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实际储量待细化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的页岩气,在10年以内很难实现商业化。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重庆实际调研中发现,由于实际储量尚待明确、开采技术仍不成熟、管道垄断阻碍运输、经济性难敌常规气等诸多不利因素,页岩气如果要撑起国内天然气供给的半边天,仍有多年的漫漫长路要走...

  “中国的页岩气,在10年以内很难实现商业化。”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重庆实际调研中发现,由于实际储量尚待明确、开采技术仍不成熟、管道垄断阻碍运输、经济性难敌常规气等诸多不利因素,页岩气如果要撑起国内天然气供给的半边天,仍有多年的漫漫长路要走。

 

  “起码我了解到的,几大石油公司对于国内页岩气资源量的判断,并没有国土部那么乐观。从美国经验来看,美国页岩气资源量也是在不断调整之中,没有一定的打井量,很难将资源状况说清楚。”

 

  在中国石油(8.52,0.01,0.12%)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天然气问题专家刘毅军看来,我国页岩气开发仍处于资源评价阶段,对于资源量的判断大多基于成藏机理,而不是基于大规模的打井勘探,因此不能推断出我国页岩气的确切储量。

 

  在针对页岩气商业化前景的四大疑问中,页岩气资源量是否真有评估中的那么多,是所有其他问题的前置条件。如果资源量足够多,那么开采、运输和出售的问题,即便困难重重,也仍有变通的余地。而一旦资源量不足,则后面三个问题便无从谈起。

 

  今年3月1日,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报告显示,经初步评价,我国陆域页岩气地质资源潜力为134.42万亿立方米,可采资源潜力为25.08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地区)。

 

  25万亿立方米的可采量让业内人士大为兴奋,而美国能源情报署的估计则更为乐观。该机构估计中国页岩气储量超过其它任何一个国家,可采储量有1275万亿立方英尺(相当于36万亿立方米)。按当前的消耗水平,这些储量足够中国使用300多年。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中石油在川南、滇北地区优选了威远、长宁、昭通和富顺-永川4个有利区块作业;中石化在黔东、皖南、川东北优选了建南和黄平等有利区块作业;中海油在皖浙等地区开展了页岩气勘探前期工作;延长石油在陕西延安地区进行陆相页岩气作业;中联煤则在山西沁水盆地提出了寿阳、沁源和晋城三个页岩气有利区。

 

  中石化江汉油田新闻处处长王刚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江汉油田在涪陵大安寨页岩气示范区共有6口页岩气井,目前涪页2-2FH井钻到3300米的深度之后,已经正式点火出气。剩下的5口井,部分也是出气在即。

 

  中石油的脚步则更快一些,中石油董事会高级助理秘书毛泽锋曾透露,中石油已在四川省南部的页岩区钻探了约20口气井,已出气的井口平均单井日产量在10000立方米以上。中石油政策研究室发展战略处处长唐廷川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旗下富顺-永川区块某井单井日产量就可达到43万立方米。中石油的目标是,2015年页岩气产量超过10亿立方米,目前西南油气田已准备商业售气。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延长石油在陕西地区的页岩气开发,也已有所收获。根据上述作业区的最新作业情况来看,我国四川盆地、渝东鄂西地区、黔湘地区、鄂尔多斯(7.78,-0.37,-4.54%)盆地和塔里木盆地等地,储藏有大量的页岩气资源,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据国土部地址勘查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页岩气可采资源77%的有利区块面积、80%的资源潜力处于现有油气区块内。我国目前的油气开发体制决定了,一个区块只能有一个开发主体,因此,页岩气有利区块主要集中在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油田等国企手中。这些企业有多年常规天然气开采数据,对区块内的页岩气储量有基本了解。

 

  但国土部面向社会招标的页岩气区块,主要位于上述区块的边缘,是之前从未经过勘探开发的“生地”。因此,这些区块即便根据成藏机理判断出有丰富的资源量,但在多年的地壳变化中,页岩气有可能会跑掉。因此必须要在巨大的勘探投入后才能确定实际资源量。“每平方公里的勘探投入至少在3万元以上,是否有资源量将是决定勘探回报的最重要因素。”有业内人士表示。

 

  针对美国能源情报署的估计,有业内人士指出,从成藏机理来看,中国页岩气资源量不可能是世界第一,因为中国常规天然气资源量不是世界第一。而在日前于重庆召开的国际页岩气大会上,唐廷川认为,我国页岩气开发要从实际出发,相比之下,煤层气在资源、技术、安全、环保等方面都优于页岩气,因此近期应把煤层气作为重点。

 

  “页岩气是地地道道的贫矿,美国是被逼出来的,现在又来忽悠中国,10年以内中国页岩气很难实现商业化。”他警告说。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页岩气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