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风物长宜放眼量 锲而不舍谱新章 ——专访艾默生中国流量解决方案高级业务总监 肖称如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3-21  来源:石油与装备  关注度:0]
摘要: 过去三年国际油价下跌, 油气行业发展面临巨 大挑战,突如其来的 行业形势变化,让中 国油气企业站在了新的历 史拐点,大型油企业务调整,裁员现象频出,小规模油企业面临生存危机。日前记者探访了美国五百强企业艾默生 公司,...

 

    过去三年国际油价下跌, 油气行业发展面临巨 大挑战,突如其来的 行业形势变化,让中 国油气企业站在了新的历 史拐点,大型油企业务调整,裁员现象频出,小规模油企业面临生存危机。日前记者探访了美国五百强企业——艾默生 公司,或许从具有行业领导地位的外企发展观念中能够获得一些新的启示。
 

着眼未来 战略布局

    在过去的三年中,国际油价经 历了一个历史上罕见的低迷时期,原油价格 2016 年 2 月一度跌到 30 美元附近。很 多石油生产企业大幅 削减了投资计划,甚至生产运营费 用都有所减少。项目投资的减少给 所有与油气业务相关的供应 商都带 来了很大挑战。作为一家以科技融 合工程技术为宗旨的公司,艾默生 始终秉承科技创新的理念、不断加 大研 发及相关业务的投入,致力于 打造有核心竞争力的主营产品和业 务,为客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不 断提升客户满意度 ,实现和客户之 间的双赢。
 

    目前,油价已经有所回升,各 大石油公司纷纷增加投入,很多之 前搁置的投资计划也重新启动。艾 默生中国流量 解决方案高级业务总 监肖称如先生告诉记者,随着习主 席一带一路计划的稳步推进,中国企业在海外将承建越来越多 的项目,这也将给他们带来更多的机遇。未来 3~5 年,将迎来一个相对稳定发 展的时期.艾默生已成立 127 年,之所 以能够长期在市场中立足并保持业绩 持续不断增长,与其根据市场的变 化进行预测,并及时调整经营策略 有关联。
 

    当油价还未升到 高位时,艾默生已经开始进行相应调整。2016~2017 年上半年国内油气领域没有投资建设任何大型 管道 建设项目,国内工程公司基本承接 海外经营业务,艾默生却做出一系 列投入。5 年前,艾默生收购了挪 威 Roxar 公司,包括流体测量业务,可实现井口及上游管道混合介质的 多相流(液、气、油)同时测量、 分析。流量腐 蚀与磨蚀监测服务可 以对管线的健康状况进行在线测量,预警与分析,这对于管线和场站安 全具有重要意义。
 

    艾默生在做长期规划时,始终 密切关注客户行业的长期发展方向, 以解决客户遇到的挑战, 建立长期、高效、稳 定的运营为目标。如中国 石化在四川元坝一期、 二期项目中,由于其天然气具有高酸、高含硫的 特质,对于管道健康 的监测就变得 尤为重要。2017 年艾默生公司投资 Paradigm 油藏深层专业公司,至 此艾默生在油藏区块到井口开采, 再到管线管理、计量输送,最后到 炼厂,业务贯穿上中下游生产链。 肖称如先生介绍说:“艾默生从长 远角度不断布 局,上面提到的这些 还仅仅是艾默生流量解决方案的业 务布局。”
 

服务客户 实现双赢

    艾默生始终坚持以科技融合工程技术,锲而不舍、追求完美,为客户利益创造特定的解决方案、助 力客户满足关键 应用的需求。从新 建油气项目,到在运营的企业,艾 默生均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 帮助用户实现标杆运营绩效。 具体 来讲,通过不断拓展和丰富的产品 线,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
 

    同时, 通过模块化的结构设计,来帮助用 户提升运营效率,实现双赢。艾默生通过提供一体化的专家 服务,保障 客户高性能稳定运营,实现资产管理的最大效益。艾默生 提供三种层级服务:除了传统的开 车调试,维护和备件服务 ,还提供 旨在提高设备可靠性的服务。如年 度维护,系统升级服务,大修管理 服务;以及更高层级的性能服务,包括 智能远程专家服务系统,系统 培训服务,全球认证的专家审计服 务等等。 三个不同层级的服务很好地满 足了油气管 线客户的不同需求。
 

