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伦贝谢与安东石油强强联合进入中国页岩气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9-27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日前,安东油田服务公司(简称安东石油)宣布与斯伦贝谢合资组建一家油田服务公司,它将为中国陆上的油气田开发一体化项目提供管理和服务。合资公司中,斯伦贝谢持股60%,安东石油持股40%。这是斯伦贝谢9月份第三份合资大单,...


 

    日前,安东油田服务公司(简称安东石油)宣布与斯伦贝谢合资组建一家油田服务公司,它将为中国陆上的油气田开发一体化项目提供管理和服务。合资公司中,斯伦贝谢持股60%,安东石油持股40%。这是斯伦贝谢9月份第三份合资大单,而这些合资实体的目标市场都是中国非常规能源领域,尤其是页岩气、页岩油的勘探开发市场。

    26日国土部官员称,中国页岩气领域刚刚启动,国内竞标企业普遍都还缺乏相关的技术,因此引入外资是肯定的。下一步页岩气招标时,我们甚至会直接允许外资企业参与招标。

    根据公告,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2亿美元,斯伦贝谢将派出3位董事,而安东石油则占据剩余的2个董事席位。

    安东石油主席罗林表示,随着中国陆上油气开发进入新的阶段,特别是新能源领域,单项服务在同时实现产量上升和成本节约方面已经不能满足需求,而一体化项目管理的服务模式恰好能够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所谓一体化项目管理,即通过对油气勘探开发全过程管理,从方案设计、资源组织到项目实施,将各种单项服务协同应用到整个过程中,从而推动整体产量上升和成本节约。

    这已不是两家公司的首次合作:2010年安东石油就与斯伦贝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启动了双方在钻井液固井服务方面的合作;今年7月8日斯伦贝谢又斥巨资购入安东石油20.1%股份,成为后者的大股东;如今,两巨头又共同投资建立合资企业。

    据了解,安东石油与中石油等石油央企有很好的合作关系,曾为辽河油田等很多常规油田提供服务,并借此成为最早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内地油田服务企业;而斯伦贝谢不但在新疆等地拥有业务,更在南海多个区块的勘探开发中拥有业绩。这两强的联手,无疑将给中国上游能源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

    新36条允许民资介入能源上游领域;页岩气的招标更让很多急于进入能源领域的民企找到了突破的窗口。此时,民营企业的技术短板就成为制约它们取得突破的瓶颈,这个市场无疑是安东石油与斯伦贝谢合作后瞄准的重要市场之一。

    由于技术瓶颈,在很多能源行业专家看来,短期内中国不可能复制美国的“页岩气”革命,因此A股市场上的炒作最终也只能是“概念炒作”而已。然而这却丝毫不影响斯伦贝谢的中国能源市场的计划。

    9月11日,斯伦贝谢刚刚宣布在重庆设立合资的页岩气技术服务公司;次日它又宣布成立中国地球科学与石油工程研究院;第三天,斯伦贝谢再次宣布与安东石油的合作计划。

    有斯伦贝谢内部员工透露,公司高层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对能源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然而中国大陆的地质状况决定了中国再取得1960年代那样的“大庆突破”已不太可能,相关油气开发企业对开发区块的地质条件、地质资料等的要求将越来越高,对数据准确程度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因此拥有领先地震服务和相关软件开发实力的斯伦贝谢将拥有越来越广大的市场。

    页岩气的勘探开发不但需要精准的数据,更需要成熟的油气田工程开发管理经验,这些不但需要高昂的投入,更需要大批拥有技术、管理经验的专业人士,斯伦贝谢无疑将为合作方提供最好的服务。

    2011年,曾在国土资源部首轮页岩气竞标中中标的中石化,在竞标伊始,即承诺3年内将在中标区块投资5.9亿元,用于区块的前期勘探开发,是法定勘探投入的8倍。即便如此,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仍认为,未来五年都算起步阶段。这五年,如何完善技术、降低成本、提高投资效率会处于摸索阶段。

    第二轮招标中,大量民营企业都将跻身其中,其中绝大多数民企此前都未曾介入油气勘探开采领域,斯伦贝谢员工称“中石化都不行,它们更不行,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商机”。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