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例稠油分层火驱在辽河油田大功告成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9-29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关注度:0]
摘要: 9月25日记者从辽河油田获悉,作为集团公司重大科技试验项目,锦91块水淹区火驱先导试验的第一口分层点火井--锦45-012-221井成功实施分层移动式电点火。 专家表示,这项技术试验成功,将有效解决火驱开发后期遇到的注气...

9月25日记者从辽河油田获悉,作为集团公司重大科技试验项目,锦91块水淹区火驱先导试验的第一口分层点火井--锦45-012-221井成功实施分层移动式电点火。
 

专家表示,这项技术试验成功,将有效解决火驱开发后期遇到的注气不均等难题。
 

目前,辽河油田在杜66块、高3618块等区块共实施火驱井组139个,井口日产油达千吨,年产油超30万吨,较吞吐开发年增20万吨以上。
 

当前,辽河油田火驱均为全井笼统注气点火。然而,随着火烧油层开发方式的深入,由于油藏纵向非均质性较强,点火层段纵向跨度及层间差异大,存在不同的压力系统,造成各层吸气不均,点火后火线推进差异严重。
 

为改善火驱开发效果,科研人员开展技术攻关,成功发明“一种分层点火装置、注采系统及注采方法”国际专利技术,成功研制移动式分层点火及耐温500摄氏度、耐压10兆帕的监测工艺管柱,发明小直径、大功率、连续油管式电点火器,实现对已开发油藏快速成功点火,改善了多层油层火驱点火效果,提高采出效率,在国内属首例。
 

科研人员介绍,分层火驱不仅解决了不同注入压力系统下的火驱分层注入问题和注气量的动态调整问题,而且在采油过程中将油气分离效率提升至50%以上。与笼统火驱相比,可提高油层动用程度15%以上,提高采收率10个百分点。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