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全面摸底海洋经济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3-01-11  来源:东方早报  关注度:0]
摘要:   中国第二次全国海岛资源综合调查将于今年上半年启动,此次调查旨在全面摸清中国海岛家底,为十三五海洋发展战略制定和海岛地区小康社会建设提供数据支撑,预期2016年12月完成。   焦点所在   1月...

  中国第二次全国海岛资源综合调查将于今年上半年启动,此次调查旨在全面摸清中国海岛家底,为“十三五”海洋发展战略制定和海岛地区小康社会建设提供数据支撑,预期2016年12月完成。

 

  焦点所在

 

  1月10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提法,在一年一度的全国海洋工作会议(下称“会议”)上再次出现。

 

  从国务院2003年下发《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以来,海洋经济的提法已不再陌生。国家海洋局称,据初步测算,2012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已经超过5万亿元。该数值比2011年增长9.72%,占GDP的比重接近10%。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昨日在会上作报告时提到,2013年发展海洋经济的六项重点是,“加强海洋经济规划指导”,“提升海洋经济监测能力”,“拓展海洋经济服务领域”,“保障重点领域用海用岛需求”,“促进科技兴海全面发展”,“深化海洋专题预报服务”。

 

  他表示,2013年国家海洋局将继续做好山东、浙江、广东、福建、天津等地区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制订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海洋局摸底海洋资产

  围绕海洋经济的相关“摸底”调查正在推进。

 

  据中国海洋报报道,国家海洋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的首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获得国务院批准,调查主要围绕涉海单位基本情况、海洋经济活动情况、海洋工程项目基本情况、围填海规模情况、海洋防灾减灾情况、海洋节能减排情况、海洋科技创新情况、涉海企业融资情况、沿海临港工业情况和海岛海洋经济情况10项内容展开。调查结果将于2014年揭晓。

 

  另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第二次全国海岛资源综合调查将于今年上半年启动,此次调查旨在全面摸清中国海岛家底,为国家“十三五”海洋发展战略制定和海岛地区小康社会建设提供数据支撑,预期可于2016年12月完成。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曙光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因为陆地有限,在有国家许可的背景之下,可以填海用海来支持城镇化建设和产业转移,从而支持经济的转型发展,但目前中国在海岸带空间利用上,已经出现过度开发和无序开发,要注意有序调整。

 

  “好多填海用海都不清楚未来要做什么产业,只是一个概念性的论证,而破坏了一些海岸带的生态环境和它的服务价值的功能。”刘曙光如是说,“而且好多还是以陆地思维在做。”

 

  海洋战略不能各自为战

 

  刘曙光还提到,日本、韩国已经要发展离岛、人工岛建设,相形之下,中国还是以沿海岸线为主,对无人岛、暗礁的建设能力还不足,规划也不系统。

 

  对于深远海的开拓,中国更是“小学生”。刘曙光说,深海的潜力主要在矿产资源勘探和商业化前期开发,如深海生物基因资源、深海海水理疗、深海渔业、海洋石油开发,未来还有可燃冰开发等,在这些方面,日本、加拿大已经进入商业化的前期准备。尽管中国在东北太平洋、南北印度洋都做了这方面的勘探或前期准备,但远未成为产业,比较孤立,不像航天一下子带动很多产业。

 

  刘曙光认为,造成上述情况的根源是中国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他指出,中国的海洋经济从科技,到产业支撑,到整个金融体系架构,“硬件、软件都缺”,落后于日本、澳大利亚等海洋强国,也落后于韩国。“西方国家,至少有8个以深海科研勘探为主的国家海洋实验室、研究中心,我们在青岛也在建,但还没建成。” 刘说。

 

  从国务院2003年下发《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纲要》以来,“十一五”和“十二五”都提到发展海洋经济,十七届五中全会建议中亦有100多字关于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的提法,再到中共十八大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说明国家对此愈发重视。

 

  但在刘曙光看来,发展海洋经济光有纲要和战略还不够,因为提纲挈领固然重要,落到实处还需一个“顶层设计”。

 

  “国家既然从战略上重视了,接下来最好形成一个围绕深海远洋的国家级海洋战略工程。就像登月的嫦娥计划、火星探测计划一样,现在缺一个海洋的‘神龙’计划。”刘曙光认为,只有落实到工程,才能集中人才,海洋开发可以学习“两弹一星”的举国体制,因为在深远海方面必须要集全国之力才好做,现在还是散的。

 

  2012年,沿海多个省市区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获批,但也都是各自为战。“各地应该进一步整合,有东北振兴、西部大开发,为什么没有南海、东海开发计划?大海域的开发除了自主开发,还需要国际合作,这很麻烦,但是要做。必须成为一个区域的组织者和引领者,否则就被动了。”刘曙光说。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