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油田“泥中捞金”近亿元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7-02-07  来源:新华社  关注度:0]
摘要: 废弃油基泥浆对环境的污染一直是全国性难题,不过,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却在处理这个硬骨头上实现双赢,既化解了废弃油基泥浆对环境的污染,又节约资源,近4年来泥中捞金近亿元。 油基泥浆号称钻井的血液,相比常规泥浆,能在石油钻井中起到稳定井壁...
    废弃油基泥浆对环境的污染一直是全国性难题,不过,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却在处理这个“硬骨头”上实现双赢,既化解了废弃油基泥浆对环境的污染,又节约资源,近4年来“泥中捞金”近亿元。

    油基泥浆号称钻井的血液,相比常规泥浆,能在石油钻井中起到稳定井壁、提升钻井速度的作用,在超深钻井和页岩气开发中被广泛运用。市场上,每方油基泥浆的价格在1万元到1.3万元之间。

    为确保向西气东输工程持续稳定供气,从2010年开始,塔里木油田在库车山前地区钻井中开始使用油基泥浆。截至2016年底,塔里木油田油基泥浆固体废弃物总量达到5.44万方,如不能妥善处理,将会给环境带来危害。

    为解决这一难题,从2013年开始,塔里木油田公司最终选定由我国科研人员自主研发的“全价值回收油基泥浆清洁生产和循环利用技术”。2013年10月,塔里木油田在克深作业区建成第一座回收处理站,集中处理大北、克深两个气田钻井油基固废物。

    负责具体实施的新疆巴州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聪说,处理技术采取物理方法,既不破坏油基泥浆中昂贵的钻井添加剂性能,同时可以实现泥浆和固废物的分离,“最终只产生合格油基泥浆和泥土两项产品。”

    截至2016年底,塔里木油田共处理油基泥浆固废4.67万方,回收合格油基泥浆9000余方,降低单井油基泥浆成本20%至25%。

    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监测总站监测,处理后的固体物含油率优于国家环保标准,重金属指标符合土壤环境质量一级标准,解决了油基泥浆使用过程中的污染问题。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