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沙漠油井生产智能化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4-12  来源:经济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年产原油138万吨、天然气1.5亿立方米,完成这么重的生产任务,在国内同类油田中至少需要近万人,但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西北石油局采油三厂只用298名员工和659名业务外包人员。效率如此高的原因,是油井生产的智能化。 采油三厂位于新疆维...
    年产原油138万吨、天然气1.5亿立方米,完成这么重的生产任务,在国内同类油田中至少需要近万人,但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西北石油局采油三厂只用298名员工和659名业务外包人员。效率如此高的原因,是油井生产的智能化。

    采油三厂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境内,塔里木大沙漠北段。油区所辖480多口油水井,分散在沙雅、库车两县境内,点多线长,油区面积达1500多平方公里。而且,井与井之间距离远,油田开发难度大。遇到油井故障,组织上井抢修作业,越发显得人数奇缺,力不从心。

    早在2013年,中国石化股份公司西北石油局采油三厂就提出建设智能采油厂,去年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定为首批智能采油厂试点单位。该厂厂长任文博说,我们践行“敢为人先,创新不止”的企业精神,首次提出了“井站一体化管控”理念,建设10—6井站一体化示范点,运行时效提升60%,一年就可节约人工成本69万元。

    尝到甜头后,采油三厂又陆续新建了6座无线基站,生产井宽带2.5G无线网桥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又对53口油井采集了数据,在414口油井上安装了智能电表,在油区建设了103个视频监控点,基本实现井站、管网数据采集全覆盖。对PCS系统报警频繁的缺陷,通过优化报警设置,增加趋势报警功能,使报警次数降低一半,大幅降低了监控人员的工作量。

    坐在生产运行指挥大厅,就可以全面操控生产现场。针对每口油井实行智能分析,对油区管网实行智能诊断,可对所有油水井实行远程启停。任文博说,现在巡井用上无人机,省时省力又精准,哪口井正常,哪口井有“病”,我们了如指掌,工作安排有的放矢。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