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拒与菲在中国海域联合开采油气 无人投标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5-09  来源:参考消息网   关注度:0]
摘要: 菲律宾能源部长何塞阿尔门德拉斯表示,该国正寻求在南中国海中国有主权主张的两个区域招标,截止日期是7月31日,不过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申请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表示,他愿意和中国达成允许公司开发油气田的协...

1

菲律宾能源部长何塞·阿尔门德拉斯表示,该国正寻求在南中国海中国有主权主张的两个区域招标,截止日期是7月31日,不过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申请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表示,他愿意和中国达成允许公司开发油气田的协议,但政府会另外解决南中国海主权纠纷。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阿基诺三世5月4日在马尼拉马拉卡南宫(即菲律宾总统府)表示,他的政府会区分这些问题,“一面进行政治讨论”,“一面谈商业问题”。他说:“只要我们的主权受到尊重,我们愿意和他们合作。”

    由于美国拒绝在中国有主权主张的某些海域进行联合开采,在各国竞争能源资源的情况下,这让局势更加紧张。

    此外,菲律宾能源部长何塞·阿尔门德拉斯表示,该国正寻求在南中国海中国有主权主张的两个区域招标,截止日期是7月31日,不过目前还没有收到任何申请。

    菲律宾菲莱克斯矿业公司的开发部门上周表示,争端可能延迟开采或许是该国最大油田的计划。

    报道指出,与其前任阿罗约相比,阿基诺三世采取了更好斗的姿态。阿基诺三世积极捍卫菲律宾的领土主张,尽管他表示该国无法在军事上与中国对抗。

    他也认为,争夺资源的战争将让菲律宾满目疮痍,普通人会遭受苦难。

    阿基诺三世没有展开说明与中国的开发协议将如何起作用。去年,他的政府提交了建议,要在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进行联合开发,但拒绝在接近该国海岸的海域合作。中国一直呼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sub_page_cippe

2


    一张东南亚油气区块划分图,通常各国的石油主管部门或石油公司会把一些具有潜在价值的区域划分成多个 合同区块用于招标。之后签订石油分成合同,如果石油具有工业价值按照合 同中得权益 进行分成。图中的绿方块就是东南亚各国在南海划分的招标区块。


3
 

     菲律宾早在1896年就钻得了石油,但至今其石油产量仍旧不高,其海上石油产量多数来自西北巴拉望海域,勘探方向也在西北巴拉望海域、礼乐滩和南苏禄海。该国的探区也逐年深入南沙海域,主要包括位于礼乐滩和西北巴拉望盆地。截止2006年1月,菲律宾拥有探明天然气储量3.9万亿立方英尺,几乎所有的天然气储量均位于SC38区块的MALAMPAYA-马拉帕亚天然气田。

    依据2009年数据, 在菲律宾能源结构中,石油和天然气所占比重很大分别为32%和8%,其能源自给为58.89%。因此石油天然气对菲律宾而言极其重要。

    众所周知菲律宾是东南亚出名的穷国,众多菲佣赚取的工资都成为其外汇来源。因此在看到邻居都靠南海石油发了一笔横财后,菲律宾恐怕做梦都希望能找到大油田,然而天不遂人愿,菲律宾长期来只有一些具有一定规模的小气田。

sub_page_cippe


4
 

     显然周边国家已经把手渐渐伸进南海深处,在1999年时,东南亚各国油田基本处于九段线外或擦边,但如今各国已不满于 东南亚各国在南海的勘探活动日益活跃,其图谋不仅存在于地图上,更存在与行动中。
 

5
 

 

