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国际页岩气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演讲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3-18  来源: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好,我在讲之前先报告一下2012年全国非常规天然气的产量,今天车司长和杨司长也在下面,因为这是2012年我们国家非常规三类天然气的产量。致密气,这个词没有引进中国之前,我们都叫的是低渗透天然气,但是美国人概念...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好,我在讲之前先报告一下2012年全国非常规天然气的产量,今天车司长和杨司长也在下面,因为这是2012年我们国家非常规三类天然气的产量。致密气,这个词没有引进中国之前,我们都叫的是低渗透天然气,但是美国人概念进来以后,我们中国人就放弃了低渗透气的概念,统统叫做致密气,我曾经为这个中国人放弃自己坚持了二、三十年的概念,用了别人的概念感觉到很惋惜。这个气的产量去年达到了320亿立方米,去年一年的净增长64亿立方米,这个增长幅度是非常大的,真正这一类天然气要说干起来也就五、六年,这个最高增长64亿,这个速度相当可以,同比增长25%。我们过去叫低渗透天然气,现在叫做致密气,基本上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目前的这个320亿立方米的产量应该说是仅次于美国的产量,就是排在世界第二位,这是致密气产量。

 

  煤层气的产量,去年是125亿立方米,年增长10亿立方米,增长速度从我个人角度来讲,不是怎么太满意,同比增长只有8.8%,尤其是地面抽排这一块增长的速度是比较慢的。我们对煤层气的看法,处在探路资源识别和技术突破阶段,就这个产量加上净相抽查,在世界上2012年排在第二位,这个规模不小了,但是和中国实际情况来比较,煤层气产量还是低了一点。

 

  页岩气产量,去年达到0.5亿立方米,这个增长比例很高,但是意义不太大,我认为页岩气正在基础识别和技术储备阶段,刚才翟院士讲了很多结合实际的情况。这三类气在去年的产量加起来是445亿立方米,占我们国家总天然气产量的41.75%,弄不好再有一两年这三类气的产量有可能成为我们国家天然气的半壁江山,这主要是低渗透天然气的贡献。

 

  我也想讲几个问题,因为片子要全部讲完时间不够。2012年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方面,最热的是页岩气,但似乎没有达到人民希望的程度,投入的工作量,技术的准备,资源的识别,最后达到的产量没有达到希望的程度,人们给予了很高的热情。而且再后来出现了很多不同的议论,而这些议论集中起来对资源的开发,对技术的开发,对机制的开发,对体制的开发这些问题,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资源和技术问题议论比较多,而且议论的另一个方面,反面的因素,也就是负面的因素我觉得多了一点。我总的认为对页岩气这样一个全新的事业,在中国真正开展五、六年的时间,应该少一点悲观,多一点自信。因为任何一个全新实践不可能一开始就很顺畅,然后获得很大的成果,这是做不到的,我们仅仅打了70多口井,就要判定中国页岩气到底如何如何,我觉得为时过早。

 

  我为什么说要少点悲观,多点自信,我有五点理由:第一,中国真正的页岩气勘探开发史于2007年,到2012年我们整个钻井才77口,美国人在2012年是6万余口,真正大规模搞三十年了,这么一个时间段,刚才车司长讲的我们阶段上的差异,我们时间还不够。但是我们这77口井,我粗略统计了一下,这个成功率基本上在70%,凡是搞油气勘探的,在一个成熟盆地勘探成功率10-30%,最高40%,而页岩气达到了70%,说明这个资源分布非常广,而且也很丰富。

 

  第二,页岩气是在原来的油气,就是出层里面的,生油岩,就是吃油岩在勘探,在美国已经获得了成功,所以说到中国已经获得了突破,这个问题已经不是理论问题了。所以说在理论上争论这个问题没有多大意义,这个是存在的。

 

  第三,中国沉积岩面积670万平方公里,美国是660万平方公里,我们沉积岩面积这么大,其中海相地层300万平方公里,美国页岩气去年听说达到2500亿,主要是在海相地层。我们中国和美国比较,比较的结果美国页岩气储层比较简单,中国是复杂的,但是中国的复杂不等于中国没有页岩气这样的存在,我们77口井就能判断中国一下子页岩气或者开发会出问题,我觉得还为时过早。

 

  第四,概率统计。已探明石油储量330亿吨,富存在生油层的资源,下限是1600亿吨,上限2500亿吨,是五到八倍的关系,这是推算的。我们这一次去辽河油田调研,辽河油田陆上是6000平方公里,海上3000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找到了22.4万吨的探明储量,这就证明原来资源更丰富。

 

  第五,我举一下鄂尔多斯盆地和四川原地,在源内取得实质性突破,就是所谓页岩油,页岩气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中国石油在长宁0201-H1井13万立方米。富顺永川阳201-H2井日产43万方,打了五口井三口井有气,这一口井更高,达到43万方,我查了一下资料,井口压力还有44.5兆帕。中石油在涪陵打了一个元21井,产量57万立方米。鄂尔多斯盆地钻探7口井,这7口井井井获得成功,生油层长7,日产量是经过七级压裂之后,日产量是100-184方,稳定的日产量12吨,我就在想鄂尔多斯盆地,我干了将近三十多年,每一次都碰到这个油层,你都认为是生油层不屑一顾,现在搞了这几口井,口口都成功,而且比我们过去主力油层还高,以前正常产量是3吨,理想一点是5吨,这口井在泥岩里面稳定产量在12吨,这几乎出乎意料,而且几乎都是源内。

 

  基于以上五点理由,对我们中国页岩气,我们才仅仅搞了这么几年,一定要多加自信,不能因为一口井成功或者一口井失败,或者一个地区的成功或者一个地区失败,就判定我们这一项全新的事业是成功了是失败了还为时过早。

