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10-28  来源:法治周末  关注度:0]
摘要: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工作座谈会作出重要批示的相关信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不断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新能源车急盼电池回收国标、新能源车市场满意度偏低的相关报道也引发媒体转载。 ...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工作座谈会作出重要批示的相关信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不断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新能源车急盼电池回收国标、新能源车市场满意度偏低的相关报道也引发媒体转载。

    舆情概述

    10月22日,媒体报道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对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工作座谈会作出重要批示强调,着力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制约,扩大先进适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市场应用。

    另据报道称,在井喷式发展背后,新能源车的满意度却不尽如人意。

    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近日公布的“2015年全国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车用户满意度刚过及格线,仅为65分,较传统燃油汽车低14分。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形象、质量和感知价值水平都远低于燃油汽车。

    舆论观点

    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不断引发舆论高度关注,主流观点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为中国车企实现“弯道超车”创造良机。

    一方面,随着“一带一路”等战略步入落实阶段,通过加快海外产业布局、创造竞争新优势,中国车企正在抢占“绿色”新市场的先机。这不仅有助于国外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在中国市场尽快“落地”,同时也将带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出去”,在海外设立零部件甚至整车工厂。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认为,大众“排放舞弊门”促使公众对清洁柴油车的环保信任度发生质变,由此产生对车市的震荡也将成为新能源车“腾飞”的一大机会。

    此外,也有专家认为,多数消费者仍然在等待合适的产品,车企只有通过提高新能源车续航里程、改善产品质量、提升新能源车的口碑,才能使新能源车真正步入发展快车道。

    据北商研究院的调查结果显示,83%的消费者认为,利好政策已成为是否出手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决定性因素。一些参与调查的消费者甚至表示:“目前利好政策已经涉及新能源汽车买车、用车等各方面。”

    舆情点评

    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诸多利好政策的支持加上良好的市场表现都显示了行业发展已形成较为稳定的、良好的舆论环境。

    利好政策的储备,能够显著提升销量,但与汽油车一样,今后新能源汽车终将要直接面对市场,在失去政策护航后,新能源汽车如何保持稳定的产销规模,是车企应该首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但同时,新能源车企与部分行业专家、消费者之间的舆论评价也表现出一定程度的差异性。新能源车企以宣传政策利好为主,对行业发展前景抱有较高期待;而部分行业专家、消费者则在对整体发展态势抱有较高期望,以及对技术、品牌建设差距担忧之间形成一定的落差评价。

    可见,由于政策支持、环保意识增强等因素推升了各方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预期,但在自主技术研发、产品质量、充电设备建设与维护等方面,行业及企业自身如想获得更加“利好”的口碑评价依然任重道远。


[复制 收藏 ]
          您的分享是我们前进最大的动力,谢谢!
关键字: 新能源汽车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