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页岩气监管值中国借鉴

[加入收藏][字号: ] [时间:2011-12-02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关注度:0]
摘要: 美国页岩气的成功开发使得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让美国实现能源独立不再是梦想,大大增强了美国在能源外交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主导权,同时,也对全球天然气市场及能源供应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页岩气的开采引起全球范围的关注与认同。 ...

    美国页岩气的成功开发使得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天然气生产国,让美国实现“能源独立”不再是梦想,大大增强了美国在能源外交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主导权,同时,也对全球天然气市场及能源供应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页岩气的开采引起全球范围的关注与认同。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对全球32个国家进行的资源评估的结果显示,我国页岩气资源量100万亿m3,可采资源量36万亿m3,具有很大的开发潜力。为避免页岩气开发过程中,出现常规油气、煤层气开发的生产安全及环境保护、矿业权投机等问题,中国不但需要从现实出发,总结在常规油气、煤层气开发中出现的监管教训,同时也需要借鉴国外监管的成功经验,保障页岩气的健康发展。

    1. 美国“政监分离”的监管模式确保监管到位

    美国能源部(DOE)主要负责制定和实施国家综合能源战略和政策。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是一个内设于美国能源部的独立监管机构。监管委员会必须进行独立的监管,为避免利益冲突,监管机构的决策者不得在被监管企业投资,不得接受被监管企业的礼品和招待,不得在监管服务终结后受聘与被监管企业。

    2. 监管独立机构“财政独立”保证监管公平

    监管机构足够的经费来源是保证独立性的一个重要方面,美国的监管经费来源的方式有两种,一是采用服务收费的方式,每处理一项审批,便向被监管企业收取一定费用;二是国家征税中包括监管机构的年度预算费用,由政府征收,然后用来冲抵监管机构的费用。

    3. 重视环境监管、促进可持续发展

    为了减少环境污染,美国建立了较为完备的环境监管法律体系,其中包括《美国联邦环境法》、《清洁水法案》、《饮用水安全法》、《资源保护和恢复法》、《清洁空气法》、《濒危物种法》、《紧急规划和社区知情权法》、《环境应对、赔偿和责任综合法》等法规。美国从空气排放、废水排放、土壤污染、噪声污染以及栖息地等多方面、覆盖采前、采中和采后多环节的全方位监管。近期,美国对页岩气的环境监管开始趋严,要求开发商必须披露压裂混合液的化学成分,以便充分评估对地下水的影响。

    4. 放松价格管制、引入竞争机制

    美国天然气价格的形成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局面:两头指天然气井口价和终端配送价;中间指洲际管道输送费,中间的管制相对来说也比较灵活宽松。美国通过的436号和636号法令允许天然气第三方自由准入管线,管道运营商对天然气供应商实施无歧视准入,但管道的输送价格受到监管;在1993年取消了天然气井口价格的控制,放开天然气价格,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给予天然气的最终用户和开发商更多的选择自由。由于价格管制逐步放开,美国天然气行业开始了复苏的步伐。

[复制 收藏
]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电子样本 | 邮件营销 | 网站地图 | 诚聘英才 | 意见反馈
Copyright @ 2012 CIPPE.NET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球石油化工网 版权所有 京ICP证080561号