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面趋平衡 国际油价回暖势头将持续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8-0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注度:0]
摘要: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在去年11月底的例会上决定,将原油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年底。受此影响,国际油价2017年末至2018年初持续小步走高。分析人士指出,展望2018年,受到产量下滑、需求回暖、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在去年11月底的例会上决定,将原油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年底。受此影响,国际油价2017年末至2018年初持续小步走高。分析人士指出,展望2018年,受到产量下滑、需求回暖、地缘政治局势紧张以及美元走软预期等多项利好因素支持,油价继续回暖的概率较大。

    原油供需趋于平衡

    分析人士指出,从去年以来原油的供需进一步趋于平衡,这为油价持续回暖提供了基础,从当前环境看,这种趋势仍有望持续。

    欧佩克与俄罗斯等10个非欧佩克产油国部长级会议于去年11月30日在维也纳举行。会后,欧佩克轮值主席、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法利赫宣布,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决定延长原油减产协议至2018年底,以继续缓解市场供过于求的状况。此举完全符合市场此前预期。

     从2014年下半年起,国际油价出现大幅下跌。为应对这一局面,2016年底,欧佩克成员国和其他产油国达成协议,将日产量较当年10月份的水平减少180万桶,其中俄罗斯减产30万桶。这也是欧佩克从2008年来首次实施减产,当时该协议定在2017年上半年前有效,可以延期。去年5月25日,前述主要产油国在维也纳会晤后表示,为继续稳定国际石油市场,决定将实施的石油减产延长9个月至2018年3月。

    目前持续的减产已经取得了成效,原油供过于求的局面得到一定缓解,国际油价有所回升,原油库存也明显下降。数据显示,WTI油价在过去一年内累计上涨18.8%至每桶62.17美元,布伦特油价在过去一年内累计上涨23%至每桶68.24美元。国际能源署(IEA)最近一期的报告指出,去年第三季度全球石油库存下跌6300万桶,为2014年来首次连续两个季度下跌。目前市场预计全球原油库存在去年第四季度仍可能继续下跌。

    在库存下降的同时,全球原油需求稳步回升。IEA预计,2017年、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将分别增长9770万桶/日和9890万桶/日。

    油价回暖势头或持续

    目前不少业内机构预计,油价回暖势头或持续。高盛相对最为看好油价前景,该机构将2018年布伦特原油的目标价提高了近7%,从每桶58美元上调至62美元,理由是欧佩克和其它产油国做出了超出预期的延长减产承诺。

    芝商所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布卢福德·帕特南指出,短期来看,油价交易区间有望上调至每桶48-62美元。从短期因素来看,一些重大的供应中断,全球经济增长温和回暖均是油价的利好因素。

    瑞银将2018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从55美元上调至60美元,其认为产油国坚定的减产承诺,将使得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原油库存水平在2018年第三季度进入正常化,即降至近5年来平均水平,不过参与减产的经合组织国家或将开始非正式退出。

    瑞信将2018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从53美元上调至60美元。该机构也强调,强有力的减产行动将拉低经合组织国家的库存水平。

    摩根大通将2018年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期从58美元上调至60美元。该机构指出,坚实的基本面和紧缩的平衡,以及欧佩克平衡市场的意愿,是其对油价持积极态度的原因。油价将大体维持稳定,这反映出稳健的基本面与收紧的供需平衡。

    不过也有机构警示油市风险。穆迪最新发布的报告预测称,预计今年油价将在每桶40至60美元区间内震荡,主要是由于美国页岩油的增产,全球供给虽已下降但仍然充足,另外此前的减产协议的执行率也存疑。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