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顺利交付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2-01-1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关注度:0]
摘要:  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顺利交付 5月23日,长江入海口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码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标志性工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标志性装备之一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





 海洋石油981”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顺利交付

    5月23日,长江入海口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码头。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标志性工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标志性装备之一——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顺利交付给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这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勘采由300米浅海正式迈入3000米深海,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实现了高端突破,长久以来在深水钻井特大型装备领域的空白终于得到填补。

  时隔一天,5月24日,由熔盛重工建造、同时具备3000米级深水铺管能力和4000吨级重型起重能力的“海洋石油201”深水铺管起重船,正式命名并准备试航。

  “海洋石油201”与“海洋石油981”等装备一起,使中国跻身世界3000米深水油气开发俱乐部。为了向深水进发,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大力推动“5型6船”战略,即计划建造5种型号、6艘可在水深3000米海域工作的深海工程装备,组成中国深海油气开发的“联合舰队”。 “5型6船”均由中国自主研发,从今年开始将陆续实现交付。

  点评

  我国拥有丰富的待开发的海洋油气资源,这些油气资源大多分布在3000米以下的深海里。由于技术和装备的限制,目前我国海洋油气开发主要集中在水深只有几百米的大陆架等浅海地区。

  深海战略,装备先行。目前,我国海工装备仍没有形成较为完整的研发体系,也没有形成完善的工程装备产业链。我国的海工装备,特别是深水装备需要在两个薄弱环节上进行重点突破:一是设计领域。欧美企业在设计方面占据垄断地位,国内企业尚无话语权。二是配套设备领域。目前,我国海工装备的配套设备本土化率非常低,每年有70%以上需要进口,关键设备配套率不足5%。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