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油田房30-39井试采获高产油气流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3-27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关注度:0]
摘要:   截至3月18日,大港油田采油一厂房30-39井试采后已连续稳产5天,日产液31.5立方米,产油18.9吨,天然气2500立方米。据了解,这是油田在奥陶系潜山收获的第一口高产井,它的成功将使得这一领域的规模、效...



  截至3月18日,大港油田采油一厂房30-39井试采后已连续稳产5天,日产液31.5立方米,产油18.9吨,天然气2500立方米。据了解,这是油田在奥陶系潜山收获的第一口高产井,它的成功将使得这一领域的规模、效益建产成为可能。

 

  房30-39井位于六间房油田,地质构造属北大港奥陶系潜山,于2013年12月7日完钻,井底地层为奥陶系。去年3月14日,经过酸压施工,在目的层奥陶系古潜山内幕的上马家沟组获得高产油气。“这口井的成功,让我们在北大港奥陶系潜山坚持41年的努力终有回报。”大港油田总经理李建青这样评价。

 

  今年年初以来,采油一厂技术人员借助油田公司油气藏评价事业部和东方物探大港分院的力量,联合组成项目组,将开发目标由过去主要针对港西奥陶系顶部风化壳为主,改为对潜山构造带的整体、联合攻关。

 

  通过研究,技术人员惊喜地发现,沿港西断层断棱部位井的前第三系地层含油气性明显好于远离断棱的井,而且钻井及研究资料也指示出,断棱部位的裂缝非常发育。通过潜山成藏模式的深入研究,在六间房地区,港西断层下降盘的成熟烃源岩与上升盘的潜山奥陶系中下部地层在侧向上可直接对接,从而形成有利的 “供油窗”。在此认识基础上,他们精细落实构造,利用多属性全区预测,多层位立体评价,最终提出房30-39井的评价井位,以评价沿港西断层断棱高部位沙河街和奥陶系地层的含油气性及产能前景。

 

  采油一厂厂长王华崇说,房30-39井是北大港潜山有史以来产量最高、产油最多的油井,对于北大港奥陶系潜山的下步勘探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41年来,大港油田技术人员始终不放弃、不抛弃,做了大量探索研究,最终见到效果,坚定了大港油田持续上产的信心。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大港油田 油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