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三采设备新模式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2-28  来源:石油与装备杂志  关注度:0]
摘要:   依靠技术进步,提高油田采收率,是中国石油确保原油稳定按增长的必由之路。以聚合物驱油技术为主导的化学驱三次采油技术,是中国石油现有技术条件下最为重要的提高石油采收率的方法之一。作为聚合物驱油工艺关键地面配套设备的聚合...


 

  依靠技术进步,提高油田采收率,是中国石油确保原油稳定按增长的必由之路。以聚合物驱油技术为主导的化学驱三次采油技术,是中国石油现有技术条件下最为重要的提高石油采收率的方法之一。作为聚合物驱油工艺关键地面配套设备的聚合物配注装置,也在不断完善和发展。橇装式聚合物配注装置又是三次采油设备的一种创新模式,继承和发扬了以往固定站式三次采油设备的优点,采用橇块化设计理念,将设备的零部件进行优化选型、布局。既保证了整套装置的灵活性,又确保了设备功能齐备和三次采油工艺的成功实施。

 

  橇装式聚合物

  配注装置的研制

 

  设计上考虑到设备、管汇流程布局空间小的特点,在符合安全规范和基本操作要求的前提下,对管汇流程和阀组采用集中、立体设计,充分利用野营房内的高度空间。

 

  固定、安装设计上,橇装野营房内墙板为木质防火板,在橇装野营房制作时,提前将固定件预制,而固定件的预制就需要在设计阶段对零部件和管汇流程进行准确定位;在泵、电机、管汇流程的安装时,加装减震橡胶垫,以减小噪声和震动,在设计野营房底橇时,在零部件的安装固定位置进行了加强设计,以增强营房的承载力。

 

  通过以上技术研究与设计,使得我们在1998年成为第一个成功研制橇装式聚合物配注装置的厂家,并陆续在大港、胜利、中原、河南等油田推广使用十余套,充分发挥了橇装式设备的灵活性和较强的现场适应性。该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并一直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橇装式聚合物配注

  装置结构及特点

 

  注聚合物装置主要包括供水系统、聚合物溶解系统、熟化系统、喂入系统、配注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和必要的化学药剂添加系统等。橇装式聚合物配注装置是将以上几个系统采用橇装模块化结构设计,将供水系统的水罐、熟化系统的熟化罐设计成橇装式,将其它系统中的泵、阀、管汇、控制柜等设备设施设计集成到若干具橇装野营房内,实现各橇块之间的快速连接,完成供水、聚合物干粉的溶解、搅拌熟化、转输喂入、配注以及必要的化学药剂稀释混合工艺。整个过程采用集散控制系统,监测、控制整套装置的自动运行。

 

  为此,根据目前现场注聚合物工艺基本要求,确定橇装式聚合物配注装置的配置:1~2个供水罐橇;3~4个熟化罐橇;1个分散溶解间、1个喂入、熟化罐阀组间、5~7个化学药剂添加、配注间、聚合物干粉储存间和1个值班化验室。这种配置基本满足了现场聚合物溶液配制、熟化、转输喂入、配注和化学药剂添加工艺。装置具备手动和自动两种控制方式,每个橇块既可独立操作,又可自动联机运行。

 

  具有投资成本低 由于采用橇块化设计,省去了地面基础设施,砖混房或彩钢房的建设,只需在现场建设必要的橇块或橇装房地基。在同等配注量的前提下可减少建设费用30%-40%。

 

  橇装式聚合物配注装置具备以下特点:

 

  现场安装、调试周期短 由于采用橇块化设计,各橇块和橇装野营房内设备已在厂内组装调试完成,在现场只需简单的吊装、固定和外围管汇连接,即可投入运行。周期可缩短1/2~1/3的时间。

 

  搬迁、运移方便 由于采用橇块化设计,搬迁运移时使用1~2台吊车和4~5台卡车,就可完成搬迁任务。

 

  装置的再利用率高 当油田某一区块聚合物驱油工艺在2~3年内完成后,橇装式聚合物配注装置可快速搬迁到另一区块实施聚合物驱油工艺。

 

  质量稳定 具有近二十年的橇装聚合物配注装置设计制造经验,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和规范进行设计、制造,保证了整套装置的运行稳定性,确保了聚合物驱油工艺的顺利实施。

 

  市场前景预测

 

  随着国际油价的节节攀升,国内外油田含水率的大幅升高,以聚合物驱油技术为主导的三次采油工艺,在国内外油田矿场应用的不断深入开展,特别是橇装式聚合物配注装置的灵活性和较强的现场适应性更加符合国外油田对此项技术的需求,因此,它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