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石油马岛勘探引不满 分析称阿难收回主权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6-18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阿根廷外交部6月14日发表公告称,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英国尽快就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的主权争端与阿根廷进行谈判。   当天是马岛战争结...

    阿根廷外交部6月14日发表公告称,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会议上发表讲话,呼吁英国尽快就马尔维纳斯群岛(简称马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的主权争端与阿根廷进行谈判。

  当天是马岛战争结束30周年纪念日,英阿两国各自举行了纪念活动。

  英国5家石油公司2010年起恢复在马岛附近海域勘探,引起阿根廷强烈不满。随着马岛战争结束30周年纪念日的到来,英阿两国关于马岛的主权之争再次风云突起,各种宣示主权的活动层出不穷。6月12日,马岛地方政府突然宣布,将在2013年就其政治地位举行全民公投,这又给马岛之争平添了新的变数。

  阿总统要求与英方对话

  克里斯蒂娜6月14日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特别政治和非殖民化委员会年会时发表讲话,要求英国与阿根廷就马岛争端对话。

  14日是马岛战争结束30周年纪念日。克里斯蒂娜当天在90多名阿根廷政府官员和反对派政治人士陪同下出席这场年会。其间,她发表讲话,情绪激动。

  克里斯蒂娜批评英国“滥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权力,称英国政府在马岛历史方面“说谎”。

  克里斯蒂娜提及英国首相卡梅伦14日允许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升起马岛旗的举动,说“她为这一举动感到羞耻,因为战争不该庆祝”。

  克里斯蒂娜强调自己这次来联合国“不带任何敌意”。

  “我们不想要更多伤亡,不想要更多战争,”她说,“我们只是要求(与英方)坐下来对话,别无他求。”

  就阿方要求,卡梅伦在英国首都伦敦告诉媒体记者,不会有任何关于马岛主权争端的对话。“谈到马岛主权时,绝不会有任何谈判。”

  这不是阿根廷第一次要求对话,也不是英方第一次回绝。

  阿根廷外交部长黑克托尔·齐默尔曼先前邀请英国分管亚太和中南美洲事务的外交国务大臣杰里米·布朗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磋商马岛争端,遭后者拒绝。

  而此前的4月2日,阿根廷政府在阿最南端城市乌斯怀亚举行大规模活动,纪念马岛战争爆发30周年。总统克里斯蒂娜批评英国政府在马岛问题上的强硬立场,呼吁英国尽快与阿根廷就马岛主权问题进行谈判。

  英国马岛探油引发两国交恶

  马岛附近海域1998年发现蕴藏石油,储量可能价值成百上千亿美元。当时国际油价低于每桶10美元,英荷壳牌石油公司旗下的企业因无利可图遂放弃勘探。油价如今蹿升至每桶100美元左右,石油便成为阿根廷与英国围绕马岛的争议焦点问题之一。

  油价蹿升诱使迪塞尔石油公司、福克兰石油和天然气公司、罗克霍珀勘探公司、博德斯和南方石油公司以及阿戈斯资源公司5家英国企业重返马岛。以罗克霍珀勘探公司和迪塞尔石油公司为首的石油企业2010年起恢复在马岛附近海域勘探,引起阿根廷强烈不满。

  罗克霍珀勘探公司确认,马岛以北的“海狮”油田蕴藏大约4.5亿桶石油。英国爱迪生投资研究机构研究报告显示,这家企业打算今年开始开发这块油田,希望2016年泵出第一桶油。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6月4日宣布,英国企业的勘探活动“秘密”而“非法”,指认这类企业在“阿根廷国家主权范围内”从事活动。阿根廷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确认秘密行动为针对这些企业立即启动民事和刑事诉讼铺平道路。”

  阿根廷今年3月首次宣布准备对英国企业采取法律行动,但一直没有明确方式或启动诉讼程序的地点。

  英国方面对此立即回应,声称福克兰群岛居民有权利开发自己的自然资源,指认阿根廷方面“骚扰和胁迫”,违反法律。

  宣示“主权”英阿各有动作

  英国今年2月派威廉王子到马岛服役,一方面宣示英国对马岛的“主权”,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安定马岛居民人心。与此同时,英国还加强了在南大西洋的军事力量。

