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市场不确定因素带来连串难题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12-14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2011年,刚刚走上复苏道路的全球经济遭遇欧美债务危机冲击,由此引发的对原油消费需求不足的忧虑,使国际能源市场前景趋于暗淡。与此同时,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使近年来持续升温的全球核电发展受到质疑;西亚、北非地区政局动荡则一度把国际油价推到...

    2011年,刚刚走上复苏道路的全球经济遭遇欧美债务危机冲击,由此引发的对原油消费需求不足的忧虑,使国际能源市场前景趋于暗淡。与此同时,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使近年来持续升温的全球核电发展受到质疑;西亚、北非地区政局动荡则一度把国际油价推到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点。总体看来,2011年国际能源市场出现了较大波动,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陡然增多。

    国际油市持续动荡

    今年上半年,西亚、北非政局动荡和日本核泄漏事故使国际原油市场遭遇剧烈冲击。随着西亚、北非地区政局动荡的加剧和蔓延,国际油市对原油供应中断的担忧成为支撑油价走高和市场投机炒作的重要因素。3月份,东日本大地震和海啸曾造成日本原油消费突然下降,但在日本关闭核电站、动用大约66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以及大量使用石油产品作为发电替代能源后,原油需求又恢复增长。

    仅就市场供求基本面而言,西亚、北非政局动荡和东日本大地震等事件本身并不足以支撑油价持续走高,但这一系列事件引发的市场对原油供应不足的担忧,却大大增加了国际市场原油期货交易的投机活动。随着大量投机资本流入原油期货市场,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和美国纽约市场原油交易价格都不断创下新高,并一度攀升至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点。

    国际金融危机对国际油价的影响,证明了国际金融市场与原油市场的密切关联。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可以直接引发原油市场上巨额资金流出或流入,影响国际原油需求乃至世界经济增长。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再次证明,国际原油市场对金融市场波动非常敏感,金融市场波动甚至可以在短期内主导国际油价走势。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前景趋向暗淡,欧元对美元汇率大幅下挫,不断创下新低。经合组织国家主要成员国股票市场去年增幅近10%,而今年却普遍下滑,仅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跌幅就达8%。国际汇市和股市的下挫迅速波及国际油市,造成油价波动更加剧烈。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减速,世界主要经济研究机构纷纷预测认为,今、明两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长乏力。欧佩克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石油需求日增幅都将只有100万桶,大大低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2003年至2007年)日均170万桶的增长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原油需求增幅下滑是全球性的。这一方面是因为原油消费需求确实不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供应过剩导致世界石油储备不断增加,特别是在经合组织国家和地区,石油储备增幅已大大高于平均水平。从中短期来看,除非出现重大突发事件,国际油市供大于求的基本格局难以改变。

    核电安全备受关注

    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前,核电在全球呈较快发展势头。去年,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运行的442台核电机组提供了全世界约16%的发电量。但在日本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有些国家的核电发展计划受到影响,德国、瑞士和奥地利等国甚至明确提出将完全放弃核电。

    核安全因而再次被提到一个全球关注的高度。为确保核安全,国际原子能机构牵头制定了更加严格的核安全规范和核安全审查制度,并要求各成员国严格遵守和执行。欧盟、日本等也纷纷采取措施,严格审查核电标准,提高检测要求。核能国家在发展核电时更加审慎,使核能发展成本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但另一方面,这也大大提升了核电发展的安全性,并可能加速第三代、第四代核反应堆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业内专家认为,日本核泄漏事故虽然使全球核电发展遭受挫折,但还不至于改变全球核电发展的格局。在能源短缺和减少碳排放的压力下,大多数国家在重新评估核能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后,仍然坚持选择发展核电的道路。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认为,全球未来对核电的需求仍会保持增长。未来20年,全球核电发展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预计到2030年底,世界核电站将新增90至350座,新建项目将主要集中在能源需求较大的发展中国家。

    可再生能源难成市场主导

    为了确保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发展中的地位日益凸显。目前,全世界有120多个国家在国家层面上制定了支持发展可再生能源政策,其中超过一半是发展中国家。去年,可再生能源已占全球能源总消费的16%,占全球总发电量的20%。尤其是全球光伏太阳能市场和风电市场在过去两年成倍增长。今年这一发展趋势还在继续。

    可再生能源市场结构也在发生变化。虽然今年欧盟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继续保持增长,但由于受到欧债危机影响,未来几年其投资规模预计将出现萎缩。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市场预测,欧盟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规模在2015年后才能逐步恢复,进而逐步实现欧盟2020年可再生能源利用占能源利用总量20%的目标。与此同时,新兴经济体正成为可再生能源投资的推动力量。新兴经济体对可再生能源的扶持力度日益加大,不断推动实现从化石燃料向低碳、节能的可再生能源的飞跃。去年,发展中国家针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达到2110亿美元,首次超过发达国家。预计从2010年到2020年,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年增幅将保持在10%至18%。

    虽然可再生能源今年继续保持增长,但其大规模的利用除了面临降低成本和提高经济性的压力之外,也需要在技术上取得突破。在目前的经济环境和技术水平下,可再生能源仍难以成为国际能源市场的主导能源形式。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