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洋油气发展趋势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8-22  来源: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Jason Waldie】: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各位来参加此次的论坛,今天也非常荣幸能够在此认识各位。 希望简明扼要进行我的发言,我今天的发言超过40多页,每一页只能说一分钟以下,希望我能够把主要的信息传递给大家。 ...


    【Jason Waldie】: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各位来参加此次的论坛,今天也非常荣幸能够在此认识各位。

    希望简明扼要进行我的发言,我今天的发言超过40多页,每一页只能说一分钟以下,希望我能够把主要的信息传递给大家。

    今天我们这个论坛,首先会给大家介绍我们这个行业的宏观经济的情况,也是全球的情况以及区域性的情况决定了我们的海洋油气行业的发展,包括深水油气的发展。同时,会说一下不同的挑战以及我们行业区域性的特征。

    因为我们的时间有限,所以会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资质,也说一下我们业务的资质。我们是一个能源行业的顾问的公司,大部分的业务都是进行咨询顾问的工作,特别是对于海洋油气的行业进行咨询工作。我们公司有很多的研究项目。大家可以看一下,在我们的研究项目里面,主要分为两类,有10%我们的研究期刊大家可以付费采购,另外80%是顾问咨询的业务,跟海洋油气的行业,跟主要的巨头以及政府进行合作。

    这是我们的期刊研究成果,同时我们在石油天然气行业兼并并购的领域也是非常的活跃。我们作为研究机构,会搜集很多的信息,搜集公共领域的信息、行业信息、市场信息进行我们市场建模的活动,同时通过我们的咨询顾问工作为我们的客户服务。

    下面介绍一下我们这个行业面临的宏观经济情况。首先想说的第一点,我们这个行业所面临的困境或者是难题。

    第一个难题也就是全球能源需求在未来的15年、20年左右会翻一番。同时,与之相需要的石油的运输以及需求都会急剧的增长。我们需要了解石油生产的产能,这个产能从全球的角度来说,是会下降,至少全球的石油供给会下降1%。在这种情况下,面临着需求和产能的矛盾,我们会看到有很多的矛盾点,包括原油的价格会非常之高。

    在产能上剩余的一些产能,特别是在中东地区剩余的产能,也会给全球的石油供给带来挑战。所以我们面临非常大的需求和产能的挑战,这也制约了石油的供给。

这一页大家可以看到,这些石油巨头,他们已经过了自己生产的高峰。粉红色标识的数据,是这些石油巨头的生产高峰年,他们现在已经过了石油高峰生产期,现在来维持他们生产的产能是面临很多挑战和问题的。对于国家的石油公司来说,他们股份的价格也是取决于他们的石油储量,请大家相信我,这些石油巨头,这些国家级的石油公司希望在明年能够保持非常高的生产量以及产能。这里可以看到80%石油储量都是由这些国家石油公司来控制的,而深水的石油储量更是大部分由国家的石油公司来控制的。
前面说到了关于油价的论点。我们需要知道这个国际油价和深海采油的关联。现在实际上西方的经济都处于灾难之中,有衰退的情况,包括在美国和西方经济处于衰退的时候,对于国际油价的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特别是在经济危机的时候,这些国家会多支出GDP的4%,用于原油的开采,特别是在08、09年的时候,可以看到衰退所带来的GDP原油开采支出的降低。对于我们的国内需求也带来了很多的挑战,对于这些区域,大家可以看到他们在GDP不同增长的情况下,所需的能源需求也是相匹配的。所以能源消耗和GDP的增长是相关关联的,当GDP增长的时候,能源需求会很高。

    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需求以及原油生产的需求,这些年中国的经济一直保持比较高速的增长。对于国内石油的需求来说,40%的石油生产用于国内,对于中国来说也会面临很多的挑战,如何供给中国的需求,当然深海油气资源的开采是解决中国能源需求瓶颈的方向。对于中国来说10%GDP的增长,在七八十年代的时候,在南美的国家一直比较高的增长,韩国在几年前也是保持非常高的GDP的增长。而在中国的2010年这条线上,中国需求的增长,大家可以看到韩国和日本的增长量,跟中国的这条线相比,可以看到中国是面临着很多的应对自己能源需求的限制。

