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采技术成型 页岩气项目将提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11-2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关注度:0]
摘要:   虽然目前国内页岩气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但从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页岩气产业政策》,以及将鼓励外资进行合作开发等举措,也可看出国家对页岩气开发的支持态度。作为页岩气前沿阵地的四川,现已斩获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国内页岩气开发的瓶...

  虽然目前国内页岩气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但从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页岩气产业政策》,以及将鼓励外资进行合作开发等举措,也可看出国家对页岩气开发的支持态度。作为页岩气前沿阵地的四川,现已斩获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国内页岩气开发的瓶颈在于开采技术,但随着中石油率先形成自有的资源评价技术和勘探开发技术,四川有望先行一步。

 

  四川省投促局和发改委发布的《四川省合作投资项目册》显示,2013-2020年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项目总投资额为135亿元,钻井275口和新建管线200公里,按此管线长度估算最远可辐射至重庆、乐山、泸洲等地。据宜宾市发改委黄骅介绍,该项目由中石油、四川能源投资集团、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北京国联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共同出资成立的长宁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担任开发主体,并由中石油西南油气田蜀南气矿具体承建。

 

  “实际上,该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甚至产出的页岩气已开始少量向周边地区居民供应,具体价格不了解,但应同现有天然气价格相差不大。”黄骅说,其中长宁201水平井也成为了我国第一口具有商业价值的页岩气水平井。此前,该项目的授权和相关协议文件已签署完毕,后因中石油方面原因,目前整体项目相关文件仍需重新签署,但对整体项目建设并未造成实质影响,勘探和钻井工作仍顺利进行。

 

  截至今年8月底,中石油在四川长宁-威远和云南昭通完成钻井44口,另外上述两个区块建成的页岩气示范区累计投资虽已超过40亿元,但这同规划中的钻井数和投资额仍有较大距离,“到今年国内页岩气开采技术才算初步成型,前两年主要工作是进行三维地震勘探,所以钻井速度相对较慢。”一位西南油气田工作人员说,若想完成页岩气“十二五”规划中2015年65亿立方的目标,在未来两年里以中石油为代表的“国家队”势必会继续加大页岩气的开发速度和投资力度。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页岩气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