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给伊朗开白名单,石油禁运成“空头支票”!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12-13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信誓旦旦要将伊朗的石油出口收入降至为零的美国竟然以退为进,给伊朗石油进口量超过8成的八大客户豁免,对伊朗石油出口的禁令岂不是成了一张废纸?当然不是,城市套路深比不过特朗普的狡黠。180天的豁免到期后,美国就如期而至来讨要人情债,除了中...

信誓旦旦要将伊朗的石油出口收入降至为零的美国竟然以退为进,给伊朗石油进口量超过8成的八大客户豁免,对伊朗石油出口的禁令岂不是成了一张废纸?当然不是,城市套路深比不过特朗普的狡黠。180天的豁免到期后,美国就如期而至来讨要“人情债”,除了中国、土耳其外,其他的六个国家与地区都不得不给美国面子,做个听话的孩子,乖乖地断绝从伊朗再进口石油,那时候,伊朗的石油出口就真的被美国逼上了绝路,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11月5日,美国正式对伊朗实施史上最高级别的制裁,制裁的两大核心是美国对伊朗的金融与石油出口的封锁。但在石油贸易上缺乏像金融那样一手遮天的实力的美国,不惜打脸自己,采用了灵活的策略去实现自己的目标,那就是对部分国家与地区继续进口伊朗的石油格外“开恩”,实施有条件的豁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1月5日公布了获得伊朗原油进口临时豁免的对象,分别是中国、印度、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土耳其、意大利、希腊8个国家与地区。豁免期为180天。
 

为什么要搞临时豁免?蓬佩奥给出的理由是有些国家与地区需要时间来处理退出继续进口伊朗石油的事宜,好“体贴”。根据美国能源署的统计,2017年,伊朗原油出口平均250万桶/天(全年约1.45亿吨),主要的石油出口国是:中国(24?、印度(18?、韩国(14?、土耳其(9?、意大利(7?、法国(5?、日本(5?、阿联酋(5?、其他国家(13?。美国临时豁免的8个国家与地区的进口量占据了伊朗石油出口77?上的份额,也就是说在临时豁免期结束前,美国顶多只能迫使伊朗的石油出口损失23?份额,对伊朗并不能造成毁灭性打击,美国对伊朗的石油出口禁令在接下去的180天里并没有多大的用处,并不能让伊朗人屈服。 那么,美国为什么要对伊朗石油出口量占比77?上的这8个国家与地区实施临时豁免呢?主要有这4个方面的考量:
 

1、美国可以轻易地切断伊朗的金融,却没有能力迫使伊朗的石油出口收入降至为零,后退一步,先熬过11月6日举行的中期选举再做打算,以免影响共和党的选情。
 

2、对伊朗石油的主要进口国给予临时豁免,让这些国家与地区欠了美国一个人情,是要还人情债给美国的,豁免期结束后,美国必然会用又拉又打的手段迫使获得豁免的这些国家与地区听美国的话,不再进口伊朗的石油。就算中国、土耳其拒绝遵守美国的禁令,其他国家与地区屈从了,也会使伊朗丧失三分之二的石油出口份额,这对伊朗是灾难性的后果。
 

3、美国对欧盟的次要国家意大利、希腊给予了临时豁免,但欧盟的三大国法国、德国、英国却没获得这样的待遇,美国分化欧盟的意图很明显,算是美国对一直嘴巴嚷嚷着支持伊朗的法德英的一个教训。
 

4、临时豁免期结束后,印度、韩国、日本、中国台湾、意大利、希腊都会在美国的高压下屈服,最终完全停止向伊朗进口石油。而中国、土耳其则会顶住压力,根据自己的能源需求,继续进口伊朗的石油,伊朗至少能保住三分之一的石油出口份额。美国将伊朗的石油出口收入降至为零的目标永远无法实现,但有能力摧毁伊朗的经济,枯竭伊朗的财政收入,因为伊朗的石油出口利润占据伊朗财政收入的80?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