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国际海洋工程技术装备论坛:余承平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8-21  来源:全球石油化工网  关注度:0]
摘要:   大家好,我是来自于挪威的Kvaerner,一起分享Kvaerner在做深水项目中的一些经验和我的一些认识。   我的介绍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一下Kvaerner整体情况,第二个谈一下Kvaerner在深水EP...

  大家好,我是来自于挪威的Kvaerner,一起分享Kvaerner在做深水项目中的一些经验和我的一些认识。

 

  我的介绍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一下Kvaerner整体情况,第二个谈一下Kvaerner在深水EPC项目的经验和认识,第三部分介绍一下Kvaerner在中国的发展以及我们的目标。

 

  大家知道,Kvaerner是隶属于挪威的阿柯集团,经过这些年来的兼并和拆分,现在阿柯有六大工业实体。现在Kvaerner是独立的做EPC的公司。

 

  相比大家对阿柯和Kvaerner都很熟悉了,这个地方有两个关健词,两个公司在2002年的时候,它们进行了合并,在2011年的时候,这两个公司又进行了拆分,现在Kvaerner专注于做深水EPC。

 

  Kvaerner现在主要是立足于北海,但它也有全球的分布,Kvaerner认为在北海四十多年的开发经验,有很丰富的经验,可以运用在全球,所以始终着眼于全球的发展战略。这也是为什么阿柯集团把Kvaerner再次拆分出来的主要原因,想使得Kvaerner快速成长为全球领先的EPC供应商。

 

  目前Kvaerner的五大业务板块,Kvaerner的老家吧,大本营是在北海。它另外还有一个部门专门做导管架,目前截止到今年,各种水深的导管架做了40到45个,最深的水深将近200米。另外在背后有一个重型混凝土。再一个部分,是我们的美国公司。第五个部门是我们的国际市场。我们这样五个部门,这两个部门按照产品来分,这两个部门又按照国家区域来分。在Kvaerner工作一段时间以后,我可能逐渐认识到,它这样来划分呢,在背后还是有它的道理和科学性的,这个项目便于全球EPC的执行。

 

  Kvaerner的成长得益于北海的开发,到目前为止,我们是北海油气田开发的先驱和领先,我们有着全球EPC开发经验和业绩,我们在墨西哥湾、亚太、中东有诸多深水和浅水的经验,Kvaerner是在这种极具挑战性的深水油气田的开发能力,而且它专注于做EPC。

 

  Kvaerner的发展,代表着海上油气田的开发史。挪威北海的勘探是始于1969年,我们建造的第一条半潜1972年开始投入使用。主要是侧重介绍一个项目,比如说1991年和1995年做了两个张力腿平台项目,在2005年,也是在北海靠加拿大那边的一个项目FPSO,业主也正在跟我们以及海工一起探讨下一步的开发。另外,这个项目是在墨西哥湾,这也是一个深水项目,跟中海油海洋石油981比较类似的,几年以前呢,我们是拥有这么两条半潜勘探船的,现在把这两条船卖出去了。

 

  Kvaerner的产品,FPSO,第二个传统产品就是半潜,从几百米到几千米水深。第三个产品战略腿平台,我们跟中海油海工联合投标EPS,因为业主的原因,这个项目现在是暂停。这个项目最大的业主是澳大利亚的澳能,第二大业主是壳牌,其中中石油也是五大股东之一。第四个产品是导管架以及Jack平台。

 

  我们自己认为是技术领先的,我们有3500有经验的员工,有40年深水EPC项目执行经验,包括北海、墨西哥湾、亚太、中东,可以说有全球EPC执行经验。更重要的一点,今天上午有一个领导曾经提到,在我们国家,在场地资源以及人力资源方面,我们是很先进的,我们可能下一步要完善的是,我们在完整项目策划方案这一点,这一点是我们Kvaerner的强项,对项目的策划以及可预见性以及掌控,有着极强的管理能力。

 

  大家知道Kvaerner是同北海的发展密切相关的,北海的地理条件,相对来说,它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它的标准也是很苛刻很高的,Kvaerner在北海的项目,都是根据挪威的标准来执行,也就意味着在各个方面最为严格,最为苛刻的执行标准。这个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高压高温气体处理平台,这个是在墨西哥湾,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平台之一。这个是在挪威的最北端,气候条件是非常恶劣的。Kvaerner对项目的运作能力,从这个项目可以略见一斑。我们可以在施工现场达到5000人,最高的时候来自于36个国家,质量的管理,以及文化背景的管理,这个是Kvaerner做EPC总包,它又有极强的项目执行以及掌控能力。

 

  下面跟大家谈一下我们做EPC方面的经验和认识。本来这方面由挪威的专家来介绍,但他现在过不来,那我来跟大家分享。因为我不是搞技术的,所以谈得可能是比较肤浅的。Kvaerner的EPC,我们叫以施工为导向的设计,我们在工程设计的最早期,就把这个建造方法已经很完整的融入在内,而且架设工程师参与全过程的设计,这样就能够减少人工时的浪费,同时又能保证建造质量。其实EPC供应商,最高境界呢,我们认为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按照规定的质量,规定的成本和费用,给客户提供满意的项目。同时呢,还能保证EPC承包商自己的利润来源。我们认为如果要做到这一点,除了有一套完整的体系,项目管理能力,团队以外,有几个主要的原则想跟大家分享。第一点呢,我们一定要一个EPC进度,在项目执行阶段,我的这个施工方法以及制定的一些原则,一定要跟设计统一考虑。第二点呢,我在整个项目执行阶段,我的建造方法,它的优先程序和其它阶段的优先程序一定要一致,而且所有的专业,一定要在一个3D平台上来设计来执行,不是说一个图纸出来,单纯一个工具而已,所有的都要同步进行。还有一个在整个项目建造期间,有一个统一的管理体制,也就是说我有一套系统来管理我在建造期间所有的部件或者组件。

