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币救得了委内瑞拉吗?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2-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编者按:自2017年底委内瑞拉宣布推出石油币(Petro)后,委内瑞拉政府于本月20日正式开始预售石油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称,石油币预售首日已募集7.35亿美元,资金主要来源于卡塔尔、土耳其和其他中东国家。在石油币预售的第二日,又宣布将...
    编者按:自2017年底委内瑞拉宣布推出石油币(Petro)后,委内瑞拉政府于本月20日正式开始预售石油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称,石油币预售首日已募集7.35亿美元,资金主要来源于卡塔尔、土耳其和其他中东国家。在石油币预售的第二日,又宣布将推出以黄金为支撑的第二种加密货币,即“石油黄金”(petrogold)。据了解,石油币首批发行1亿个(每个石油币以委内瑞拉的一桶原油作为担保),按照一桶原油约60美元的价格计算,总价值超过60亿美元。发行数字货币,能否改善玻利瓦尔的通货膨胀,挽救委内瑞拉经济危机,并突破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经济制裁?

    2月20日,委内瑞拉官方数字加密货币石油币正式开始预售,这也是全球首个法定数字货币。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称,石油币预售首日已募集7.35亿美元,资金主要来源于卡塔尔、土耳其和其他中东国家。21日,在发布法定数字货币之后的一天,马杜罗表示,委内瑞拉正在准备一种名为“石油黄金”的新型加密货币,其在电视讲话中说,“石油黄金”这种加密货币将由黄金支撑,将更强大。

    去年12月,马杜罗宣布将发行石油币,以奥里诺科重油带阿亚库乔区块1号油田的50亿桶石油储量作为发行石油币的物质基础,每个石油币与1桶石油等价,希望借助加密货币帮助委内瑞拉摆脱美国的金融制裁,该国债务状况已经岌岌可危,通货膨胀不断加剧。自2017年8月份以来,玻利瓦尔对欧元汇率已经下跌了8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委内瑞拉经济今年将萎缩15%,通货膨胀率将达13000%。法定货币的价值在逐步丧失。

    委内瑞拉石油资源丰富,如今却是全球债务率最高的国家。在外债压力上升、西方金融封锁收紧之下,委内瑞拉推出具有跨境支付和国际融资功能的石油币,主要是希望避开西方国家经济制裁,同时为深陷恶性通胀的该国经济寻找到一条新的出路。

    去年,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实施经济制裁,阻止委内瑞拉向海外发行债券,或为国内现有债务获得再融资。1月22日,欧盟宣布对委内瑞拉7名高级官员实施新一轮制裁,并对委内瑞拉的政治危机表示担忧。欧盟将在新一轮制裁中采取旅游禁令和资产冻结的方式,从而配合美国去年对该国的制裁,以表明欧盟针对此事的强硬立场。

    根据今年1月底发行的《石油币白皮书》,按照计划,2月20日—3月19日为预售阶段,拟售出3840万个石油币,投资者将根据认购时间先后获得最高60%的折扣;3月20日起,公开发行4400万个石油币,折扣也会根据购买时间的先后逐步减少。剩余1760万个石油币,将由委政府设立的数字加密货币管理机构持有。4月起,石油币将在委内瑞拉国内和国际上的数字加密货币交易所进行二级市场交易。

   石油币前景存疑

    尽管马杜罗政府对于石油币的未来一片看好,但无论是委内瑞拉民间还是经济界,对于石油币的质疑声依旧不少。首先唱反调的便是占据委内瑞拉国会多数的反对派阵营。委内瑞拉国会目前已宣布发行石油币违法。国会认为,发行石油币实际上是对该国石油储备的一种借款,而政府所有的借款举措必须要经由国会批准,否则就是违法的。

    此外,加密货币互动平台CryptoCompare首席执行官海特尔则认为,不能完全确信委内瑞拉所谓的石油和矿产资源能够满足预期。委内瑞拉国内的数字货币专家吉尔指出,尽管作为石油币物质基础的阿亚库乔区块1号油田的储量为50亿桶,但鉴于这些石油尚未完全开采,如果被认定为有欺诈性质的发行,可能最终会令石油币变得一文不值。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美洲研究中心副主任牛海彬表示,委内瑞拉的经济发展最终还是要看国际油价的波动和经济改革的力度,石油币短期内很难改变该国的经济困境。石油币本质上还是一种主权信用支撑的货币,市场的信心会受到石油价格、委内瑞拉经济状况以及美国对石油币性质界定的影响。它的主要作用在于筹措硬通货,提升进口能力和规避美国金融制裁。最初的目的应该是缓解偿债压力,但根据预测,打折预售也难以完成60亿美元的筹资。

    多国或乘坐数字货币列车

    美国财政部1月警告道,投资石油币可能会违反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和金融制裁,但也有分析师预言,石油币或刺激其他国家加速推出官方版数字货币。

    无独有偶,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伊朗也正在考虑开发自己的加密数字货币。当前,伊朗邮政银行正在开发本地加密货币,并将由信息通信技术部门进行测试。而伊朗也是美国重点制裁的对象之一。

    此前以色列也曾宣布过类似计划,希望发行“数字谢克尔”。迪拜也准备乘坐这趟区块链列车,发行国家主导的数字货币。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与委内瑞拉类似,俄罗斯政府也正在研究发行“加密卢布”以规避美国制裁。

    据外媒报道瑞典也在探索其本国的加密货币“ekrona”,近几年来该国的现金使用大幅降低。其他包括日本、新加坡和爱沙尼亚也在考虑使用类似的加密货币来替代现在的法定货币。

    金融专栏作家汤姆·卢翁戈曾指出,俄罗斯和伊朗等被西方制裁的主要产油国,都有可能转向发行官方数字货币。这不仅有助于解决金融封锁问题,也能挑战石油美元的霸权地位。

    (本报记者董宣根据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及中国经济网等媒体相关报道整理)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