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油气开发备选者:阿根廷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5-02-12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业内关于阿根廷页岩油气勘探的声音很少被听到,讨论最多的就是对美国页岩油气开发的展望。除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目前,其他国家的页岩油气开发仍处于起步阶段。欧洲发展缓慢,俄罗斯陷于停滞,而只有阿根廷的形势令人兴奋。 ...


 

    业内关于阿根廷页岩油气勘探的声音很少被听到,讨论最多的就是对美国页岩油气开发的展望。除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目前,其他国家的页岩油气开发仍处于起步阶段。欧洲发展缓慢,俄罗斯陷于停滞,而只有阿根廷的形势令人兴奋。
 
    资源丰富管网成熟
 
    据美国能源情报署估计,阿根廷页岩地层拥有约270亿桶原油储量及802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技术可采)储量。其地质评级为优秀,地质厚度非常适合化石能源的商业化生产。此外,现有基础设施和政治环境的结合也使其成为美国和加拿大以外最具勘探前景的页岩油气开发地。
 
    目前持续的油价下跌,其影响似乎也与阿根廷页岩油气产业绝缘。有业内人士介绍说,阿根廷页岩油气产业处于萌芽阶段,WTI原油价格在60美元/桶时不会影响产业发展。阿根廷拥有页岩油气开发者需要的长达2.45万英里的管道(南美最大管道网)。随着常规天然气产量的下降,这些管道目前并未得到充分利用,但却为能源出口提供了条件。总而言之,现有的管道设施降低了页岩开发商的资本支出需求,并提供了现成的市场准入条件。
 
    地形有利水力充足
 
    Vaca Muerta页岩所在地内乌肯省(Neuquén)已经是阿根廷天然气产量最大的地方,2011年这里产出的天然气占阿总产量的一半。同样,相关基础设施也将支持石油的运输。其次,这里的水资源压力小,能够解决水力压裂过程中的水消耗问题。第三,Vaca Muerta地区陆上平坦,这降低了现场操作的成本及风险。
 
    这些因素不仅在今天显得至关重要,而且长期来看,如果这里的钻井效率能等同美国,那么,这些有利因素将发挥更显著的作用,同时也能够在目前资金吃紧的前提下保证勘探生产活动的进行。虽然同其他国家一样,水力压裂技术在阿根廷也面临环境阻力,但是目前来看,阿根廷政府是鼓励和支持勘探开发活动的。
 
    政府支持风险微小
 
    2012年,阿根廷雷普索尔公司资产被征用向国际石油公司发出信号:希望得到国际上的投资。尽管资产征用经常被视为是外国企业的风险,然而也可理解为阿根廷政府对页岩油气开发的重视。能源进口一直是制约阿根廷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去年,阿根廷的通货膨胀率达24%,且7月政府出现了技术性债务违约。2013年11月,阿根廷政府美元储备只为317亿美元。在此背景下,页岩油气资源的生产成为保证经济安全的重要手段,政府也欲通过制定富有吸引力的监管政策来提高控制力。
 
    除雷普索尔资产征用外,一些国际石油公司也因阿根廷有利的自然条件和政府所传达的支持信号在这个国家活跃起来。除了雪佛龙2014年的16亿美元承诺金外,包括埃克森美孚、Petronas、壳牌道达尔在内的许多公司也相继在阿展开项目合作。2014年,阿根廷钻井数量达到100口,是2009年的2倍。
 
    然而,开发挑战依然存在,比如设备及物品的进口问题(支撑剂和水力压裂所需化学品)等。2015年的阿根廷总统选举也代表了另一种不确定性的存在,这为期望借助页岩油气开采而得到改善的阿根廷经济状况增添了一层微小的风险。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