    这一页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深海开采生产的重要性,特别是在深海海底的开采的重要性。目前石油的生产仍然不是海洋生产,从陆地石油的开采到海洋的开采一直到深海的开采,大家可以看到这个量变化的趋势。在1990年的时候,深海的开采是零,而在2010年的时候,达到了33%。2020年的时候,会达到34%。同时原油的价格跟经济增长相关的,因为前面也说到了,在不同类型的开采和生产的项目,比如说在沙特阿拉伯的沙漠中的石油开采对于中东这样的国家是非常容易的,一桶也就是2美金的开采成本,非常的廉价,现在原油的价格增长了每桶85美金。而不同区域的原油开采,都是跟这些项目本身的经济规模以及财务的表现息息相关的。如果在深海开采的情况下,差不多每桶是50美金左右的成本。前面也是简单说到了天然气相关的情况,因为天然气现在来说也是不可或缺的能源。这个页面跟我们手册上的页面略微有一些差别,请大家注意。我会把我的Email地址留给大家。到2030年的时候,天然气的需求会增长50%左右,而对于可再生的一些能源,相对于原油来说,其它的能源也会增加。可以看到,对于天然气的需求也是非常之高。

    看一下这个数据,也是我们全球能源需求的数据。未来的15年,我们会怎样?在亚太区域,会在未来20年之内,亚洲和亚太区域驱动整个全球的需求。同时,在EMP这个部分,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可以看到EMP这一块也是处于恢复企稳的态势。

    那尤其是供应从1970年到2020年从岸上到海上的情况,每天石油的当量包括了2000年到2020年的情况。下一张图就是深海和浅海的分配,我们要达到了16000桶每天的当量。最后一个图片是海上天然气和海上石油之间分配的比例,到2020年的时候,天然气的供应量会达到和石油持平,增长是非常的惊人的。
每年的12月,都会对于勘探生产全球投资做一个预测,这是现在的一个量,这是一个预测。每年勘探开采的花销会增加10%,这也是我们行业的共识。尤其在深海的勘探开采的比例增加是非常的大,行业的人士每年12月份都会期待着巴克莱的报告,在亚太区它占全球60%的投资。
 
    从1995年到2004年,全球在勘探开采上投资了2万4千亿美元,全球每天增加了1200多桶。我们新增的供应量是负的20万桶每天,我们原油的勘探越来越困难,要开采难度也是越来越高。包括天然气的开采也是一样。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海上项目的一个典型过程,从投资到概念设计到前端的基础设计。我们可以看到投资的强度变得越来越高。EPCTI就是工程采购、设计、运输和安装,另外还有生产的成本。在EPCTI阶段是我们投资强度最大的阶段。我们的海上项目越来越复杂,在前端设计阶段也是难度非常的大的。另外,还有维护,油田退役方面的花销也是非常之大的。
 
    接下来谈谈关于勘探钻井生产和运输方面做一个市场的前瞻。勘探是一个非常高度整合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有一定的周期性。钻井也是有很长的周期性,我们自身的平台有辐射的平台,有各种不同的平台。我们在这方面的投资呈现了一定的周期性。那生产阶段就不一样,只要我们的平台在海上建起来,就变成了一个稳定的市场,不再受油价的约束,在这些阶段的情况是这样的。
  
    那么运输和生产也是相关的,从未来来看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在生产的阶段,我们有潜水的固定平台,到了后面有辐射的生产平台,后面谈一下海底的生产以及管线的情况。
   
    刚刚谈到全球深水市场的增长,从现在回到2015年会增长31%,其中油增长18%。到2011年是3000米,2009年的时候,是2000多米。到2016年为止深水方面需要购买的设备,包括油井、集合管、输油管以及干线以及浮筒生产设施增长的情况,到2016年,这里面全球深水设备市场的增长会非常强劲。巴西是最大的市场,除此之外,我希望指出亚洲的市场,总共达到了300亿美金,占到全球份额的12%。
 
    关于深水的资本支出,在今年以及今年以后在亚太区的情况,它的增长情况,从今年往后会增长三倍,从这里看出它有一个细分的情况。
那么浮式生产的设施,亚洲所占的比例是比较小的,但我们可以看到,全球在未来浮式生产的设施,会呈现强劲的增长,主要会在墨西哥湾第一个浮式生产的设施已经得到了批准。

