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改革方案或年内公布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10-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油气领域改革正在逐步进入深水区。 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形成并上报,年底前有望正式公布。新一轮油气总体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其中核心是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 ...
    中国油气领域改革正在逐步进入深水区。

    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已经形成并上报,年底前有望正式公布。新一轮油气总体改革的思路涉及石油天然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市场准入和价格放开,其中核心是上游放开和管网分离。

    全产业链逐步放开投资

    “上中下游都会放开,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民营企业、国有企业都要进来。”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效投资委员会副秘书长韩晓平日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的油气改革方案下个月就可能会推出,届时改革目标将更加清晰。

    “管网分离”意味着未来三大石油公司占有的输油管网和输气管网或将被剥离成独立的油气输送公司。“这就需要体制理念上的转变,把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从纵向一体化管理引导向资本项管理。”韩晓平称,随着上下游的逐步放开,像码头等公共设施要向第三方开放,实现独立核算,这些都是下一步改革把市场资源配置起来的关键要素。

    过去,我国油气管网设施的建设和运营集中于少数大型央企,实行纵向一体化的经营。随着国企混改启动,中石油、中石化的内部改革重组也在逐步跟进。中石化已经完成销售公司重组,原油管道业务也已成立专业化子公司,为进一步改革做铺垫。

    在油气开发的上游领域,三大油气企业长期垄断资源的局面也将逐步改变。“原油进口权放开是改革的大环境,要鼓励山东地炼等市场主体做起来,给民营公司更大的进口空间。”韩晓平表示,在上游放开的同时还需要全产业链实现市场化,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改革效应。

    价格放开成机制改革前提
 
    价格放开是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环。国务院近日发布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择机放开成品油定价,放开能源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21日在介绍推进价格机制改革情况时说,天然气价格改革也将从过去的政府定价转变成“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根据可替代能源价格变动情况建立联动机制,由供需双方确定。

    “放开成品油价格最重要的是要与石油体制机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改革以后也要进一步完善竞争环境,条件具备了,我们才可以完全放开由市场决定。”胡祖才说。

    中宇资讯原油分析师高承莎告诉记者,成品油市场要完全市场化,前期需要做大量的铺垫工作。因为,“首先,成品油市场仍存在一定的垄断性,上游原油开采、原油进口使用权以及非国营原油贸易都掌握在两桶油手里。其次,炼化企业加工能力及销售布点及终端环节方面,两桶油也占据绝对的优势。此外,原油进口及使用双权虽出现了一定的松动迹象,但目前政策的偏向性仍难以给成品油市场制造一个相对公平、平等的竞争环境。”

    相关专家也认为,价改应当循序渐进地深化。油气定价市场化调节应当等到企业准入放开、进出口和流通领域资质限制取消、管网独立之后逐步放开。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键字: 油气改革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