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亚群 孙仁金:对推进炼油产业国际合作的思考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6-08-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关注度:0]
摘要: 发展油气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部分。我国炼油业如何借力一带一路战略, 加快走出去步伐、推进炼油企业国际合作值得深入思考。 一带一路建设沿线资源国油气产业发展不均衡,区域内炼化工业发展不平衡,沿线虽有不少国家炼油业已发展到一定...

发展油气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部分。我国炼油业如何借力“一带一路”战略, 加快“走出去”步伐、推进炼油企业国际合作值得深入思考。

“一带一路”建设沿线资源国油气产业发展不均衡,区域内炼化工业发展不平衡,沿线虽有不少国家炼油业已发展到一定规模和水平,但仍有一些国家的炼油业水平较低且需要进口成品油。中亚地区炼油工业规模较小、基础薄弱;俄罗斯炼油规模虽大,但其设备、技术陈旧,急须升级换代;中东地区为了发展多元化经济、进一步发展炼油业,稳定的国际市场和先进技术对其至关重要;东南亚地区炼油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已具相当规模,也有一些国家仍处在起步阶段,但其发展炼油业诉求强烈,多国均提出炼化发展计划。2015年至今,“一带一路”沿线主要炼油国家继续推进新建和扩建项目,东南亚的越南、印度尼西亚和南亚的印度是本地区炼油业发展较为活跃的国家,三国均制定或开始实施炼油扩能计划。为提高炼化工业发展水平,中亚地区的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三国都制定了炼化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新建或改扩建项目。

“一带一路”建设区内资源国现有炼厂433个,炼油能力20.4亿吨,占世界炼油总能力的44.5%。2013年,区内油气产量占世界一半以上,预计2020年将达到生产石油26.7亿吨和天然气2.5万亿立方米的水平;规模巨大的油气生产带动了工程技术服务需求,而当地工程技术服务能力与水平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需要,高端服务完全依赖西方公司。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比,中国企业在勘探开发技术、炼化技术和工程建设能力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装备企业在中低端市场具有明显价格优势和地缘优势。区内在炼厂改扩建、油田工程技术服务,以及装备制造等领域都存在新的合作机遇,因此,区内国家应加快合作,完善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内炼化产品需求增速放缓。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战略,炼油业主动参与国际合作,向沿线国家出口炼油化工技术与装备,有利于通过技术出口带动工程设计、装备制造“走出去”,助力沿线国家提升炼油化工水平。

我国炼油业借力“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考虑。

首先,我国炼油企业应将拓展国外市场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集中力量加大海外经营力度,改变目前企业分散拓展海外市场的状况,建立专门的国际化经营组织和机构,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产业链完整的一体化优势,组成强大的国家化精英力量,有计划、有系统地解决好知识产权、与国际标准接轨等问题。

其次,国家应加大支持力度,将促进炼化企业“走出去”纳入“一带一路”战略,支持我国企业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有关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提高我国炼化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鼓励石化炼油业以项目为载体积极“走出去”,打造利益共同体,承接“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大型炼化项目。

再次,国家金融部门应加大相应财税政策支持力度,国内企业如能以贷资承包的方式获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炼化项目,国家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发挥贷款对工程服务和机电设备出口的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国家外汇储备,支持炼油业“走出去”。

炼油业则应全面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抓住国际合作机遇,在炼油产能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以实现新时期中国炼油业的转型发展。

(牛亚群: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硕士研究生,孙仁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