 

  基本的认识,现在寻找油气资源分为源内和源外或者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这个比例根据全世界概率统计下来是2:8的关系,20%是我们过去几十年上百年搞的常规,而80%是在源生地层上没有动,没有转移出来,现在美国人已经成功了,中国人也突破了,这个理论问题大大的解决了。

 

  第二,如果是源外,我们过去几十年搞的源外油气资源非常丰富,比如说松辽盆地,比如说辽河凹陷,还有胜利其他一些地方,如果源外油气资源丰富,回头来推定源内资源肯定丰富,没有源内资源的丰富就不可能造就源外资源的丰富。

 

  第三,从这个表上可以看到常规的无非就是两边构造这一部分,大面积的是页岩、泥岩,或者致密砂岩这个范围之内,大面积是在源内,一部分即使是在源外,但是轻源层藏,所以源内和轻源层藏有可能找到大型或者超大型油气田的可能,这在中国有这个可能。

 

  当前我觉得重要的要做好三项工作,第一项是继续深化资源的识别工作,特别是基础性研究工作。基础研究工作曾经这个片子多次讲过,归类成功的经验是这样的,非常规资源开发走非常规开发之路,坚定不移技术优先,低成本开发,这主要是基于鄂尔多斯低渗透油,低渗透气开发归纳的。

 

  第一,要识别资源,首先把资源识别清楚,你对资源的岩性、含油性等识别了,当资源不能识别或者识别不准就没有办法去干这个工作,首先要识别资源。

 

  第二,当你识别资源的话要预测资源的生命周期,我们过去在开采一个油气,不讲生命周期,现在是讲生命周期的全过程,从开始就要预测到。比如说预测资源的生命周期,由于低渗透致密的特点,这个气田是一个百年气田,一百年以后这个气田还能开下去,然后不断提升采收率

 

  第三,贝叶斯信念网络评估,以图形化的网络,用我们中国人的话讲找出因果关系,而因果关系,哪些是重要的,哪些是次要的,哪些是一般的。比如说资源的识别绝对是重要的,而资源识别的资源是低品类的,用我们中国话来说是平矿,你把这一点认识不到,你会造成成本高,最后开发不下去,所以必须大规模对储层进行改造。

 

  第四,从烃源岩言和天然气储层。

 

  第五,层序地层学的作用。

 

  第六,致力于低成本的技术开发,如果没有低成本的概念,这种资源就开发部下去。

 

  第七,定义甜点,及可能的富集去。

 

  第八,使天然气资源开发发挥到极限。

 

  抓好页岩气示范区建设,探索技术集成和系统性,如水平井与体积压裂等。现在有需要页岩气示范区,有一些是国家级的,有一些是公司级的,我觉得示范区的建设从一开始,就是我前面讲了既要探索技术,又要探索这种资源勘探开发的方式方法,比如说水平井和七级压裂,这在我们国家已经是一个成熟体系,它不是一个很高端的技术。但水平井水平段的分段压裂,这个技术在我们国家还没有变成一个现实的技术,一般公司能掌握的技术。假如说这个改造技术,一般公司能掌握的话,成本就大幅度下降。

 

  七级压裂也同样是这样的问题,所以示范区建设重在探索技术的集成和技术的系统性和技术广泛的应用型。

 

  要探索低成本管理方式和方法。我认为应该是毫不犹豫的借鉴苏里格气田经验。我今天打出来可参考的曲线,而苏里格曲线既是一个学习曲线,又是一个实践的曲线,另外也是一个成功的曲线。你看这三条曲线,看成本这一个环节,从2001年开始成本处在最高位,到2005年成本大幅度下来了,到2008年继续下,2012年成本持续下降。这是这种资源开发最头痛的一个问题,你别看技术突破了,成本降不下来,这个资源同样拿不出来,不可能每口井都像我刚才讲的代表性的达到十万方,几十万方,有可能是我们资源刚才预计的,每口井就是2000-3000方的水平,大面积的就是2000-3000方,如何把成本降下来这是非常困难的,这有体制问题,机制问题,管理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技术降成本。

 

  你看这一条红线,从2001-2012年是持续上升的,是单井产量持续上升,这说明什么问题?说明我们对资源认识越来越清楚,说明我们对技术掌握现实程度解决了实际情况单井产量提高。

 

  中间蓝线是钻井数,开发这种资源一个最大的现实是多井低产,美国人就是这么走过来的,美国人不管是开发致密气,页岩气还是煤层气,开始都是全覆盖,苏里格开始就是一平方公里打一口井,他曾经打到六千口井多少,三万口井多少,苏里克井不断的上升,但是现在井数下降了,为什么井数能下降呢?开使用的直井,后来打微井,后面冲击井,再下来是水平井,水平井又变成水平井柱开发,这就带有工厂化的开采味道,钻井数大幅度下降。开发这种资源70%的投资让钻井吃掉了,如果钻井的数不下来成本是降不下来,我说页岩气开发,非常规其他资源开发可参考苏里克曲线,这个曲线是比较成功的。

 

  常规和非常规油气的关系,这个表很有意思,我们国家源外资源是指常规油气还没有开发到头,产量还在大幅度提升。比如说727产量也在提升,油的产量也在提升,辽河油田品质低下,但是能找出一亿多吨,说明潜力很大。源内资源这么丰富,我们几乎都没有动,页岩言,页岩气,煤层气都属于,还有致密砂岩气等都没有大规模应用,中国有朝一日探索这种低品类资源的管理方式方法能够形成一个低成本,而他的技术也是低成本,这种资源大规模的开发对我们国家的能源供给将起到一个不可忽视的作用。我的报告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