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G价格回落42%!本轮“气荒”最困难的时刻或已过去!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1-09  来源: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以气荒名义不断吹大的液化天然气(LNG)价格泡沫终于在中央与地方的携手整治下破灭。记者3日从生意社查询数据发现,LNG价格已连续一周处于下跌通道。2017年12月22日,液化天然气标杆价格达到每吨10064元,也是近期的最高点。随后...

    以“气荒”名义不断吹大的液化天然气(LNG)价格泡沫终于在中央与地方的携手整治下破灭。记者3日从生意社查询数据发现,LNG价格已连续一周处于下跌通道。2017年12月22日,液化天然气标杆价格达到每吨10064元,也是近期的最高点。随后持续下跌,1月5日,液化天然气标杆价格已经跌到每吨5768元,也就是说,两周的时间里,价格回落幅度超过了42%。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本轮“气荒”最困难的时刻或已过去。
 

    过山车上的液化天然气价

    今年入冬以来,不少地方都出现了天然气供应紧张、价格上涨的现象,经济之声对此也进行了持续关注。近日,机构监测显示,国内液化天然气的价格持续下降,跌幅超过42%。分析认为,液化天然气价格有望趋于平稳。
 

    天然气需求量进一步减少

    根据相关监测机构的数据,此前价格暴涨的国内LNG,也就是液化天然气的价格正在回归到正常的波动区间。
 


 

    在价格暴涨的背后,则是各地天然气库存频频告急、LNG投机炒作之风乍起。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向上证报记者透露,当时只要把南方的LNG运到北方去卖,价格直接可以翻倍。
 

    紧急时刻,主管部门开始出手严打市场乱象。国家发改委在2017年12月4日召开的一次液化天然气价格法规政策提醒告诫会上要求,各液化天然气生产流通企业和相关社会组织加强价格自律、规范价格行为。
 

    在2017年12月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发言人孟玮又指出,要立即开展天然气市场价格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坚决查处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以及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违法行为。
 

    两天后,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就开始对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大庆分公司等17家企业涉嫌违反反垄断法问题开展调查。
 

    与此同时,地方上也针对LNG价格炒作出台具体措施。2017年12月28日下午,云南省物价局组织部分燃气企业召开“液化天然气(LNG)保供稳价会”,宣布即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在全省范围内对LNG采取价格监管措施,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将面临5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罚款。
 


 

    “气荒”阴霾何时散去?

    “液化天然气价格从高位回落,在我看来和多个方面因素有关。”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天然气专家刘毅军教授昨天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主要是发改委、物价局的监督检查,使得市场上的投机炒作客有所收敛,一些高价气不复存在。
 

   他认为,LNG价格回落还有市场供需逐渐走向平稳的原因。原先出于保民生的考虑,有些地方会不惜购买高价气,从而拉高了整体价格水平,但随着供应能力逐步提升,尤其一度短缺的中亚气和进口LNG资源量上来后,供应的结构性问题有所缓解,供应压力不像之前那么大了。
 

    据榆林煤炭交易中心数据,目前中海油天津LNG项目已进入满负荷生产状态,由原先的一周接卸一船增加至约3天接卸一船,每天为华北地区供气约2400万立方米,是平常的两倍。此外,天津滨达燃气管线近日正式投用通气,标志着中海油、中石油供气管道首次互联互通,进一步释放华北地区的供气能力。

    “最后,很多工业企业在2017年末面临完成年度指标和生产任务的压力,对原料天然气有阶段性刚需,而跨年后企业的运行节奏发生变化,这部分压力瞬间没有了,从需求端也给天然气供需格局带来重要改变。”刘毅军说。
 

    在他看来,除非出现更异常的天气,这轮“气荒”应该不会发生更大的问题。“我个人判断,就算再往后看两三年,应该说民生用气最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这主要是由于2017年正处在经济回暖、产业链转型、市场格局转变等众多因素交叉重叠的时期,未来应该不会再现这一多重矛盾叠加的状况。”
 

    事实上,从全球范围看,天然气产量还在不断增长,预计2020年全球LNG液化能力将达到4.4亿吨/年,较2016年大幅增加43%。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认为,未来全球LNG供过于求将加剧,意味着国内天然气资源完全有保障。
 

    天然气是我国重点发展的重要能源,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2018年3月27-29日,由振威展览股份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天然气技术装备展览会(CING2018)将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召开。作为一年一度的天然气行业盛会,CING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现已成为全球天然气行业装备交易的重要平台。欢迎您届时参观参展!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