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给力海洋矿产开发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5-15  来源:中国化工报   关注度:0]
摘要: 5月14日,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近日印发,海洋工程装备成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五大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规划》提出,要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核心,重点突破3000米深水装备的关键技术,大力发展以海洋油气为代...

    5月14日,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近日印发,海洋工程装备成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五大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规划》提出,要以提高国际竞争力为核心,重点突破3000米深水装备的关键技术,大力发展以海洋油气为代表的海洋矿产资源开发装备。

  《规划》提出,在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中,要大力发展半潜式钻井/生产平台、钻井船、自升式钻井平台、浮式生产储卸装置、物探船、起重铺管船、海洋钻采设备及其关键系统和设备、水下生产系统及水下立管等装备。

  同时,积极开展天然气水合物、海底金属矿产资源开发装备的前期研究和技术储备,全面推进以海洋风能工程装备为代表的海洋可再生能源装备、以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装备为代表的海洋化学资源开发装备的产业化。

  按照《规划》,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全行业销售收入超过6万亿元,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15%。到2020年,在装备制造业中的占比提高到25%,基本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产业竞争力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届时,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可望自主肩负起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的重任。

  据介绍,国际上一般将水深超过300米海域定义为深水,1500米水深以上称为超深水。目前,深水海域已经成为国际油气重要接替区域,而中国勘探开发的海上油田水深普遍小于300米,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还处于起步阶段。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在创新能力、基础配套、产品可靠性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据工信部装备工业司船舶处处长由淑敏介绍,目前我国每年约70%的海洋工程配套设备需要进口。

  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首席顾问赵志明提出,目前油气装备行业1.9%的研发投入与国外5%的水平相比有很大差距,必须加快科技创新,发展高端装备。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认为,我国应加强深水装备能力建设,尽快提升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自主作业配套能力。

  就在《规划》发布的同期,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水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海域开钻成功,这是中国首次独立在南海深水区进行油气勘探开发。中国南海油气资源极为丰富,能源专家林伯强指出,未来将有更多自主开发的深海钻井平台出现在中国辽阔的海域。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