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油私有化进程推迟 低油价困局难解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11-11  来源:中国石化报   关注度:0]
摘要: 因为低油价给俄罗斯财政预算造成持续压力,政府一直在寻找办法弥补预算不足的缺口。随着其他行业的私有化,出售部分石油公司的股份成为政府募集1万亿卢布(约合150亿美元)的方法,可避免动用国家外汇储备补充财政支出。 俄罗斯政府计划,出售...
    因为低油价给俄罗斯财政预算造成持续压力,政府一直在寻找办法弥补预算不足的缺口。随着其他行业的私有化,出售部分石油公司的股份成为政府募集1万亿卢布(约合150亿美元)的方法,可避免动用国家外汇储备补充财政支出。

    俄罗斯政府计划,出售俄罗斯石油公司19.5%的股份,募集的资金有望超过100亿美元。目前,俄罗斯政府拥有其69.5%的股份。

    但现在俄罗斯可能推迟该公司的私有化计划,以待油价复苏。一位高级官员称,“如果石油公司股票出售计划被推迟,俄罗斯财政赤字将增加”。

    如果石油公司股票出售计划推迟,且接下来的日子油价仍低于每桶50美元,俄罗斯政府将花光所有外汇储备。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称,今年将花掉354亿美元储备,但俄罗斯石油的股票出售计划如果被推迟,数额将增至461亿美元。俄罗斯财政部称,照此发展,2016年底储备将降至55亿美元。

   经济发展部长阿列克谢·乌列卡耶夫称,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门已计划将俄罗斯石油私有化,如今必须将其变成最终决议,意大利银行Intesa是此次出售股份计划的经济顾问。\

    一家投资银行称,政府将公示潜在买家。但在油价较低、俄罗斯石油市值不高的情况下,匆忙将该公司私有化只会有利于买家。

    除出售俄罗斯石油的股份外,俄罗斯政府还希望出售巴什石油50%的股份,预计达到47亿美元。但俄罗斯政府是否会真正放弃对巴什石油的控制权,目前还不得而知。

    《俄罗斯时报》称,俄罗斯石油的私有化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俄罗斯石油长期以来由总统普京的盟友谢钦管理,普京已禁止该公司参与股份出售计划。而且在私有化进程中,很多公司与俄罗斯石油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俄罗斯一位政府官员称,此次出售计划的潜在买家包括鲁克石油。该公司原油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6%,炼油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5%,被福布斯评为俄罗斯最大的私营企业。此外,俄罗斯独立石油公司(IPC)也是有力的竞争对手。

   俄罗斯独立石油公司成立于2012年,现在拥有每天250万吨石油产量、14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280座加油站、3座喷气燃料站和1440台机动轨道车。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