     菲律宾油气开采主要为PNOC---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主导,其触角已经伸向了我国礼乐滩。 虽然菲律宾在西北巴拉维海域和礼乐滩一带的勘探没有新的突破 ,但菲律宾仍将该地区作为勘探热点对外招标。 并跨越我南海传统疆域划分了多个区块待价而沽,在2006年礼乐滩就有了新的成果即Sampaguita气田。

sub_page_cippe

6
 

    菲律宾油气潜力示意图,将我国礼乐滩(reed bank,左侧黄块)标注其上。菲律宾为何如此担心中国在礼乐滩一带的军事、经济行动呢?原因就是:菲律宾即将再次在礼乐滩上进行石油钻探!2010年2月 GSEC101区块的勘探许可转为了服务合同区块SC72,该区块的面积由10,360 平方公里缩小到了8,800 平方公里 。Forum Energy获得了该合同70%权益,整个合同还包含了Sampaguita 气田,该公司正在该区域进行2D及3D勘探,预计不久之后就会部署探井。Forum Energy公司为英国 E&P 石油天然气公司与菲律宾组成的合资公司。

 

7
 
 

    Sampaguita 气田位于礼乐滩南部,据报道该气田很可能是一个世界级气田,其储量可能在20万亿立方英尺(566亿立方米)。Forum Energy 计划投入30亿美元对包含该气田在内的整个SC72区块进行开发。该气田其实早在1976年时就已发现,但由于作业公司认为该气田的储量太少而放弃进行进一步的投资开发。

    不过一些业内分析师则对20万亿立方英尺储量的数字表示怀疑,他们认为根据目前的情况看,Sampaguita气田的天然气储量应该在3.5万亿立方英尺-5万亿立方英尺之间。

sub_page_cippe

8

    世界最先进的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2月14日已顺利通过了广东海事局和湛江海事局联合对其进行的船舶安全检查。这标志着由我国自主设计的、投资高达60亿元的第六代深水钻井平台将可正式进军南海海域作业。

 

9

 

    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出资60亿元订购的这一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自重超过3万吨,其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从船底到钻井架顶高达137.8米,电缆总长度超过800公里。

    据法新社报道,菲律宾方面宣布,已就中国海军近期在南海活动及计划建石油钻塔一事,正式向中方提出抗议。菲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菲方已经召见中国驻菲律宾使馆代办,“抗议”中国军方的行为。

sub_page_cippe

10
 

    它的最大作业水深3050米,最大钻井深度12000米。据了解,这座设计使用寿命为30年的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由中国船舶全资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承担设计、采购、建造。

 

11

 

    报道称,这次事件最先由菲律宾军方获悉。菲军方注意到一些中国船只在南海地区卸载建材、放置浮标、竖立数目不明的标杆。由于中方此前已宣布计划在南海地区建造石油钻塔,让菲律宾政府大为紧张。菲外交部要求中方对菲军方看到的一艘中国海监船以及其他中国军方船只做出“澄清”。  

sub_page_cippe

12
 

    “海洋石油981”是我国实施深水海洋石油开发战略的重点配套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继1983年成功自主开发 “勘探三号”钻井平台(具备300米以内深海油气的勘探、开发、生产能力)后,时隔20余年再次斥巨资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图为“海洋石油981”号上的工作人员。

 

12

 

    菲律宾所担心的就是我国海洋石油981即将前往南海探油的相关报道,并自行揣测海洋石油981极有可能在礼乐滩附近进行勘探。

sub_page_cippe


14
 

    “海洋石油981”平台四周12个巨大的绞车,仿佛12只大手牢牢拉住平台,使之可以在1500米水深内使用锚泊定位;为了能抵御200年一遇的台风,平台底部安装8个大马力推进器,提供与风向相反的作用力,使平台可在45海里/小时的风速下正常作业,在109海里/小时的风速下生存。

 

15

 

    菲律宾的油气资源在南海周边各国中最为匮乏,看到邻居们发了财后越来越不甘心。因此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越来越急躁,今天将南海问题国际化,明天想把美军请回来。与马来人的低调、越南人的两面派不同,他们从未意识到,自己离梦想太远 ,而离中国太近。

sub_page_cippe


16

17
 

    据称,“海洋石油981”采用了‘超豪华版’的配置,设计使用寿命达到30年。“南海的作业环境是世界上最恶劣海况之一”。

sub_page_cippe


18

19
 

    目前,“海洋石油981”在南海开始深水探油之旅,从而开启中国深水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之路。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