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石油消费已连续13年下滑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7-03  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BP公司昨日发布的2013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文版显示,石油仍是全球主导性燃料,占全球能源消费的33.1%,但石油所占份额已连续13年出现下滑。   去年中国再次成为全球石油消费涨幅最高的...


 

  BP公司昨日发布的2013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文版显示,石油仍是全球主导性燃料,占全球能源消费的33.1%,但石油所占份额已连续13年出现下滑。

 

  去年中国再次成为全球石油消费涨幅最高的国家(增长5%,即47万桶/日),关键支持因素是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

 

  中国汽车保有量上升 推动石油消费连增

 

  2012年全球能源总消费量的增速从前一年的2.4%下降至1.8%。这一方面缘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但另一方面,也是由于个人和企业为应对高企的能源价格,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新兴经济体(即非经合组织国家)已经成为稳定的需求增长来源,中国和印度占到总增长量的近90%。在20年前,新兴经济体只占全球消费的42%,而这一比例现在已升至56%。

 

  这是中国在过去13年中第12次成为石油消费增量最大的国家。虽然该涨幅低于其过去十年平均水平。

 

  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夫·鲁尔分析称,除经济迅猛增长外,非经合组织近年来石油消费增长的一个关键支持因素是其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特别是中国。

 

  据他介绍,1992年,新兴经济体购买了全球16%的新车,到2012年,全球新车销量增长79%,而非经合组织的份额升至52%。在此期间,中国在全球汽车总销量中的比重从2%跃升至25%。

 

  美国石油净进口量下降93万桶/日

 

  与中国相反的是,美国去年石油进口在大幅减少。2012年,美国石油净进口量下降93万桶/日,与2005年峰值相比,下降36%。

 

  这源于美国产量强劲增长以及消费日趋疲软,极大减少了美国的总体石油进口需求。2012年美国取得有记录以来石油产量的最大年度增幅,新的迹象也表明全球能源体系在应对全球急剧变化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灵活性。

 

  2012年,由于致密油等非常规油气产量的增长,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录得全球最高增幅;这一例证也表明,随着全球能源市场不断适应变化、创新和发展,能源供应日益出现多样化趋势。在美国,天然气产量的增长致使天然气价格下跌,从而帮助天然气取代煤炭作为发电燃料的地位。

 

  在致密油增长的推动下,美国的产量在过去5年增加了200万桶/日,增长居世界首位,是增量排名世界第二的伊拉克100万桶/日的两倍。5年前,美国的炼油产品净进口量超过200万桶/日;2012年,美国的炼油产品净出口量达到100万桶/日。

 

  石油仍是全球主导性燃料,占全球能源消费的33.1%,但石油所占份额已连续13年出现下滑。与此同时,世界石油价格基本保持平稳,去年布伦特现货均价为111.67美元/桶,增幅仅为41美分,价格波动是1978年以来的最小幅度。

 

  克里斯托夫·鲁尔说,目前世界上所有的能源消费重点都在从经合组织国家转向非经合组织国家,未来几年内,非经合组织国家将要超过经合组织国家的能源总消费量。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石油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