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争储备石油计划完成预示着什么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2-06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近日报道,今年年初,中国将大量原油纳入其迅速发展的应急石油储备,从而对石油消费和油价起到支撑作用。然而,新数据显示,9月初,中国大举购买原油的行动已经停止。8月和9月的数据显示,供需缺口已经被弥补。设在巴黎的...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近日报道,今年年初,中国将大量原油纳入其迅速发展的应急石油储备,从而对石油消费和油价起到支撑作用。然而,新数据显示,9月初,中国大举购买原油的行动已经停止。8月和9月的数据显示,供需缺口已经被弥补。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署认为,今年前7个月,中国将1.06亿桶原油纳入其战略石油储备。这一测算结果与私营部门大约1亿桶的估值是一致的。这些数字“表明补充库存的行动已经结束”。

 

  高峰军事观察认为,这是中国为自身经济和战略安全作出的努力结果。英国媒体因此认为中国战略石油储备或已饱和,笔者倒是持不同意见。因为中国从10年前开始制定并实施石油战略储备计划,总体目标完成期是在2020年左右,届时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将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现在时间上只有一半,所以应该只是阶段性的目标完成了。这里面的变量就是近几年北非、中东和南亚的局势动荡不稳,可能刺激中国加快储备的进度,但要完成长期战略储备计划并非易事。

 

  笔者认为,中国目前的石油储备量应该只是战争储备,以备在中东和南亚发生战争并影响正常石油进口的时候使用。这是西方国家的成熟经验,因为西方国家在战争期间使用这些储备,如1990年至1991年的海湾战争和2011年的利比亚冲突。由此说明中国在应对能源供应风险的机制已经完全与国际接轨,在世界主要能源供应市场出现战争和政治动荡的时候,不至于危及国内民用和经济石油供应发生大面积油荒。

 

  事实表明,中国在石油战略储备计划的实施过程中的成功,还在于重视渠道的安全和多样化。中国在不间断从中东和南亚进口石油维持国内需求平衡的同时,开辟新的而且是更安全更稳定的供应渠道。石油行业高管们认为,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为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提供了绝大部分石油。这两个国家通过陆上管道输入的石油,减少了高昂的海上运输成本和风险。即便中东和南亚发生战争动荡,也只会影响供应价格而不会发生断供现象。

 

  中国完成战争石油储备的意义重大,这会让中国在处理周边纠纷和参与国际区域冲突解决中,有更大的主动权和底气。在处理中东和南亚区域纠纷时,中国将不再受敌对双方的能源绑架和要挟,敢于承担国际上负责任的政治大国的角色,争取不让极端国家扰乱世界安全格局,也不让美欧等军事大国仗势欺人为所欲为,保护弱小国家的政治经济权益。打铁需要自身硬,中国要在国际上推崇多极化战略,必须先保证自身利益不受挟制,而能源储备就是必须的最基本筹码。

 

  更重要的是在维护中国领土领海主权的斗争中,中国有了做最坏的打算的底气。如果中国在藏南、南海、东海维护领土领海主权的任何一场斗争中,最终不得不诉诸武力解决,那么从中东、南亚经印度洋,中国南海到中国大陆的海上能源通道将面临美日印等国的威胁。国内如果没有充足的石油战略储备,中国很可能要在战争手段的使用上投鼠忌器。以印度为例,我之前就分析过,中印军事力量对比中,中国的军事短板在海军,这是印度敢于在藏南问题上敢于嚣张的根本原因,印度近些年积极加强海军装备建设主要针对性之一就是中国,战时保证对中国海军的力量优势并可能掐段中国在印度洋的运输线,而且印度本身也占尽地利的优势。

 

  战争能源的储备完成,可以让中国获得动武的底气,并在战争规模和时间上做出有利的预案和策划。如果南海发生战争并影响运输安全,或者中国主动封锁南海,那么日本韩国这些美国霸权附庸就只能和中国在能源储备上比拼耐力了。日本右翼在东海钓鱼岛问题上持续嚣张并扬言不惜动武,可以仔细想想你们准备好了吗。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