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国产化让连续油管“走”得更远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2-05  来源:中国石化报  关注度:0]
摘要: 过去钻塞工具串需要租借国外的,单井次花费20多万元。国产化以后,每口井可节省费用20%~25%。在江汉石油工程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工具分公司副经理何龙尝到了工具国产化带来的甜头。今年以来,他们自主研制的连续油管钻塞工具串已成功应用30...
    “过去钻塞工具串需要租借国外的,单井次花费20多万元。国产化以后,每口井可节省费用20%~25%。”在江汉石油工程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工具分公司副经理何龙尝到了工具国产化带来的“甜头”。今年以来,他们自主研制的连续油管钻塞工具串已成功应用30余井次,仅此一项就创效150多万元。

    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有8支连续油管施工队,队伍规模和技术实力目前在石油工程位列第一。“如果把连续油管比作是安卓系统,那么井下工具就是APP。连续油管各种施工工艺都需要与之配套的井下工具来实现。”何龙介绍说,井下工具的先进程度代表了连续油管作业的技术水平。

    我国页岩气开发起步较晚,该公司过去开展连续油管施工作业时,配套的井下工具全部为国外进口。进口工具虽有着技术成熟、性能稳定等优势,但也存在着价格昂贵、采购周期长、维保支撑严重不足等问题。近年来,该公司将推进连续油管工具国产化作为首要任务,通过对进口工具的引进、消化和吸收,转化为自主研发、设计、加工,初步完成了连续油管工具国产化并成功应用。

     该公司成立了工具分公司,建立了工具研发总装实验室,配置了140兆帕全自动液压(油/水)试压系统、高温高压油浴/水浴试验系统等设备,以及常规零部件测试、工具整体组装、调试检验装置,初步具备了工具研制、实验与总装能力。

    研发团队按照“国产化、系列化”的思路,逐步掌握了从概念设计、工具结构设计到机械加工、总装测试的全套基本技术,初步建立了自主设计、委托加工、总装测试的产业化发展模式。

    针对涪陵页岩气田压裂过程中出现的各类井下复杂情况,他们研制了以低速螺杆马达、液压双向震击器和液压打捞工具等为代表的连续油管打捞工具系列,解决了长水平井带压打捞技术难题。特别是强磁打捞工具现场应用效果显著,桥塞卡瓦碎块返出率由过去的30%上升到70%以上,成为了连续油管钻塞施工后的标准工序,在涪陵工区市场占有率达到100%。

    在工具国产化的同时,该公司努力追求产品高附加值,依托技术交叉创新研究,将连续油管与电缆和光纤相结合,分别开发、应用了连续油管泵送电缆穿入装置和光纤穿入装置、连续油管过电缆马达头总成和过光纤马达头总成,打造出连续油管电缆数据传输平台和光纤数据传输平台,拓展了连续油管井下摄像技术、连续油管多臂井径测井技术和连续油管分布式光纤测井技术等引领国内连续油管技术发展的“独门绝技”,在涪陵页岩气田成功应用6井次。

     为了提高国产工具的产品质量,该公司不断完善工具质量管理体系,针对现场反馈的问题,制定纠正、改进和预防措施,使工具“管理流程标准化、关键节点表格化、工具质量可追溯化”;同时加强工具维保、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建设。去年以来,工具分公司维护保养各类井下工具,合格率达到100%,保证了现场作业工具的正常使用。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