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油田连续七年新增储量超亿吨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5-05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5月4日,记者在华北油田历年勘探开发生产图上,看到一条平稳向上的曲线。截至目前,这个油田已连续7年新增储量超亿吨,油气产量连年硬稳定,大大增强了发展后劲,为油田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华北油田进入中后期深...

  5月4日,记者在华北油田历年勘探开发生产图上,看到一条平稳向上的曲线。截至目前,这个油田已连续7年新增储量超亿吨,油气产量连年硬稳定,大大增强了发展后劲,为油田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华北油田进入中后期深度开发,发现整装规模储量的难度与日俱增,而新区勘探成藏条件复杂,油田勘探开发面临资源丰度低、勘探目标小、圈闭发现难度大等严峻形势。由于开采速度过快、后备储量不足等原因,这个油田“九五”以后进入“小数点”勘探阶段,储量增长日趋困难。

 

  为推进可持续发展,华北油田大打勘探进攻仗,坚持“突出饶阳、强化冀中、深化二连、拓展新区”原则,整体实施油气勘探,不断在“多发现、较整装、可动用”上寻求新突破。在勘探部署上,这个油田坚持整体认识、整体评价、整体部署,对富油气凹陷,以凹陷整体为单元,强调全凹陷、多层系、多领域全方位的立体勘探。近3年来,这个油田综合探井成功率达44.2%以上,保持较高水平。

 

  “十一五”以来,华北油田大力实施老探区富油凹陷“二次勘探”,在地层岩性、隐蔽型潜山和新区新凹陷等领域取得多个重大突破,相继发现并落实多个亿吨级储量区块和千万吨级储量区块,形成储量增长新高峰,勘探呈现新增储量规模整装易动用、持续高峰增储、高产井多的局面。

 

  在勘探中,华北油田精细区域地质综合研究、精细三维地震采集处理、精细层序地层对比研究、精细构造解释储层预测,创新建立多种成藏模式,取得了一系列勘探突破。新区通过开展凹陷对比,突出整体勘探,成功发现储量超亿吨的阿尔油田;通过重视致密油地震资料采集,开展致密油气“七性”关系评价、认识 “三品质”特征,获得致密油气勘探的历史性突破。

 

  华北油田不断创新勘探技术,在理论认识和方法上取得多项成果。在勘探认识上,这个油田形成断陷“洼槽聚油”、隐蔽型潜山成藏、富油凹陷“二次勘探”等三大新理论新方法,并形成富油凹陷整体(一体化)采集处理解释、复杂多变相带储层预测等核心技术和特色技术。这个油田两项勘探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成果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饶阳凹陷石油勘探等5项成果获中国石油油气勘探重大发现一等奖。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华北油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