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伦贝谢创新技术加速页岩气开发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3-06  来源:石油与装备  关注度:0]
摘要: 当各石油公司对页岩气寻求更好的开发方式时,分段压裂技术愈加受到重视。这项技术已经成为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基本手段,成为效果显著的主要开发方式之一。 技术先进 效果理想 最近,记者从斯伦贝谢技术人员中了解到一些关于采用分段压...

    当各石油公司对页岩气寻求更好的开发方式时,分段压裂技术愈加受到重视。这项技术已经成为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基本手段,成为效果显著的主要开发方式之一。

    技术先进 效果理想

    最近,记者从斯伦贝谢技术人员中了解到一些关于采用分段压裂技术与水平井钻井技术开采页岩气的进展及应用。据介绍,在美国,一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做12级分段压裂,目前技术的发展更是可以做到超过20级的分段压裂。斯伦贝谢最近在中国一些油田中也成功连续做到10级分段压裂,在缩短工程时间的同时,取得了比较理想的工程效果。

    面对超低渗透、含气页岩储层的复杂性和地层特性,斯伦贝谢经过多年与北美客户的服务与合作,研发出更多的页岩气开采新技术。例如,针对水平井钻井精确的实时钻井地质导向技术;针对不同井型的压裂技术,在直井中的TAP压裂技术、水平井多级压裂技术StageFrac;针对压力效果评价的实时水力压裂监测技术(HFM);针对页岩气评价的系统评价流程(ShaleGas Advisor),这些都是当今页岩气勘探开发和评价中比较先进的技术。

    这些新技术在页岩气高效作业和有效开发中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根据斯伦贝谢在北美的页岩气服务经验,针对含气页岩的特殊性,与常规储层相比,它们在开发观念方面完全不同。一般常规储层只需了解储层质量,选择好的储集层段进行开发作业就可以。但对于页岩气,除了要了解储层的质量,还需要研究岩石的完井特性以及它们之间的匹配关系,只有两者具有良好匹配的层段,才是真正有利的层段。这也引出另一个观念,在页岩气的开发中,除了工艺技术和工程技术以外,对页岩气储层的研究并非可有可无,而是同常规储层中的储层研究同样重要。与常规储层中寻找好的有利储集区不同,这里的研究是为了更有效地优化增产措施。实时水力压裂监测技术对实时压裂过程中裂缝的延展分布特征,了解页岩气中的渗流机理,以及岩石力学模型的验证,具有重要作用。最重要的是在监测的过程中,可以实时看到裂缝的展布是否按过程的设计来延展,帮助实时调整压裂的方案,来达到预期效果,以达到少投入、多产出的生产目的。

    随着油气勘探难度的增加,其勘探开发将面临着更多挑战,如何引导油气勘探开发更安全、更有效,也是开采新技术研究的重点和方向。

    未来油气能源领域将有更进一步发展,投资也会愈来愈大,针对页岩气能源新领域,这就需要油田技术服务公司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与客户进行更多交流,为其提供需要的技术支持和预测未来趋势的洞察力和先导性。据了解,斯伦贝谢在世界许多地方为客户提供从模拟盆地到钻井方案设计,储层综合评价和测井系列优化选择,以及实时的解决方案。例如,在水力压裂监测技术方面,目前只能应用在两口之间,并且相对距离不能太远,一般在几百米,这对于前期井较少,或者地表情况不允许的情况下,会受到限制。针对众多客户和页岩气开发的的需要,目前斯伦贝谢正在研究如何实现同井水力压裂监测技术。

    事实上,在做好技术同时,还应做好流程服务。在北美的一些页岩气服务项目中,斯伦贝谢参与客户的整个勘探开发过程,与客户制定综合的从井位部署,工程作业设计,钻井、测井、完井工程实施,以及数据处理解释到开发方案设计,再到后期跟踪,部署调整。做到对客户油田有整体详细的认知,以保证在整个过程中了解客户面临的挑战,这些挑战又需要哪些技术,在做内部研发,并根据对客户的服务来验证这些技术是否适用,根据积累的经验及整体技术,将其应用到其他相关的项目中。

    吸取经验 创新技术

    对于中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尤其是页岩气的开采,斯伦贝谢表示将积极共享他们在北美地区的经验。中国的油气勘探开发应该吸取北美的开采成功经验,美国正是由于重视和加强对页岩气特征的研究,并促进新技术和新工艺的研究和应用,最终才使页岩气的产量大幅增长。

    中国的页岩气勘探尚处初期阶段,要做好进一步开采,首先必须了解盆地中比较有利的页岩发育情况。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在四川盆地一些探井测试效果相当不错,具有有利页岩气前景;其次要考虑油藏的勘探开发一体化问题。在重视应用水平井及多级压裂技术等页岩气改造技术的同时,不应忽视前期的地质研究工作。页岩气的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每个环节都保持良好的运行,才能保证项目的最终成功。因此,中国页岩气的勘探开发要在储层质量与岩石完井特性相匹配基础上,重视水平井技术及压裂工艺,才能真正做到高效开采。

    更为重要的是,页岩气开采比较复杂,中国不需完全照搬北美成熟的开采技术,并且国内的地质情况也与北美具有较大差异,所以地质理论研究也不可忽视。只有地质特征与工艺技术相配套,才能推动国内页岩气的大发展。因此,中国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还要创新属于自己的页岩气开采技术。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 京ICP备0508686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