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海上油田开发打开一扇窗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12-27  来源:中国石化报环球周刊   关注度:0]
摘要:   巴西作为我国长期以来友好的重要贸易对象,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在今年10月巴西石油管理局举行的利布拉区块招标活动中,我国两家石油企业作为巴西国家石油、壳牌等集团联合投标体的一员,获得了一份为期35年的产品分成合同,用以开发位于巴西海...

  巴西作为我国长期以来友好的重要贸易对象,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在今年10月巴西石油管理局举行的利布拉区块招标活动中,我国两家石油企业作为巴西国家石油、壳牌等集团联合投标体的一员,获得了一份为期35年的产品分成合同,用以开发位于巴西海上桑托斯盆地的利布拉油田。这次联合开发合作活动对我国石油产业意义重大。

 

  巴西油气资源丰富,有着巨大的能源开发前景。该国地域辽阔、物产丰富,拥有绵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领海、海洋经济专属区。巴西东南深海中主要有三大油气盆地,分别是桑托斯盆地、坎波斯盆地和圣埃斯皮里图盆地。平均水深2000米,最深水深超4000米,盐层厚度在1000~2000米。巴西石油管理局公布资料显示,桑托斯盆地的油气储量非常丰富,这次开发的利布拉区块估计可采储量为80亿~120亿桶。另外在2008年,桑托斯盆地发现的图皮油田储量为50亿~80亿桶。勘探数据显示,巴西深海盐下油田预计总体储量为1000亿桶,将使巴西成为世界十大产油国之一。目前巴西深海勘探工作才刚刚起步,未来勘探储量上升空间非常诱人。

 

  我国是巴西目前主要的贸易伙伴,两国在铁矿石、铝矿等诸多资源合作领域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巴西深海油气的丰富储量为中巴进一步贸易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近年来,巴西对我国的贸易赤字猛增;另外发达国家在本轮经济危机中大量发行货币和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背景下,目前巴西汇率大幅波动,国内通胀高企,国民经济受到重创。中巴油气合作将减少巴西的贸易经常账户赤字,同时充足稳定的油气投资保障了巴西相关油气项目的顺利进行,将促进中巴经贸关系。

 

  巴西油气投资领域制度较为完善,拥有目前全球少有的良好油气国际合作环境。巴西经过了1998年的一系列石油体制改革,勘探开发市场逐步放开,油气数据全部提供给公益性质的“数据银行”,巴西国家石油不再承担政府职能,而是在勘探招标环节和其他投资者处于同一起跑线。通过国际招标,巴西成功开发图皮油田区块,从而实现巴西的原油自给。这在当前的国际油气开发市场上是少有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这一改革也使巴西国家石油获得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全球第七大上市交易的石油公司。

 

  巴西石油管理局举行了数轮国际招标,极大地吸引了全球主要石油投资者,目前在巴西深海勘探市场上可以看到全球所有的主要深海勘探公司。良好稳定的市场环境给了我国石油行业难得的投资机遇。

 

  此外,中巴油气合作红利将辐射其他广阔领域。目前,巴西深海油气勘探项目已经带动巴西境内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随着铁矿石出口和深海油气勘探事业的发展,将带动我国造船、钻井平台制造、FPSO制造、港口建设、炼化等诸多领域。

 

  巴西深海非常规油气国际联合开发模式对我国乃至世界石油行业意义深远。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国际能源展望报告,全球新增油气储量2/3以上都是非常规油气资源,因此未来加大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合作力度已经成为世界石油行业发展必然趋势。此次利布拉项目是巴西矿产和能源部首次尝试联合竞标模式。

 

  根据该协议,5家油企将承担勘探及生产成本,共同拥有原油的所有权,石油被开采出来后,联合开发体将从石油所得收益中扣除成本,与巴西政府平分剩余的原油。超深水油气开发成本大、难度高,35年的开发合同估计需要180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西方石油巨头虽然掌握着深海勘探的尖端技术,但是这样的工程强度是任何单独一家石油巨头都难以承受的。因此,联合开发合作模式有利于我国熟悉深海油气开发过程,从而应用到我国海洋石油事业中。

 

  可以说,这次巴西深水油田开发为我国石油行业进军美洲油气市场乃至全球非常规油气市场打开了一扇窗,对我国石油行业及其相关领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国际合作空间。(于鹏 李玲燕)

 

  (作者系北京石油交易所分析师)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油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