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宣布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12-24  来源:粉体网  关注度:0]
摘要: 页岩油是指以页岩为主的页岩层系中所含的石油资源。油页岩又称油母页岩,是一种高灰分的固体可燃有机矿产,低温干馏可获得油页岩油,含油率大于3.5%,有机质含量较高,其中包括泥页岩孔隙和裂缝中的石油,也包括泥页岩层系中的致密碳酸岩或碎屑岩邻...

页岩油是指以页岩为主的页岩层系中所含的石油资源。油页岩又称油母页岩,是一种高灰分的固体可燃有机矿产,低温干馏可获得油页岩油,含油率大于3.5%,有机质含量较高,其中包括泥页岩孔隙和裂缝中的石油,也包括泥页岩层系中的致密碳酸岩或碎屑岩邻层和夹层中的石油资源。油页岩资源既属于固体矿产资源,又属于非常规油气资源,是国家战略性储备资源,对于调整我国能源结构、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的页岩油储量也是非常大。中国已探明页岩油储量达到43.52亿吨,仅次于美国和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三。按照中国开采石油的实力与中国的页岩油储量,未来中国的页岩油可以与世界页岩油储量第一的美国、第二的加拿大相匹敌。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界的两位重量级央企正在朝着页岩油开发革命努力!
 

 

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成立
 

 

12月9日,国家油页岩开采研发中心在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宣告成立。该中心由中国石化牵头承建,国内其他9家单位协助建设,目的是进一步整合资源,攻关油页岩开采核心技术,促进油页岩产业发展。同时,这也是中央企业、高等院校、地方政府和民营企业之间开展产学研用合作的一种新的模式和体制探索。
 

 

中石化集团副总经理马永生表示,中石化将大力支持研发中心的建设,研发中心将针对我国油页岩勘探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攻关,力争尽快取得一批创新性成果,为我国油页岩的发展做好技术储备、理论支撑和人才培养,在核心技术攻关、重大装备研发、现场示范区建设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石油宣布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
 

 

12月12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召开中国陆相页岩油理论技术进展与战略研讨会,专题讨论页岩油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推动中国陆相页岩油革命。对于页岩油来说,12月12日这一天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天,因为这意味着中国“页岩油革命”的到来。(这天杰瑞也被美国制裁了)
 

 

中国页岩油还处于勘察时期,并且由于开采技术不成熟,页岩油的产量远不及页岩气。我国的页岩油资源主要分布在中新生界陆相沉积盆地中,例如松辽盆地鄂尔多斯盆地、渤海湾盆地和四川盆地等。其中,吉林省事全国页岩油资源最丰富的省份,该省份的页岩油资源占全国页岩油资源总量的30%。
 

 

此外,与美国的页岩油相比,中国的页岩油属于陆相页岩油,美国属于海相页岩油。陆相页岩油因为厚度大,热演化程度偏低,密度大。含蜡量高,使其流动性差,因此开采难度也比较大。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指出,美国页岩革命重构了全球能源版图,对全球地缘政治产生了深远影响,对我们有四方面启示:一是认识革命,二是技术革命,三是管理革命,四是战略革命。现在,随着政策的推行和技术的进步,我国的页岩油将能很快进入工业开采阶段。参照美国页岩油革命的发展周期,预计在未来十年我国页岩气区块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