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誓言“竭尽所能”出口石油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7-12  来源:新华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伊朗核问题外长会近日在维也纳发布联合声明,重申各方共同维护执行伊核全面协议不动摇,并致力于解决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出现的问题。 伊朗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10日坦言,美国制裁会对伊朗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伊朗将竭尽所能,尽可能多地出口石...
    伊朗核问题外长会近日在维也纳发布联合声明,重申各方共同维护执行伊核全面协议不动摇,并致力于解决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后出现的问题。

    伊朗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10日坦言,美国制裁会对伊朗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伊朗将竭尽所能,“尽可能多”地出口石油。美国妄图对伊朗发动经济战,只会是“错误”。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援引贾汉吉里的话报道:“美国想要把作为伊朗主要收入来源的石油出口减少至零。”而且,除了石油,美国还想要阻挠伊朗石化、钢铁和铜产品出口。

    计划未变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中,伊朗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的第三大产油国。伊朗方面先前表示,尽管受到美国制裁威胁,伊朗石油生产和出口并未发生重大变化。

    贾汉吉里指责,美国妄图对伊朗发动经济战,并借此煽动伊朗国内矛盾。伊朗会让美国明白,这样的做法只会是“错误”。不论美国如何施压,伊朗都将坚持石油出口,“尽可能多”地向国际市场供应石油。

    2018年元旦前后,伊朗多个城市接连爆发游行示威活动,示威主要指向民生问题。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指出,美国和以色列是骚乱幕后推手。

    美国特朗普政府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伊朗经济和金融制裁,涉及伊朗石油行业的制裁定于11月4日生效,对象包括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外国实体和个人。白宫最近加紧施压欧洲盟友,要求尽快断绝与伊朗的生意往来,声称不会给任何国家以制裁豁免。

   另外,路透社报道,美国驻德国大使10日表示,希望德方阻止伊朗从在德开设的银行账户大额取款。

    贾汉吉里说,美国对伊朗施压之际,也在对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盟国发动经济战。伊朗外交部和伊朗中央银行会采取行动保障伊朗银行业务,但他没有说明具体措施。

    “我们认为欧洲国家会满足伊朗需求,但我们还得等等看。”贾汉吉里说。

    美国改口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0日说,美国政府将考虑给予少数从伊朗进口原油的国家豁免,从而让相关企业在美方11月恢复针对伊朗石油行业的制裁后免受影响。

    美方先前宣称不会豁免任何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的国家。不清楚哪些国家将获准例外。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方打算寻求豁免。

    蓬佩奥10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访问期间接受英国天空新闻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采访。谈及“封杀”伊朗原油出口的方案时,他说:“会有少数国家向美国请求免受制裁。我们将予以考虑。”

    这是美国政府官员首次暗示美方将给予豁免。

    美国政府5月初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对伊制裁。涉及伊朗石油行业的制裁定于11月生效,对象包括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外国企业。美国国务院官员上月26日说,美方正推动所有国家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没有豁免。

    提及给予部分国家豁免时,蓬佩奥说:“从11月4日开始,将有美国的制裁措施防止伊朗原油运往其他国家。”

    伊朗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10日坦言,美国制裁会对伊朗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伊朗将竭尽所能“尽可能多”地出口石油。他先前说,伊朗准备允许私人企业出口原油以规避美方“封杀”。

   伊朗军方本月早些时候警告,将不惜封锁全球重要原油运输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对抗美国“封杀”。

    印度减量

    共同社报道,预计日本政府会申请豁免。伊朗原油占日本原油进口总量的5%。

    伊朗石油蕴藏量排名世界第四,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第三大产油国。国际媒体报道,一旦美国开始实施制裁,印度、日本、韩国、土耳其等多国企业将受影响。

    路透社11日援引印度船运和工业消息源提供的统计数字报道,与今年5月相比,印度6月从伊朗进口的原油量下降15.9%。

    美国政府5月初退出伊核协议,这一决定对印度相关产业的影响6月得以显现。统计数字显示,印度5月平均每天从伊朗进口70.52万桶原油,这一数字6月降至59.28万桶,下降15.9%。

    路透社报道,印度方面已经要求本国炼油商另寻卖家,原因是美方11月重启对伊朗石油行业的制裁后,印度可能大幅减少对伊朗原油的进口。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