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积极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6-25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石化积极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世界环境日前后,各企业通过环保宣传、专业培训及风险排查等方式,努力做绿色经济的实践者、绿色消费的引领者。   6月5日,中国石化迎来第40个世界环境日。   2012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 ...

    中国石化积极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世界环境日前后,各企业通过环保宣传、专业培训及风险排查等方式,努力做绿色经济的实践者、绿色消费的引领者。

  6月5日,中国石化迎来第40个世界环境日。

  2012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 “绿色经济, 你参与了吗?”中国在呼应世界主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

  作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公司,中国石化始终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多年来,中国石化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或生态破坏事件。围绕世界环境日,各企业通过环保宣传、专业培训及风险排查等方式,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倡导低碳生活,实现了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发展绿色经济,引领绿色消费,中国石化在行动。

  宣传 让绿色低碳深入人心

  “开发绿色产品、发展绿色产业、建立绿色营销体系是企业长期发展的目标”,“崇尚绿色文明,倡导绿色消费,今天你行动了吗”。

  在青岛石化采访时,记者被路旁黑板报上的内容所吸引。

  “这是我们安全环保部联合党群工作部开展的世界环境日黑板报展评。”青岛石化工作人员介绍说。

  为增强广大员工的环保意识,中国石化各企业在环境日前后充分利用报刊、电视、板报、宣传条幅等,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

  金陵石化制作了与环境日相关的环保横幅、宣传挂图及宣传教育手册,还举办了主题黑板报比赛;齐鲁石化在内部刊物开辟HSE征文专栏,并利用公司局域网宣传环保全面达标等工作。

  此外,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也成为各企业宣传绿色发展、绿色消费理念的重要载体。中原油田第十社区、采油五厂等单位组织了环境日知识竞赛,长岭炼化举办了“网上环保知识答题”等活动……

  “形式多样的活动使我对绿色经济、绿色消费理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一名参加完知识竞赛的中原油田员工说,“我会把这种理念融入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

  培训 提高环保管理水平

  中国石化各企业在宣传2012年世界环境日主题的基础上,广泛开展环保教育培训。

  在环保知识和技能培训方面,川维厂请专家授课,增长职工清洁生产知识和提高技能;湛江东兴各车间围绕“文明施工、绿色检修”对员工进行了全面培训,力争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在环保法规制度培训方面,西北石油局雅克拉采气厂组织职工学习《清洁生产法》、《噪声污染防治法》等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岗位职工将排污和放空工作具体落实到人;洛阳石化委托公司环保专业人员对各生产单位环保负责人员进行了《环境保护管理程序》、《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程序》等环保法规制度培训。

  “通过环保教育培训,员工在了解石油石化领域环保法律法规的同时,还提高了清洁生产的技能,为企业提高环保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集团公司安环局相关负责人说。

  检查 消除潜在环保隐患

  “这次演练让我们有了应对突发情况的经验,以后再出现类似情况,我们就能从容应对。”刚刚参加完应急演练的济南炼化员工小张说。6月5日当天,济南炼化在硫黄回收车间举行了火灾及防水体污染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为提高事故防范能力,消除环保隐患,各企业结合环保部组织的“环境安全百日大检查”专项行动及集团公司的自查要求,开展了一系列环境安全风险排查工作。

  长岭炼化成立环保工作组,制定了专项检查方案,开展了全面的环境安全隐患检查和督导整改工作。洛阳石化开展了雨排系统严防水体污染隐患排查专项检查活动,对全厂生产装置及罐区进行了拉网式检查,针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雨污系统互串及应急物资欠缺等问题,提出限期整改要求,保证企业的清洁生产。

  “现在水变清了,工厂排出的烟少了,我们这里真的变成了绿色城市,连候鸟都常常来光顾呢!”家住洛阳的刘女士高兴地说。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中国石化 节能减排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