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三连跌”今日落地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7-11  来源:钢企网  关注度:0]
摘要: 成品油三连跌今日落地 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出通知,自7月1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20元和4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31元和0.34元。 分析...

成品油

成品油“三连跌”今日落地

    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出通知,自7月11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20元和40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31元和0.34元。

    分析师指出,此次降价之后,中石油中石化的零售利润将大幅减少,与此同时,其炼化板块的亏损压力并未缓解。

    “两桶油”利润收窄

    昨天上午,《第一财经日报》在北京一家加油站看到,加油的车辆比往常少。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车主们都等着第二天降价,所以加油的人比平时少了一些,并且大多数人并未把油箱加满。

    除了普通车主,其他终端消费者,以及中间贸易商都在调价前减少了需求。而在发改委调价政策落地后,市场人士预计市场疲软的行情将有所好转,但与此同时,中石油和中石化“两桶油”的利润也将收窄。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陈晴对本报分析说,油价下调将使“两桶油”利润下降,特别是对于终端零售的加油站来说,利润空间可能会从每吨700~800元下降至300~400元。

    中宇资讯分析师桑潇也表示,由于“两桶油”的零售及直销销售量所占比例较大,零售利润的缩减将大幅拉低其销售板块的整体利润,不过后期批发市场行情有望逐渐回暖,届时可支撑“两桶油”利润回升。

    比成品油销售业务利润下降更糟糕的是,“两桶油”炼油板块的亏损仍未缓解。桑潇说,本次成品油下调油价后,中石油和中石化炼厂的利润或继续下跌;但后期随市场行情预期回暖,炼油利润亏损局面有望缓解。

    今年一季度,“两桶油”炼油板块共亏损近200亿元,其中,中石化炼油业务经营亏损91.72亿元,中石油炼油业务经营亏损104.02亿元。

    “中石油和中石化二季度的炼油亏损不会比一季度的情况好。”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强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国际原油价格二季度有所下跌,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出现下调,但其炼厂的利润并未好转。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先涨后跌,国内成品油价也相继两次上调和三次下调,为何不管油价走势如何,“两桶油”的炼化板块总是亏损?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副所长戴家权对本报记者解释说,中石油和中石化炼厂的利润几乎完全由原油和成品油的价差决定,而价差则由发改委决定。当原油价格上涨时,成品油价格并未涨到位;而当原油价格下跌时,成品油价格则基本到位。也就是说,炼厂所赚取的价差始终较低,所以其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

    “四连跌”可能性不大

    成品油价“三连跌”之后,是否还会出现“四连跌”?多位业内人士皆认为“四连跌”可能性不大。

    陈晴认为,在全球流动性释放等因素的推动下,未来国际油价可能出现新一轮的反弹。而随着国家一批重大项目在第三季度的开工,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国内成品油市场有望逐步起死回生,预计8月份成品油市场或难现“四连跌”。

    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李宏也表示,如果国际原油后期持续受到提振,国内成品油市场出现“四连跌”的概率将会减小。同时,调价兑现后,库存处于低位的贸易商和消费者或将集中补库,故不排除后期国内汽柴油价格止跌反涨。

    至于“两桶油”炼油业务亏损何时能缓解,“这取决于国际油价的走势和国内调价政策的执行。”戴家权说,在国际油价下跌、炼厂原油成本下降的同时,成品油价格也在合理的价格水平下,炼厂则有可能扭亏为盈。

    另一方面,讨论多时的成品油价格定价新机制此次并未同期推出。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在调价发布会上介绍,在下一步的油价改革方案完善过程中,发改委将会考虑调价周期、调价幅度的调整,但现在推出新机制的条件还不成熟,时机能否成熟要取决于未来的国际环境。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