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涨各方忧连锁反应 部分车主表无奈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2-27  来源:大众日报  关注度:0]
摘要:   2月25日,成品油价格年内第一次上涨。涨价前一天,记者在济南采访发现,各加油站并没有出现以往要涨价时汽车排长龙加油的现象,但更多的私家车主也表示了无奈,担忧可能引发的物价上涨会对自己的生活带来影响。   为了十块...

  2月25日,成品油价格年内第一次上涨。涨价前一天,记者在济南采访发现,各加油站并没有出现以往要涨价时汽车排长龙加油的现象,但更多的私家车主也表示了无奈,担忧可能引发的物价上涨会对自己的生活带来影响。

 

  “为了十块钱,排长队加油,你感觉值得吗?认了就是了。”25日,记者在济南历山路一加油站采访一位正在加油的车主时,受到了这样的质问。他解释说,他的车就是空着油箱来加油也就40多升汽油,最多节省10元钱,但有可能要遇到排队等现象,会影响到工作和正常的生活安排,因此很少赶在调价节点前后加油。

 

  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此次油价上调恰逢元宵节,又是周末休息日,调价的消息也传了几天,同时油价上调幅度不大,因此调价前几天加油的车辆未见大幅增加,调价后第一天也没有显著下降,基本保持了平稳。

 

  “今天才调价,还没听说有什么补贴政策,此前倒是有过燃油补贴。”下午记者打车时一出租车司机说。据介绍,目前济南共有8000多辆出租车,除了少量的柴油车外,其余的大多改装使用了天然气,使用天然气成本仅为汽油的一半,这成为他们的利润来源。

 

  “这个调价的节点,有点蹊跷,让人捉摸不透。”有的消费者对此次调价的节点提出质疑。“我们每天也看新闻,关注油价。前段时间,国际油价格一直上涨,咱不调价,现在国际油价大跌了,咱上涨,真‘膈应’。”一位车主向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就在国家发改委宣布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时,台湾等地却下调了成品油价格。对此,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金银岛能源分析师韩景媛分析说,从发改委调价的机制来看,近期国际油价变化可以说满足了设定条件,但这一机制远不能直观地反映国际油价和国内市场需求变化,早就应当进行改革。

 

  经济学博士马光远表示,成品油价格到今天为止,无论是涨也好跌也好,受到外界正面评价不是很多,根结就在定价机制本身,定价机制的问题不仅仅是价格问题,还有公平问题、透明问题。

 

  据介绍,目前我国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因缺乏透明度、调价并未完全与国际市场接轨和调整周期过长等原因,不仅为一些投机商家提供了囤油的机会,还为其左右价格提供了空间,一直以来就引发了不断的质疑,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程度。

 

  尽管市场呈现了无奈的温和,但更多人担忧,油价上涨几乎可以传导到经济发展的各个部分,这种连锁反应,或许使刚刚开始回落的CPI再次高企,进而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

 

  据介绍,成品油在CPI中的比重约为0.2%。数据模型监测,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幅度在3.6%左右,将对CPI涨幅直接拉升0.007%左右。不过,油价的上涨将拉高运输成本,通过成本传导,进而放大对CPI的影响。

 

  成品油分析师陈晴介绍说,此前的20日,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已下发通知,调整了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平均每吨公里提高1.5分钱,涨幅约 13%,为10次涨价中的最大幅度。她分析认为,铁路运价和成品油价格两大社会基础价格上调形成的叠加影响,必然会推升CPI上涨幅度,2月份CPI走高概率大大增加。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