组织的专家组审查通过,标志着延川南煤层气增储建产启动。按照计划,到明年底新建产能5亿立方米,建成中石化第一个煤层气田。

 

  其实,与另外“两桶油”比,中石化的动作已经有些晚了。早在2009年11月, 中国首个整装煤层气田大规模商用项目就已经投产,开发者是中石油。中海油方面,去年,其全资子公司与中联煤层气订立协议,在国内九省份合同区勘探、开发、生产及销售煤层气及煤层气产品。勘探期为5年,中海油预期投入99.333亿元人民币。

 

  探矿权不明成开采障碍

 

  即便“三桶油”在煤层气的开发上全力以赴,但发展速度却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快。去年,我国天然气消费总量1513.91亿立方米,而煤层气产量仅约为125亿立方米,属于小品种能源产品。

 

  据了解,煤层气就是大众所熟知的“瓦斯”,其主要成分是甲烷,与煤炭伴生,以吸附状态储存于煤层内的非常规天然气,热值是通用煤的2-5倍。

 

  令人不解的是,煤炭开采经历了黄金十年,与之相伴而生的煤层气却遭到了冷落。“这个产业一直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探矿权分配问题不明确,是煤企先采煤还是气企先采气一直比较模糊。”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这样解释煤层气“被冷落的原因”。

 

  然而,煤层气开发其实还面临成本问题,由于开采难度较常规天然气大,造成其成本较高,然而,销售价格却又没有竞争优势。“煤层气并不纯,其中含有烟尘等很多杂质,价格自然要比常规天然气便宜,这就造成企业在该领域盈利不佳。”王晓坤解释说。

 

  提至战略高度 性价比超页岩气

 

  为了缓解企业成本压力,目前煤层气开发补贴标准为0.2元/立方米,而且还有望提高,很多企业都希望补贴价格能提升到0.6元/立方米。

 

  此外,政策上也将煤层气提升到了战略高度。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出台的《煤层气产业政策》,将煤层气产业发展定位为重要的新兴能源产业。

 

  谈到煤层气发展,自然会想到同样为非常规天然气的页岩气,由于其中国储量世界第一的身份,也被寄予了厚望。然而,相比之下,煤层气的开发潜力更大。

 

  首先,页岩气开采成本非常高,中石油方面曾做过计算,一口单井产量为10万立方米的页岩气井,投资至少在5000万元,而同样产量的煤层气井投资只需 30万元。除此之外,页岩气开采风险还非常高,“虽然储量很大,但是由于技术及地质问题,可开采量却并不大。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我们挖到了预测有气的深度,却得不到气。”王晓坤说。

 

  中宇资讯煤炭分析师关大利也认为,相比页岩气和天然气,煤层气是煤矿开采的伴生资源,在开采煤炭的时候就会牵扯到煤层气的开采利用,且煤层气在我国储量比较大,世界排第三,如果不开采可能就会被浪费。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中石化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