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由谁决定?不是OPEC而是巴黎气候峰会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12-04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关注度:0]
摘要: 据《巴伦周刊》报道,在改变全球原油供求关系的问题上,联合国气候峰会起到的作用将大于欧佩克会议。 本周,欧佩克成员国部长将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而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也正在巴黎如火如荼地举行。除了日期不谋而合外,这两个...
    据《巴伦周刊》报道,在改变全球原油供求关系的问题上,联合国气候峰会起到的作用将大于欧佩克会议。
 
    本周,欧佩克成员国部长将在维也纳举行会议,而一年一度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也正在巴黎如火如荼地举行。除了日期不谋而合外,这两个会议还有许多共同之处。
 
    一方面,全球能源市场人士密切关注欧佩克会议,他们无暇顾及联合国气候峰会,但是另一方面,气候专家却认为欧佩克会议对于改变他们的长期气候目标将起到极小的甚至是毫无作用。
 
    在过去,这种关注不一致的情况也算合情合理,但是如今,由于影响原油市场和气候变化的地缘政治因素联系日渐紧密,人们必须把这两个问题结合起来考虑。
 
    长期以来,人们都夸大了欧佩克的能力。欧佩克成员国包括像沙特,委内瑞拉和尼日利亚这样的国情迥异的国家,要使这些国家采取集体行动本来就是一件难事,更别提要持续维护这些国家的凝聚力了。日子久了,欧佩克成员国也养成了团结起来维护共同利益的习惯。它们希望共同支撑油价,但是如果计划未能如愿,沙特和其它海湾国家就会采取共同行动,它们把自己当做是原油市场的中央银行,通过增加或者撤回流动性(指增加或降低原油产量)的手段实现价格目标。沙特官员有时会在欧佩克会议上宣布调整产量,但这大多只是外交掩护,沙特政府依旧会单方面作出许多基本决策。
 
    然而近来的一系列因素迫使沙特不得不放弃其长期扮演的生产调节者的角色。由于美国的致密油产量剧增,沙特把油价维持在大幅度高于其生产成本的能力遭受剥夺。此外,因为在非欧佩克国家勘探和生产原油的成本大幅降低,如果沙特希望通过减低产量维持油价,那么它就要冒市场份额被摊薄的风险。更甚的是,原油需求不振的乌云一直挥之不去,而且伊朗和伊拉克也有可能不顾后果地增加原油产量。上述因素结合起来,就注定了如果原油产商采取行动维护油价,那么它们就要冒着进一步丢失市场份额的风险。这样看来,这些行动本来就是徒劳甚至会产生反作用的。
 
    这也难怪极少市场人士认为本周的欧佩克会议将产生重大成果,许多人甚至懒得关注这次会议了。然而巴黎气候峰会的情况明显不同。
 
    联合国气候峰会和欧佩克会议有着共同之处,譬如,尽管各国代表在会上就各自的减排额度极力讨价还价,但事实上,这些国家已经单方面做好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计划。
 
    巴黎气候峰会聚集了世界上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印度总理莫迪等。他们聚集在一起讨论各国节能减排方案,督促本国和其他国家一起执行。
 
    在这方面,本届峰会也不会带来太大突破。
 
    但是巴黎气候峰能对市场产生至少3方面的重要影响。
 
    最基本的是政治因素。巴黎气候峰会要想取得成功,那些支持提高减排额度的国家就必须找到有利的论点,并借此巩固全球减排的努力。目前,与会国的承诺都是面向未来的,而巴黎气候峰会的谈判将一定程度上决定这些承诺是否能得到落实。巴黎气候峰会聚集了世界上主要国家的领导人,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德国总理默克尔、印度总理莫迪等。他们聚集在一起讨论各国节能减排方案,也有能力督促本国和其他国家一起执行。
 
    巴黎气候峰会对于清洁能源技术也同样重要。一群参与者利用巴黎气候峰会作为平台,宣布新的和环境相关的行动。在会议开始前一周的周日,比尔·盖茨连同其它富裕的投资者,以及许多支持他们的国家政府宣布了一个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计划,该计划将推进清洁能源技术的创新,然后把成品推向市场。在接下来几周里,将会有更多类似的计划被公开。
 
    成功的巴黎气候峰会协议应同时包含一个规定后续行动的框架,该框架以增加减排抱负为目标,规定每隔几年就要对参与国的气候努力进行审视。这样一来,人们将给予气候峰会更多的关注。如果各国气候变化政策最终得到落实,那么原油在运输燃料领域没有主要竞争对手的年代将会结束。
 
    这两个会议在此趋同。如果气候政策导致原油产品的需求增长不如从前,又或者由于受到页岩油的刺激,尽管油价低迷但是原油库存依旧过量,那么沙特的计划将被迫改变。沙特领导人或许很快就会发现,与其把原油留在地底下供子孙后代开采,倒不如现在把它们开采出来卖掉:与其幻想石油国家的地位永不改变,倒不如赶紧把原油变卖,换取现金进行经济转型。
 
    气候变化和原油市场联系日趋紧密的观点在本周的欧佩克会议和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将得以体现,这一逻辑将使原油市场持续了15年的现状发生剧烈转变。只要是稍有点危机感的政策制定者或者是商人都不敢忽略这两个会议中的任何一个了。
 
    不管未来如何,由于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这个冬天原油很可能继续承受价格压力。但是花旗集团的研究显示,预期2016年原油需求量将有所增长,而且得益于美国和其它国家的预期产油量下降,因此有合理理由相信,2016年末国际油价将回升。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键字: 国际油价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