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构建四个体系 支撑效益开发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6-28  来源:2013-06-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关注度:0]
摘要:   根据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建立油公司体制和机制的要求,中原油田建立经济可采储量、产量、投资、成本和效益五位一体的目标管理体系和动态调整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了以突出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四个管理体系,为油田效益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

  根据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建立油公司体制和机制的要求,中原油田建立经济可采储量、产量、投资、成本和效益五位一体的目标管理体系和动态调整管理机制,逐步完善了以突出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四个管理体系,为油田效益开发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二五”以来,油田积极转变滚动勘探与油藏评价的思路和理念,实现由增储上产目标向上产增储目标的转变,由注重投资规模向提高勘探开发综合效益、力争每一分投入都有效益的转变,构建完善了新老区产能建设井位优化和后评估体系、措施优化和后评估体系、分层有效注水管理体系和老油田开发单元的预警体系,进一步增加经济可采储量,努力提高产能建设效益。

 

  新老区产能建设井位优化和后评价体系通过进一步完善《中原油田分公司产能建设方案后评价管理细则》和《中原油田分公司油藏评价及新区产能建设前期研究项目费用管理细则》,制订《中原油田分公司开发投资管理办法》,建立开发项目统一平台,强化对新井效果和效益的过程控制,实施开发项目动态调整管理,提高产能建设质量和效益;加强老区周边、复杂区带、老区新层系滚动增储研究力度,在文留—刘庄地区、濮卫结合部、西部近洼带和桥口—徐集等地区取得了良好效果,新建产能13.98万吨,产能达标率94.8%。

 

  措施优化和后评估体系继续执行《中原油田重点油水井措施评价考核办法》,强化重点油、水井措施的优化实施及后评估管理,推动措施总体效益的提高;配套油藏精细描述实施细则,强化调整挖潜措施优化决策管理, 开展单井措施评价和优化,去年以来避免低无效投入9000多万元,措施效益率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分层有效注水管理体系继续执行《中原油田分公司分层有效注水管理规定(试行)》,进一步完善注水管理责任体系和考核机制,通过强化对注水井利用率、分注率、存水率等指标的评价考核,进一步改善老油藏水驱效果,提高有效注水工作水平。采油二厂开展注水井“五率”评比活动,注水井洗井合格率、笼统注水合格率、分层测试合格率、分层注水合格率、措施实施率不断提升,濮城油田自然递减率控制在14.2%。

 

  老油田开发单元的预警体系执行《中原油田分公司油藏开发动态分析管理细则》,随时监控油藏动态变化,及时发现问题,制订整改措施;通过强化月度、季度开发动态分析汇报制度的执行,力争实现油藏开发趋势变化预警化、合理调控及时化,推动油藏开发逐渐步入良性循环。采油一厂研制应用油藏开发分析系统,实现了含量存储、信息共享、智能分析,在采油一厂油藏经营管理五区开发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一套文本支持多个管理体系。

 

  构建四个管理体系是油田开发生产经营全过程的改革创新,通过强化过程管控,完善责任考核,提高了开发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有力支撑了油田的效益开发。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中原油田 油田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