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煤层气开发利用提速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10-19  来源:中国化工报  关注度:0]
摘要:   继国庆前夕富平煤层气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后,近日,国家能源局又批复同意陕西韩城南区块煤层气开发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目前,陕西煤层气开发利用正在全面提速。这是记者10月15日从陕西省发改委了解到的信息。   富平煤层...

  继国庆前夕富平煤层气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后,近日,国家能源局又批复同意陕西韩城南区块煤层气开发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目前,陕西煤层气开发利用正在全面提速。这是记者10月15日从陕西省发改委了解到的信息。

 

  富平煤层气综合利用项目在富平县庄里工业园开工建设。该项目由陕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综合利用煤矿伴生的煤层气资源,总投资69.97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11.88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30万吨/年煤层气制甲醇生产装置及配套辅助生产设施、公用工程,年利用煤层气3亿立方米;二期工程投资58.09亿元,继续延伸甲醇产业链,年利用煤层气7亿立方米,生产1,4-丁二醇、醋酸乙烯等化工产品。

 

  该项目是“气化陕西”工程的一部分。在煤层气供气低谷时段生产化工产品,冬季供气高峰时段检修保民用,以缓解关中地区管网调峰压力,提高居民用气保障率和管网运行的安全性。建成后将形成调峰能力300万立方米/日,年产化工产品61万吨,销售收入36.84亿元。

 

  另外,新批复的韩城南区块煤层气开发项目设计产能为5亿立方米/年,计划动用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104.9亿立方米。

 

  据了解,陕西省境内煤层气资源丰富,煤层埋深1000米以内的浅煤层气资源量约2万亿立方米,位于全国第3位,“十二五”规划实现13亿立方米/年产能目标。近年来,该省加大煤层气开发利用力度,纳入国家重点项目的中石油韩城—宜川区块10亿立方米/年产能项目完成备案,中石油三交—碛口区块二期(陕西部分)将启动。今年7月,依托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组建的陕西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正在实施2亿立方米/年煤层气产能建设。

 

  在加快地面开发的同时,陕西加大煤矿瓦斯(煤层气)抽采和综合利用力度,建成彬长大佛寺、铜川陈家山两个国家级煤层气治理示范矿井,力求实现煤层气“零”排放。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