  与英国的强硬措施针锋相对,阿根廷政府也在外交上和经济上采取了一系列咄咄逼人的攻势。

  拉美各地区性组织都坚定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敦促英国和阿根廷就马岛问题进行谈判。4月15日第六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哥伦比亚海滨城市卡塔赫纳闭幕。在马岛问题上,参加本届峰会的32个美洲国家都希望将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纳入最终决议,尽管遭到美国反对最终未出台决议,但美洲国家在马岛上的立场仍增加了英国的压力。

  阿根廷媒体最近播发了一则2012伦敦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备战宣传片,显示一名奥运选手亲吻阿根廷和英国争议岛屿的土地。这则广告时长90秒,显示阿根廷男子曲棍球奥运代表队队长齐尔伯贝格在马岛训练的画面。

  广告中,齐尔伯贝格做俯卧撑时一度亲吻土地。广告配以文字解说:“为了在英国土地上竞争,我们在阿根廷土地上训练。”

  齐尔伯贝格说,他今年3月冒充马岛战争老兵,在岛上参加一场马拉松比赛。“我一整周都在岛上跑步……这一经历实在美妙。”

  马岛地方政府宣布明年公投


  正当英阿两国为马岛主权争得不可开交之际,马岛地方政府6月12日突然宣布,将在2013年就其政治地位举行一场全民公决,以此结束英阿之间激烈的主权之争。

  马岛立法委员会主席加文·肖特12日表示,相信马岛居民肯定愿意继续留在英国,而不是被阿根廷统治。而在这之后的14日,马岛议员迈克·萨默斯试图将一封马岛当局的信交给阿总统克里斯蒂娜,以呼吁阿根廷政府“坐下来倾听马岛岛民的意见”。英国广播公司称,英国首相卡梅伦对马岛宣布全民公决表示欢迎,称赞岛民们准备“发出自己的声音”绝对正确,“英国将尊重和捍卫岛民的选择”。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也说:“我很希望阿根廷和整个国际社会追随英国的脚步,仔细倾听他们(指马岛人)的声音。”

  此举显然激怒了阿根廷。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先驱报》报道,阿根廷防长抨击称,马岛战争结束30年之际,英国仍坚持“傲慢和自大的”立场,以便继续占领马岛。阿外交部发表公报强调,阿根廷对马岛拥有不容置疑的主权,阿政府将坚定不移地通过外交谈判和和平手段收回马岛主权。阿根廷《民族报》认为,所谓“岛民自决”不过是“英国的政治戏法”,意在继续占领和拒绝任何主权归属谈判。文章认为,针对英国的策略,阿根廷应有“系统化的对策”,以捍卫阿方主权立场。

  加拿大媒体称,主张“岛民自决”,因为岛民中绝大多数是英国人的后裔,这一举措对英国有利。西班牙埃菲社评论称,英国出人意料推动“公投”,意在说服国际社会相信“阿根廷没有理由对马岛宣称主权”,但此举无助于缓解马岛僵局。

  阿方排除战争选项

  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外交大臣黑格最近多次重申,英国不会放弃称福克兰群岛。

  尽管英国和阿根廷近期围绕马岛主权的争端再次升级,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两国再次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多次重申,阿根廷将依据国际法,通过和平谈判和外交手段来收回马岛主权,不会再诉诸武力。

  分析人士认为,阿根廷排除“战争选项”,既是出于对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原则的尊重,也是因为阿根廷军力近年来大幅衰退,无力再同英国一战。

  但分析人士同时也认为,从历史和现实情况来看,阿根廷在短期内从英国手中收回马岛主权也将非常困难。马岛靠近南极,在极地争夺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英国不会放弃这块参与极地争夺战的前沿基地。此外,在经历了英国多年殖民统治后,大部分马岛居民对阿根廷认同感很低。这也对阿根廷收回该岛构成障碍。


[复制 收藏
]
关键字: 石油 天然气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120803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