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增产或难抑油价涨势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6-2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6月23日,第四届欧佩克与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在维也纳召开。经过一番艰难谈判,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最终达成一致,7月份开始适当增产原油。 欧佩克在会后媒体会上表示,决定增产正是要抑制油价上涨势头,保持市场稳定。厄瓜多尔石油部长卡洛...
    6月23日,第四届欧佩克与非欧佩克部长级会议在维也纳召开。经过一番艰难谈判,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最终达成一致,7月份开始适当增产原油。

    欧佩克在会后媒体会上表示,决定增产正是要抑制油价上涨势头,保持市场稳定。厄瓜多尔石油部长卡洛斯·佩雷斯表示,双方初步商议日增量定为100万桶。俄罗斯更是提议日增产150万桶。

    然而,其增产能力引起市场多方质疑。波士顿咨询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韦伯斯特指出,欧佩克能否日增加100万桶,令人质疑。美国退出伊核协定、伊朗面临新制裁,委内瑞拉国内依旧动荡,两国增产能力均受限。这两个“大口子”谁来补?阿联酋石油部长也表示,大家会竭尽全力去实现每日100万桶这一增产目标,但可能会低于预期值。因此,有分析师认为,欧佩克真正能落实的日增产量大概为60万至70万桶。

    产油国的增产执行力令市场怀疑。加之过去几个月,委内瑞拉、利比亚、伊朗生产能力不足,出现超额减产,市场担忧下半年原油供应或将偏紧。6月23日当天,国际油价小幅上涨:布伦特上涨到每桶75.53美元,涨幅2.9%;美国WTI涨到每桶69.28美元,涨幅5.29%。

    这次增产决议体现了在市场供需基本面变化背景下,产油国态度的转变。2016年年底,欧佩克和俄罗斯、墨西哥、哈萨克斯坦等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8年来首次限产协定,以缓解当时供过于求对油价形成的打压。2017年1月开始执行每日180万桶的减产措施,大大推动了全球原油市场供需的此消彼长。

   一年半以来,国际油价保持回升,布伦特从2017年1月的每桶55美元涨到今年6月的每桶74美元,5月一度触及每桶80美元的高位。经合组织国家库存减少更是惊人。根据欧佩克发布的报告,今年4月经合组织国家石油库存降至比5年均值低2600万桶的水平,而在2017年1月时的库存比5年均值高3.4亿桶。国际能源署此前也表示,这可以看出供需已基本平衡,下一步要提防因出现偏紧导致国际油价上涨过快。

    虽然增产依旧悬而未决,但对于下半年国际油价走势,市场多数不认为油价会再次出现快速上涨的情况。IEA在最新月度报告中指出,近期油价上涨势头将很快减弱,不会再像5月那样大幅上涨。美国高盛集团认为,目前美国页岩油受基础设施限制,短期无法快速增产,需要欧佩克适度增产,弥补可能出现的缺口。下半年,国际油价可能稳定在每桶75美元左右。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通常石油需求在第三季度增长速度最快,如果产油国不采取行动恐将面临短缺,要提前预防市场过热。

    IHS咨询公司副主席丹尼尔·耶金认为,市场份额争夺和地缘政治在石油市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但是,不论产油国初衷如何,增产对消费端来说毕竟还是一个好消息。更多的石油投放到市场中,长远看供需偏紧的势态有望得到提前遏制,价格保持稳定,不会因为能源成本飙升而挫伤复苏强劲的世界经济。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