    目前艾默生流量业务在国内七十多家 油气客户中签订了年度维护合同,提供年度维护服务,实现预测性维 护服务的 理念。通过十多年的精耕 细作,在西气东输、川气东送、西 部管道等国内标杆性的长输管线及 省级管线,打造了智能 远程专家服 务系统,不仅为保障系统的稳定的 运营提供监控系统,还结合“互联 网 +” 的概念,结合客户的运营体 验,帮助客户打造智能化工厂,实现智 能化的计量和过程控制专家管理。 未来艾默生将始终秉承以客户 为中心的理念 , 利用自身技术优势、 专家管理经验和持续创新能力,不 断助力用户提升生产管理的一体化、 数字化、智能化。
 

技术创新 不竭动力

     在油气上游尤其是多相流测量、 腐蚀监测等领域,艾默生始终走在 业内的前沿。传统井口计量一般是 在三项分离 器之后,对分离出的原 油、气、水进行单相测量,这会带 来一系列的挑战,比如环保方面的 挑战,以及运营效率方面 的挑战。 同时,客户也希望能获得灵活、可 扩展及准确的多相流测量解决方案,来满足现场要求。基于这种需求,经 过多年的研发与测试,艾默生多 相流仪表及测量解决方案应运而生。它能够提供更好的流量保障和生产 性能的优化, 乃至满足极其苛刻的 油田生产需要。
 

    多相流仪表及测量解决方案与 传统解决方案相比,在许多情况中 都能大大节约成本,使用之后,通 常不再需要试 井分离器、试井阀组 以及试井管线。通过井口处直接连 续的多相流监测,可以确保更好的 测量精度,客户可以获得实 时连续 的油井流量信息。此外,通过在更 早期检测出混入的水或气体的比例,客户可以更好地提高对油井的控制,比 如进行辅助油藏管理、现场开发、运营控制、流量保障以及产能分配,从而提升用户的生产运营效益。
 

    油气生产和贸易交接领域,高准科氏流量计通过智能化诊断,确保用户时刻掌握仪表健康状况。智能化的高准科氏变 送器实时播报仪表健康状况,来帮助现场维护人员准确定位故障。独创的智能仪表自 校验功能,无需中断工艺、无需开 盖、无需其它参考设备,即可对整套仪 表进行快速、可靠的性能诊断,提供完整的传感器和变送器功能检测,确保整台 流量计的计量功能正常并具有可重复性。此外,智能仪表自 校验功能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操作,如通过操作面板 / 远程 软件 / 无线 / 网页启动,可按需进行预约启动,以保证生产现场的运营效率。未来艾默生将始终秉承以客户 为中心的 理念, 利用自身技术优势、 专家管理经验和持续创新能力,不 断助力用户提升生产管理的一体化、 数字化、智能化 。
 

助力 LNG 贸易精准交接

    LNG作为清洁能源和燃料毫无 疑问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也在下大力气致力于空气质量的改善 ,在沿海相继建造了近30座 LNG码头,加大LNG的进口和转运,艾默生的质量流量计早在90年代就开始成功的应用在 LNG 贸易交接领域,随着 LNG 天 然气汽车在中国迅猛地发展,艾默生的质量流量计为天然气加气机公平精确计量起到了很 大作用。
 

    基于LNG加气机这一特殊应用,并广泛听取众多客户的反馈,艾默在2017推出了 LNG 加气机计 量的整体解决方案。 其最大优势和特点是基于LNG加气机的工况而设 计,符合中国LNG加气机行业新进 颁布的行业标准,流量计测量更加稳 定,且紧凑、耐用,便于合理布局加气机安装。
 

     采用新一代的电子 技术,2合1的核心处理器在提高产品性能的同时降低了成本,帮助用户大大简化布线工作并减少 成本。短时间内由于天然气的市场价 格提升,间接造成天然气和 LNG相关行业的利益驱动减小(油气价差 变小),但 随着国家对环保工作力度的增加,以及对能源供给结构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整个清洁能源尤其是CNG和LNG相关产业链的 布局将更为合理,LNG的应用将回归到理性发展以及良性发展的轨道上,与其有关的应用诸如 LNG 液化厂、 煤改气、点 供、城市燃气、燃气发 电等领域,将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艾默生的流量解决方案业务积累了40年的产品经验和大量的现场服务经验(超过 100 万台质量流量 计的安装及运营 经验),“我们将 依靠这些丰富的经验以及持续的创 新能力,为客户创造更好更优的解 决方案,助力客户持续提升运 营效 率,关于这一点,我们充满信心!” 肖称如先生自信地表示。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