    看到海底增长的情况,从硬件来说,另外在检修、维护和作业船方面,在硬件方面,也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一定影响。关于检测、维护、维修方面是一个非常稳定的市场,只要这些硬件安装上之后,必须要进行检测和维护,这个维护的市场是非常的稳定的,不受经济危机的影响。

    我们看一下海底船只的全球增长。亚太区是占了20%,我们可以在船舶服务、SIF各占三分之一左右,亚太区船舶也进行了一个细分。前面是检测维修维护进行了全球不同区域的拆分,这个市场是非常稳定的,不会受到行业周期性的影响,因为只要安装了,就必须要进行检测和维护。这一块现在在亚洲还没有什么问题,但随着油井的成熟就会成为问题,比如说在北海,另外随着石油被开采接近枯竭的话,能够抽出更多的油,对于亚太区现在不是太大的问题,但对于整个行业而言,将来会有修井方面的问题。
我想简要的对各种不同的船舶类型做一个预测。这是移动海上钻井船。钻井的阶段的作业对于油价有很大的关系,呈现出非常强大的周期性。比方说75年到85年有很多自升式的平台进行钻井,很多年没有很多新的活动,到了2020年需求可能会比较饱和了。到2014、2015年需求仍然是比较强劲的。生产阶段和钻井阶段是不一样的,我们生产的阶段比较的强劲,不太受行业周期的影响。我们可以看到在未来几年会有一个强劲的增长。
  
FLNG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市场,这是2011年的定单,是壳牌所下的一个定单。这里面是30亿美金,面向未来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市场的预测是有非常高速的增长。另外,浮式的存储和再计划(谐音)的装置,这个市场也是变得越来越大了。

    接下来看一下渗水的供应链,我们的运营方、钻井方以及不同的设备供应商一直到船厂。

    关于竞争的态势,我们有很多的一体化的EPC的供应商,也有一些买家,所以对于深水和海底的领域,在这样一个出口的厂家,有的时候这些买家和出口方有密切的联系。FPSO的市场更加的复杂,有的时候要取决于是自有的还是租赁的,有的时候不完全取决于船厂或者是设备的制造方。

    FLNG我们这里一个例子,它有一个一级的运营商,然后有它的供应商,再后来有一些分包商,需要各个不同方面的参与。关于海上工程,很多是采用EPCI的模式,传统的供应商,他们希望有更多的工程能力,现在很多公司倾向于采用这种模式,我们和行业进行座谈的时候,他们也希望采用这种模式。我们行业里有各个不同阶段,从概念设计,到钻井到运行。在这边有更高的整合度,越往后面,有更多的品牌能力,而不是单纯的取决于价格。这些人他们也不断的往这个方向发展,如果你有很好的品牌,也可以得到比较高的溢价。我们深水的行业,随着不断的发展,可以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并购,从95年开始KBR进行并购,这些公司不断的收购工程能力向价值链的发展,从2005年到2010年的阶段,有非常多的并购发生。这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个从工程的阶段通过收购进入到了深海海洋工程。这是供应方的考虑,我们进入到深海的话呢,就知道了浅海的话,OCV的建造船是比较容易做到的,要进入到深海的话,要大型的吊机起吊船,它的需求大于供应。

    那面临的挑战呢?对于深水风险管理是非常的重要的。很多的问题刚刚展现出来。另外,还有深海的勘探开采方面,面临着一些技术的瓶颈。将来对于运营方以及深海船只的生产商都面临着一些技术方面的障碍,在未来几年他们应该克服这些障碍。

    最后的一个挑战就是缺少技能和技巧。我们都知道在北海、澳大利亚包括在墨西哥湾面临着技能缺乏的问题,所以面临很大的挑战,就是对人员进行培训。将来潜在的区域就是北冰洋,已经发现了400多家的油气田以及总的储量达到2400亿桶,将来面临的挑战可能更大。我可以讲更多的东西,但今天我们就讲这些,要确保运营的安全,降低成本,要找到既有技能又有经验的人员,我们未来会在北冰洋还有供应链方面的问题,我就讲到这里。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给我发邮件,把这个PPT发给大家,如果大家有问题,欢迎提问,谢谢。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海洋油气 钻井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