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年产油气当量达1340万吨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4-01-06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油田年产油气当量达到134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千万吨级油气田地位持续巩固。其中,油田生产原油243万吨、天然气111亿立方米、硫黄222万吨,圆满完成全年各项油气生产任务。   从2...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油田年产油气当量达到134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千万吨级油气田地位持续巩固。其中,油田生产原油243万吨、天然气111亿立方米、硫黄222万吨,圆满完成全年各项油气生产任务。

 

  从2011年开始,东濮老区、普光气田、内蒙探区三大油气生产基地联动发展,连续三年年产油气当量突破1000万吨。今年,油田乘势而上,三大油气生产基地持续发力,以增加经济可采储量,提高储量替代率、采收率、单井产能为目标,以技术集成配套应用为依托,精细油田开发管理,减缓自然递减,提升勘探开发效益,推进东濮老区油稳气升、普光气田高效运营、内蒙探区增储上产,实现三大基地联动发展。

 

  油田按照“立足发现突破,强化预探研究,控制规模储量”的方针,转变勘探思路,加强油气富集规律研究,不断加强勘探目标的综合地质评价,在区带整体评价的基础上,加强构造演化与沉积研究,结合地震相与储层预测,精细描述砂体三维空间形态,落实控制石油地质储量787万吨,预测天然气地质储量163亿立方米。油田立足东濮老区油稳气升这一中心任务,深化油藏经营管理和精细挖潜,本着“注有效水,提有效液,采效益油”的原则,实施注水、措施、产液三个结构调整,改善油田水驱开发效果;以控制自然递减为目标,不断深化中渗油藏立体调整治理,持续扩大低渗油藏相控调整规模,强化过程运行,细化注采管理,牢牢把握老油田开发的脉搏;坚持效益开发和精细开发理念,精细研究,精细调整,精细挖潜,推广应用配套工艺技术,老油田稳产基础进一步增强。

 

  普光气田不断探索高含硫气田开发规律和管理特点,强化气藏开发研究和动态监测,实时掌握开发动态特征,结合气井生产状况,对18口气井工作制度进行了优化调整,保障了气藏压力均衡下降,最大限度降低了边底水推进对气藏开发的影响,调出了气田开发好状态。天然气净化厂通过优化调整关键工艺参数、过程质量等指标,细化产品气二氧化碳含量等考核评分细则,按月组织竞赛评比奖励,收率提升效果明显,产品气收率达到0.87%,比2012年提高了0.49个百分点。普光分公司坚持月度天然气硫黄产销计划例会制度,组织好各单位计划对接工作,全面掌控完成情况,对影响产量变动的装置及站场检维修、批处理等计划,逐一落实,统筹考虑,做好产销计划的合理安排及编报下达工作,提高了计划的准确性,更好地指导生产平稳运行。

 

  内蒙探区立足增储上产,促进储量、产量有序接替,紧紧围绕油气勘探开发目标任务,精心组织科研攻关会战,围绕查干凹陷乌力吉构造带、中央构造带和白音查干凹陷环洼带、斜坡带等重点增储区带开展了烃源岩、沉积体系、构造演化、分层系评价等一系列深入细致的研究,查干凹陷勘探、提高采收率研究获得突破,油藏评价研究取得了积极进展。内蒙探区中康油田全年共部署探井6口、开发井34口,发现新层系两层,在中康17块落实控制储量643.55万吨、探明储量83万吨,新建产能2万吨,为明年增储上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中原油田 中原油 油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