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机械西安宝美公司精益管理促高质量发展纪实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22-12-12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截至12月1日,宝石机械西安宝美公司累计排产发运各类产品212套,产品产量、营业收入和新增订货同比分别增长了31.03%、22.81%和35.63%,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作为国内钻机电控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综合实力最强的供应商...

截至12月1日,宝石机械西安宝美公司累计排产发运各类产品212套,产品产量、营业收入和新增订货同比分别增长了31.03%、22.81%和35.63%,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作为国内钻机电控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综合实力最强的供应商,宝美公司自2006年成立以来,坚持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深化精益管理,在效益易受市场降价和原材料上涨挤压的情况下,持续推动全价值链系统性改善,连续15年实现盈利,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转变思维


打开精益管理之门


“只有真正了解了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员工才会主动去践行推动。”12月5日,宝美公司总经理助理姜军正在为新一期精益管理知识讲座忙碌着。


精益管理是企业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为让员工从思想上认识精益、认同精益、打开思路、领悟内涵、主动作为,宝美公司把思维转变作为开展精益管理的首要任务,每月编发《精益专刊》,发布精益动态、宣传精益理念,定期举办交流分享会,探讨如何解决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并利用工余时间在办公和生产区域循环播放案例视频。


“精益管理是促进企业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重要手段,也是我们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课、必修课。”宝美公司总经理陈刚说。


为不断提高精益管理水平,公司编制出台了《创建精益企业工作方针》《精益工作管理办法》等,并在每年年初,结合上年度运营数据分析结果,设立相应精益改善课题。今年前11个月,已有12个项目顺利结题,占比70%。


“人”是精益管理的核心因素。宝美公司在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的基础上,通过层层选拔,培养出精益管理专员1名、精益管理内训师18名、精益班组长3名、一专多能员工12名,打造了一支懂精益、能诊断、会管理的骨干队伍。


“现在每月都能收到5条以上创新改善提案。” 电控系统房体一组组长郑斌深有感触地说。随着员工思维的转变,公司生产组织越来越高效、规范、专业。2021年,宝美公司装配车间被评为集团公司装备制造精益管理标杆车间。


把握关键


创新创效活力迸发


电控系统是钻机的动力心脏,也是提高钻机自动化水平和施工安全的重要保证。近两年,为满足市场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宝美公司加强精益生产管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精益管理是装备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宝美公司副总经理杨风说。目前,公司已实现了“四化一覆盖”即流程线上化、生产无纸化、系统融通化、关键工序自动化、5G数据全覆盖,电控系统生产周期缩短10%以上,产品出厂合格率保持100%。


根据精益管理诊断报告,加工效率还有提升空间。” 房体二组组长杨阳说。大电缆加工原本是电控系统生产中最费时的一道工序,实施自动化改造后,生产效率提高了50%。


精益改善也使现场管理明显提升。走进宝美公司生产车间,地面干净整洁,所有配件按用途分类,对应着标签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环境好,干起活来心情舒畅”“精益工具越用越顺手”成为员工的心声。


近两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宝美公司的关键物料供应链时有不畅,一些精密电子元器件到货时间长达1年。对此,公司用活精益管理工具,及时进行分析改善,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完成了关键部件的国产化替代,形成了独有的钻机电控系统核心部件集成设计与应用技术。


今年年初,在西安因新冠肺炎疫情加强管控期间,这个公司通过精准研判,想方设法提前采购原料、协调运输仓储,解封后高效组织生产,成功将“一键式”钻机电控系统的生产周期缩短至30天,创造了国内同类产品最短交付纪录。


精准发力


不断拓宽盈利空间


随着时代的发展,宝美公司的精益管理已从最初优化生产车间现场、提高制造流程效率,逐步上升为基于5G技术支撑的“供产销运储”全流程、全方位、全周期、全价值链深度应用。


 针对主导产品市场完全开放,竞争激烈的实际,宝美公司精准发力,积极创新营销模式,建立起多层次立体式营销体系,制定了适应市场和产品实际的精益营销标准,既让员工人人头上有指标,又督促大家守好“责任田”,不断拓宽盈利空间。


近两年,通过把准市场节奏、严控市场风险、变坐商为行商、扩大直供渠道、缩短服务半径、一客一策略等精细管控手段,宝美公司购销稳定、效益良好。截至12月1日,这个公司在固牢内部市场的同时,国内外部市场新增订货占比首次超过60%;主导产品已远销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中东市场,客户点名购买我们的产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公司在那边设有服务点。” 宝美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侯尉生说。精益营销提升了近地化专业服务水平,有效降低了用户使用成本,更带动了备件、维修、改造、租赁,以及新产品设计、研发等业务的健康发展。


12月初,宝美公司为客户量身定制的全球首台钻井混合储能系统,正在油田进行现场试验。用于一台7000米钻机全周期作业,可有效节油12%以上,减少碳排放量12%以上。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面对复杂的环境和市场, 宝美公司将扎实推进精益管理,向国际一流能源驱动一体化方案解决商的目标迈进。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