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油田连获8口百吨高产井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10-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截至10月18日,位于北大港构造带的港17104井连续试采28天,累计产油1648吨、产气21.62万立方米,油气产量稳定。这口井一个月前曾用12毫米油嘴求产自喷,日产油气当量286.6立方米,成为近年来大港油田单井产量最高井。 ...
    截至10月18日,位于北大港构造带的港17104井连续试采28天,累计产油1648吨、产气21.62万立方米,油气产量稳定。这口井一个月前曾用12毫米油嘴求产自喷,日产油气当量286.6立方米,成为近年来大港油田单井产量最高井。

    今年年初至今,大港油田已连获8口百吨以上高产井,日产50吨以上油井达4口。这对开发进入中后期、增产稳产压力大的老油田来说,极大增强了油田实现“油气当量产量重上500万吨、主营业务50美元/桶油价下不亏损”奋斗目标的信心。

     顶层设计,思路决定出路

    近年来,大港油田强化顶层设计,大力推行增储建产一体化,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勘探系统注重顶层设计,在部署方案时同步编制增储建产方案,同步确定资料录取方案,同步优化试油试采方案。在投资管理上,以效益为目标,优化投资项目、成本一票否决。在井位研究上,两院七所联手攻坚,追求预探井、评价井和产能井功能互补、储量产量共担,推行“三图两表”、鼓励首创、实施精准奖励,做到资料共用、信息共享,方案共商、设计共做,实现了井位研究“一盘棋”。

    科学的顶层设计,加快了产建步伐。截至目前,这个油田实施预探评价井64口,进尺24.33万米。庄1618等新增储量区实现当年发现增储、当年动用建产,为油田稳健发展做出贡献。

   精细评价,勘探当好先锋

    石油在地质家的脑子里。从对地质特征的精雕细刻,到对工程参数的精细论证,广大科研人员夜以继日地研究、探讨,使一口口井的布井方案渐趋合理,评价质量稳步提升,规模与效益的最佳契合点被成功找到。

    今年年初以来,大港油田扎实推进预探评价,先后发现庄17101等5个油气富集高产区,形成斜坡区等3个规模增储战场,见到王官屯潜山等3个重要突破苗头。今年一季度,油田预探收获颇多:友谊地区岩性油气藏勘探取得重要突破,庄1618、庄17101井获百吨高产;板桥地区发现高效储量区,板904-6井获百吨高产;段小叶地区建成新的高产区块,官1608区块建成5万吨高效产能区。今年二、三季度,油田勘探再出新成果:孔西斜坡致密油勘探取得重要突破,王官屯潜山二叠系勘探取得新突破,形成两个5000万吨级增储战场;精细勘探取得重要成果,港中17104、张海17101、羊17102井获得百吨高产。

    科学组织,开发多点开花

    开发系统着眼稳油增气目标,夯基础、重实效,不仅实现了油气生产平稳受控运行,而且改善了开发效果,提升了开发水平。

    新产建注重优化结构,新区建产占比达49%,已建成两个5万吨级以上高效区块,创“十二五”以来最好成效。其中,庄1618区块和官1608断块效果明显。今年年初,友谊地区庄1618区块喜获两口百吨井。

    为进一步提高老油田开发水平,大港油田今年将靶心瞄准老区深层低渗透油藏等3个2亿吨储量,突出渗流场、井丛场、试验场和数字场建设,目前自然递减率、含水上升率控制在15%和0.3%以内。其中,井丛场建设完成29个,较常规布井方式少建井场88个,减少征地141亩,节约资金2400余万元;试验场攻关获突破,港西三区三断块聚/表二元驱重大开发试验阶段提高采收率5.8%,增油4.63万吨。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