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变局与石油投资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12-15  来源:国际石油网  关注度:0]
摘要: 中东变局与石油投资 原油作为重要的战略储备一直是各国争夺的重要资源 ,以往的局部战争基本都以原油为经济利益目的   近期上映的电影《鸿门宴》中的台词:有一种棋局叫两败俱伤可以应用到目前的原油走势...




中东变局与石油投资

    原油作为重要的战略储备一直是各国争夺的重要资源 ,以往的局部战争基本都以原油为经济利益目的

  近期上映的电影《鸿门宴》中的台词:“有一种棋局叫两败俱伤”可以应用到目前的原油走势中。一直以来,原油作为商品来讲,其属性的界定较为确定,那就是大宗商品,实际上原油既与钢铁、铜等不同,也与黄金具有不同之处。一方面原油代表着经济的冷暖,景气周期中原油的消费量上升会带动原油价格上涨,但同时受到产量的约束;另一方面就是原油容易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特别是石油产出地区地缘政治和大国政治间的影响 。

  原油作为重要的战略储备一直是各国争夺的重要资源,以往的局部战争基本都以原油为经济利益目的,前期的利比亚问题也是如此,但这仅仅是一个国家的国别问题,因为它的影响只是在利比亚本国。最近有比较热闹的叙利亚问题,这是一个地区问题,只限于中东地区,而伊朗的核问题是全球性问题,因为这个问题处理不好一旦爆发影响将是全球性的。伊朗是世界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和第三大石油出口国,现在伊朗出口的石油是244.6万桶,伊朗的石油18%出口到欧洲,60%出口到亚洲,亚洲国家是伊朗石油的最大买主,所以如果伊朗出问题肯定是中国、伊朗、印度遇到的问题最大,一旦伊朗遭到打击和威胁,通过封锁海峡造成的影响巨大,国际油价可能飙升到每桶175美元,高油价的直接后果就是拖累全球经济的复苏,到时候受累的是欧洲和亚洲国家,反而美国和美元资产还会相对收益。所以我们看到近期虽然大宗商品承压较重,但原油还是不断触及100美元/桶上方,伴随中东局势的变化,原油价格有可能成为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助推器。

  油价上涨对中国经济会有很大的影响 ,所有石油进口国当中有一半是在亚洲,这些国家对石油的依赖程度非常高 ,日本进口原油当中90%来自于中东,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56% ,进口石油当中有50% 来自中东,未来这个数字还要上升,相比之下美国对石油依存度是下降的,只有48% ,而且经历2次石油危机以后,美国能源政策进行了重大的调整,来源多元化,对中东石油的依赖度只有15%,所以对美国的影响小的多,欧盟80% 的石油进口来自波斯湾,德国是伊朗重要的石油输入国,如果石油价格波动剧烈,首当其冲的就是这些国家。

  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对抗伊朗的经济制裁可能是近期推动油价上涨的一个积极因素,但值得注意的,最新的经济制裁实际有效降低了在未来六个月内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

  目前全球经济可以用“欧洲衰退,美国加速”来概括 ,美国相比较欧洲要好一些,如果对伊朗的制裁不断升级,很可能会推动欧洲衰退 ,另外伊朗从2006年底把石油贸易结算从美元换成欧元,好消息是欧盟等国不会有具体措施对伊朗实施更严格的制裁。但中东政局近期有变,埃及、叙利亚、沙特、伊朗……各国均有难以解决的政权难题,何去何从还是未知数,如果投资原油还需重点关注中东政治风险。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