 

  这是Kvaerner做EPC管理的工具或者我们的方法。Kvaerner在四五十年来在全球做EPC项目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很值得中国人公司或者是建造企业学习,它把这么多年的经验一直积累完善,并且形成很优化的,能够供下一个项目做借鉴的体系。Kvaerner在全球,人员的流动率是非常高的,但它好象无所谓,人员来来往往。我记得我在国企有一个老领导,他曾经问我,小余,像Kvaerner人员流动这么久,他为什么能存活了一百五六十年,同时能够长盛不衰?我认为我们Kvaerner执行项目风险控制能力非常强,他的一套系统在这里,谁来执行项目,按照这套系统来,都能够不会有大的差错。这个东西,我们在项目执行期间,把它识为我们的红宝书。实际上它把项目执行分成不同的阶段,每一个专业都有自己的标准,对每一个专业进行里程碑式的审核,如果过了,这样才能保证下一步工作的质量以及进度,这一点呢,项目运作的掌控能力,这一套东西非常严格。

 

  另外,这个系统保证项目各个阶段,各个专业之间能够统一有序的来执行,来完成。举一个例子,比如说这是一个建造模块,Kvaerner的系统分几级管理,当第三层已经详细了,我在建造期间怎么利用这个系统保证我的建造质量和进度。这是一个建造组块,我把这一块,也是按照进度来给它划分,每一步的建造方法,在详细设计的早期就比较被冻结了,通过这种方法,能够保证工作按顺序来进行,这样能避免返工,也能保证我的质量以及成本。或者这样说,Kvaerner建造组块的进度和它的建造方法来规定着我跟它相对应的设计以及相对应的装备交付的进度和深度。

 

  再谈一点我们的认识,Kvaerner作为专注做深水EPC,我们认为有几个关键点,第一一定要一个进度,工程设计和建造要基于一个计划,这样设计和建造基于一个计划,这样才能保证质量和进度。另外,这个工作有精确的顺序,这一点非常重要。再有一点,在整个项目EPC执行期间,我项目的优先顺序一定要保持统一,一定要一个优先顺序。如果你这个工作顺序不按顺序来的话,就会引起人力和财力的浪费,同时,也会带来额外的工作量。

 

  还有一点想跟大家分享的,也是我们的各个认识,在EPC各个阶段,各个专业之间,大家互相沟通,互相对话非常重要。比如说在详细设计阶段,一个专业也要相互沟通,在详细设计和采购阶段,各个阶段各个专业互相沟通的重要性是保障我们的项目能够按质量按期交付的重要前提。

 

  第三部分介绍一下Kvaerner在中国的现状和发展战略。Kvaerner重返中国是1978年,在中国先执行的是中石化齐鲁的项目,我们是做EPC总包。1996年我们在中国正式成立外商独资公司,总部在上海,主要服务于三大石油公司以及国际公司在中国的一些外商投资企业。我们Kvaerner在中国的目标,是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发展。上午有一位先生也提到目前在挪威的建造成本是很贵的,5000万到8000万的建造成本,我们中国的建造成本非常低,只有韩国的八分之一。这就意味着Kvaerner如果单纯在挪威做项目的话,成本太高,受不了。我们Kvaerner在挪威有两个基地,两个基地连续几个项目都丢给了韩国的船厂。挪威的海工设计或者他们的产品技术是属于高端,但挪威毕竟人少,它的人才库的后备力量还是有限的,而中国在这方面是强项,所以说呢,Kvaerner最近这四年吧,在中国一直在做工作。我们是两年以前,跟中海油、海工建立了长期合作协议,目标是把中海油的海工青岛基地纳入到Kvaerner的全球EPC的交付模式中,把Kvaerner在挪威的这些先进、高端的技术、技巧以及项目执行的能力和海工这样很先进的场地资源以及人力资源结合起来,为全球客户提供这样的EPC服务。一方面跟海工在青岛基地的合作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合作,将近四年来,始终有一个以挪威人为主的专家团队在海工工作。同时呢,还跟海工联合做了一个挪威的标准做的一个示范项目,现在我们这种合作模式越来越多得到了国际业主的认可。

 

  我们另外一个考虑呢,Kvaerner现在是有四个设计中心,两个在挪威,一个在伦敦,另外一个在休斯敦。这些地方是属于一些高端的设计产品,同时也就意味着他们的成本是很高的。那么在中国,我们有着很丰厚的人力资源库,在中国有这么多的企业,有这么多的研发机构,有这么多的大学,而且在中国不言而喻,成本来说还是低的。所以作为快速成长为全球EPC的战略之一,Kvaerner总部采取的方法,我们要在中国建立自己的工程师集中心,这样来支持全球EPC的步伐和雄心。所以也欢迎在座的诸位,给我们指导,给我们帮助,同时,也欢迎大家加盟我们,希望能够把挪威Kvaerner在北海四五十年以来所积累的深水EPC方面的经验,能够转移到我们中国来,为中国的深水油气田开发,做出一点贡献。

 

  谢谢大家。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