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成品油行情整体有所回调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9-12-31  来源:经济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最后一轮调价落实后,全年涨跌互抵,汽油累计涨幅为每吨680元,柴油累计涨幅为每吨675元。相比2018年油价以五连跌收官,2019年油价行情整体有所回暖 □专家表示,下一轮调价将是2020年第一次调价,欧佩克将开始执行新...

最后一轮调价落实后,全年涨跌互抵,汽油累计涨幅为每吨680元,柴油累计涨幅为每吨675元。相比2018年油价以“五连跌”收官,2019年油价行情整体有所回暖
 

□专家表示,下一轮调价将是2020年第一次调价,欧佩克将开始执行新的减产目标计划,同时全球贸易风险有进一步缓和空间,预计下一轮成品油价格上调的概率较大
 

2019年度最后一次成品油调价,以上涨收官。经济日报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19年12月30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35元和230元。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显示,本轮成品油调价周期内(12月16日—12月27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平均来看,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比上轮调价周期上涨4.72%。
 

此次调价幅度折合成升价后,92#汽油每升上调0.18元,0#柴油每升上调0.20元。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这次调价后,车主们加满一箱油将多花9元左右。
 

隆众资讯成品油分析师徐雯雯介绍,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1000公里燃油费用增加80元左右。本轮调价后,全国大多数地区92#汽油零售限价在每升6.9元至7.1元左右,车柴价格在每升6.6元左右。
 

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近期,欧佩克及其盟友达成新一轮减产协议、中美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市场对全球经济和原油需求前景预期乐观,受此影响,油价持续上涨。此外,美国原油库存大幅下降也给油价带来支撑。美国能源情报署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美国原油库存比前一周大幅下降547.4万桶。本调价周期,伦敦布伦特、纽约WTI原油平均价格分别为每桶66.66美元、60.97美元,分别比上轮调价周期上涨5.10%、4.34%;与去年最后一个调价周期相比,分别上涨20.30%、30.86%。
 

根据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我国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考虑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每10个工作日为一个计价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全年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共进行了25次调整,呈现出“十五涨六跌四搁浅”的格局。此外,3月31日24时还因增值税税率调整进行了一次相应下调。其中,今年最大一次涨幅发生在2月28日24时,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70元和260元,最大一次跌幅发生在6月11日24时,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下调465元和445元。
 

据统计,最后一轮调价落实后,全年涨跌互抵,汽油累计涨幅为每吨680元,柴油累计涨幅为每吨675元。相比2018年油价以“五连跌”收官,2019年油价行情整体有所回暖。
 

卓创资讯成品油高级分析师杨霞表示,2019年油市整体宽幅震荡较为剧烈,年初延续欧佩克延长减产的乐观氛围,油价一路涨至年内最高。但随着全球经济形势严峻以及贸易环境的恶化,对需求抑制的担忧打压油价下滑,美原油全年均价接近每桶57美元,布伦特全年均价在每桶64美元左右。四季度以来,国际油价整体震荡上涨并再创3个月来新高。据介绍,12月份迎来两大利好,先是欧佩克达成深化减产,且超出市场预期,为后市缩减供应端增强信心。同时,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改善宏观经济环境且提振外围风险情绪,油市在乐观情绪带动下保持稳中上涨态势。
 

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表示,以当前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呈现上行趋势。下一轮调价将是2020年第一次调价,欧佩克将开始执行新的减产目标计划,同时全球贸易风险有进一步缓和空间,预计下一轮成品油价格上调的概率较大。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产油国加大减产举措、贸易摩擦局势缓和,市场对未来预期的乐观情绪短期内仍将支撑原油市场。
 

但是,俄罗斯能源部长近日表示,不排除欧佩克及其盟友在明年3月会议上考虑放松产量限制。在当前全球原油产需基本平衡的情况下,消息面的因素将加大油价波动幅度,因此,仍需密切关注产油国产量政策执行及变化情况。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