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次成为全球石油消费增长最大来源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6-29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关注度:0]
摘要: 英国石油公司BP日前发布2012年《BP世界能源统计》称,油价在2011年首次突破100美元关口按当日美元价格计算,扣除通胀因素后的价格达到历史第二高度,仅次于1864年。 与此同时,2011年全球石油消费疲软,增长不到1%。...

    英国石油公司(BP)日前发布2012年《BP世界能源统计》称,油价在2011年首次突破100美元关口(按当日美元价格计算),扣除通胀因素后的价格达到历史第二高度,仅次于1864年。

    与此同时,2011年全球石油消费疲软,增长不到1%。其中,中国再次成为全球石油消费增长的最大来源,不过增速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

    作为全球能源市场的主角,2011年国际石油经历重大波动并延续至今。布伦特原油价格年均上涨40%,达111美元,创下史上最高的名义油价记录。2011年初,油价略高于90美元,但2月份利比亚石油供应中断后急速上涨,4月中旬,油价升至每桶127美元。

    BP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夫·鲁尔解释道,去年油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阿拉伯世界,特别是利比亚的局势动荡造成持续的供应中断,而石油输出国组织其他成员在弥补缺口方面行动缓慢。利比亚产量去年减少71%,是苏联解体以来单一国家所出现的最大规模减产,其它一些国家出现较小规模停产。总体上,2011年石油消费量大于产量。

    上一次国际油价高企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夕,一度逼近每桶150美元。

    “在全球经济衰退时,价格相对较低。但这一轮经济衰退中,没有看到石油价格大幅度下降,相对来说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鲁尔说。

    分析认为,资金投机炒作推高了2011年油价暴涨。今年3月底时,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说,“这不是供需失衡造成,而是地缘政治动荡、部分投资基金炒作的结果,仅中国就为此多付出了600亿美元”。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BP 国际油价 金融危机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